韶关高腾再度增持辽宁成大 巩固第一大股东地位

韶关高腾再度增持辽宁成大 巩固第一大股东地位
2020年12月20日 16:19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韶关高腾再度增持辽宁成大 巩固第一大股东地位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辽宁成大(600739)12月20日晚公告,股东韶关高腾于2020年12月14日至2020年12月18日期间,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2210.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4%。本次增持前,韶关高腾的持股比例为13.57%,本次增持后的持股比例为15.02%。

辽宁成大2020年三季报显示,韶关高腾系公司第一大股东。韶关高腾成立于2018年9月10日,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以自有资金进行项目投资;投资咨询服务;财务咨询服务等,粤民投持股100%。

粤民投成立于2016年9月8日,是由广东省政府指导推动、广东省内多家大型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民营投资公司。粤民投首期创立股东共16家,包括贤丰控股、华美集团、美的控股等,他们分别代表着广东省乃至国内民营经济的龙头行业,覆盖了传统优势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

辽宁成大实际控制人为辽宁省国资委,辽宁成大业务分为医药医疗、金融投资、供应链服务(贸易)和能源开发四大业务。

具体来看,辽宁成大医药医疗板块分为生物制药、医药流通和医疗服务,其中生物制药业务由子公司成大生物负责开展,主要从事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营销工作;公司的金融投资业务分长期投资业务和基金业务,长期投资为参股广发证券、中华保险两家公司;供应链服务(贸易)业务由成大国际、成大贸易和成大钢铁3家子公司开展,主要从事纺织品出口及大宗商品贸易;能源开发业务主要由子公司新疆宝明负责开展,专门从事油页岩开采、页岩油生产和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上交所2020年9月25日发布的《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80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辽宁成大子公司成大生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通过上市委审议。

自今年年初开始举牌辽宁成大开始,韶关高腾就不断对辽宁成大进行增持。辽宁成大于今年1月1日晚间公告,韶关高腾于2019年12月31日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公司60万股,增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04%。本次权益变动前,韶关高腾持有公司7588.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6%。本次权益变动后,韶关高腾持有公司7648.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之后,韶关高腾通过增持,将持有的辽宁成大股份比例增至7.28%。接下来辽宁成大于2月9持日晚间公告,韶关高腾与新华联控股签署协议,约定将新华联控股所持有的公司5.18%股权,转让给韶关高腾。转让价格为16.9元/股。本次交易后,韶关高腾持股比例将达到12.46%,将超过辽宁国资公司(持有辽宁成大11.11%股份),成为辽宁成大第一大股东。

彼时,韶关高腾承诺,自承诺函签署之日起的12个月内,认可并尊重辽宁省国资委作为辽宁成大实际控制人的地位,且不通过任何方式单独或与其他方共同谋求对辽宁成大的实际控制权。

进入今年12月份,辽宁成大已经连续两次披露了获得韶关高腾增持的消息。12月14日,辽宁成大公告称,韶关高腾于2020年4月13日至2020年12月11日期间,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1698.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1%。本次权益变动后,韶关高腾持有公司2.0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57%。

如今,辽宁成大又一次披露了韶关高腾增持公司股份的消息。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这或许是韶关高腾为了巩固其辽宁成大第一大股东地位,增强在上市公司的话语权。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在辽宁成大获得韶关高腾增持的同时,辽宁成大也在增持广发证券。 广发证券11月6日晚公告,辽宁成大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及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于3月23日至11月5日合计增持公司1%股权,持股比例由16.42%变为17.42%。

广发证券2020年三季报显示,吉林敖东持有广发证券16.43%。经过本次增持之后,辽宁成大所持有的广发证券股份比例将超过吉林敖东。

接下来,粤民投是否会通过辽宁成大谋求广发证券的控制权,无疑也将值得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西大门 605155 --
  • 12-22 火星人 300894 --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
  • 12-22 奥普特 688686 --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