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基金步入3万亿时代:权益发力背后频现规模缩水

新发基金步入3万亿时代:权益发力背后频现规模缩水
2020年12月20日 03:14 经济观察报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新发基金步入3万亿时代:权益发力背后频现规模缩水

  洪小棠

  公募基金的新发规模在今年毫无悬念地创下了历史新高。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今年年初至12月17日,全市场已有不少于1347只基金在2020年年内成立,合并发行份额已达3.03万亿份。这一数据远远超过2019年的1.42万亿份,刷新了国内公募行业的单一年度新发基金规模新高。

  在靓眼的新发基金数据背后,一些基金却出现了规模缩水,而已新发基金进入运行阶段后,整体规模也出现了负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个别基金净值回撤、定制基金客户赎回以及销售机构影响基金客户赎旧买新等行业惯性有关。

  马太效应显化

  在创纪录的规模背后,以股票、混合为代表的权益基金成为了年内基金规模大增的主要推手。

  数据显示,股票、混合两类基金的年内新发份额分别达3580.43亿份和1.58万亿份,分别占年内新发基金比例达11.82%和52.24%。

  这也意味着,权益基金对2020年内新发基金的贡献比例超过了60%,新发权益基金规模达1.94万亿份。“今年的A股行情比较好,加上财富管理行业的变化比较大,以及权益基金的推广力度加大,多种因素让年内权益产品变得特别好卖。”北京一家券商基金分析师表示。

  但其同时指出,新发基金的火爆背后,仍然是头部机构的游戏。

  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年内新发合并份额超过100亿份的基金达39只,全部为头部或银行系公司所发行。

  同时,超过50亿份的基金达210只,合计规模达1.84万亿份,占年内新基总规模的60.73%。这也意味着,新基发行规模前16%的公募基金拿下了新基市场总规模的6成以上市场份额。“头部机构今年体现出强者愈强的趋势,大型公募机构在投研、渠道上的优势正在全面领先中小机构。”上述产品分析师指出,“这个集中度可能以后会越来越高,甚至前10%的管理人可能会拿下80%以上的规模。”“这一方面和行业品牌、资源持续向头部机构集中有关,另一方面中小机构错过这种规模发展机会后,一旦行业进入萧条期,日子将更难过。”该分析师坦言。

  爆款缩水频现

  在爆款权益基金支撑全年新基市场的另一面,是一些爆款基金在火爆募集之后却出现了规模缩水。

  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易方达研究精选、易方达均衡成长两只产品年内成立后规模分别大165.89亿份和269.67亿元,然而截至12月17日,两只基金的规模分别仅有68.58亿份和183.86亿份,缩水接近百亿份。

  事实上,包括易方达上述两只基金在内,年内共有9只爆款基金规模缩水超过50亿份,累计规模缩水达565.54亿份。

  “一些新基金规模的突然下降,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基金进入开放期之前可能净值出现了一定的回撤,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二是一些客户的投资决策比较多的受到代销机构的影响进而频繁申赎,导致规模出现了波动。”华南一家公募渠道人士表示,“三是还有一些固收、权益基金背后实际上是定制产品,但是一旦大客户出现赎回,就有可能出现规模的锐减。”

  不过就新发基金“总盘子”而言,年内新发基金的整体缩水幅度仍然有限。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年内新发基金的合计规模为2.84亿份,仅较3.03万亿份减少了1927.32亿份,占年内新发基金总份额的6.36%。“有的可能是赎旧买新了,所以从新发基金总规模来看,并没有很大比例的减少。”北京一家股份行基金代销人士指出,“当然份额因为赎回而减少也可以理解,因为很多基民赚钱了,所以是有可能赎回变现的。”

  这或许也和一些新基进入运行阶段的规模持续增长有关。

  数据显示,亦有一些新基在进入开放期后再次获得增长,例如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广发科技先锋两只基金在成立至今规模较发行阶段增长均超过100亿份。

  虽然有部分新基成立后规模出现了增长,但这仍然是“少数派”。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发现,年内成立至今较首发时出现规模增长的新基数量为215只,相比之下,规模出现减少的年内新基数量却达到了431只。

  “很多新基是发行阶段冲一下量,后续的维持其实是比较难的。”上述渠道人士称。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
  • 12-22 奥普特 688686 --
  • 12-22 西大门 605155 --
  • 12-22 火星人 300894 --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