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增63%,368亿元半导体设备销往中国!我国赶上美国还需多久?

大增63%,368亿元半导体设备销往中国!我国赶上美国还需多久?
2020年12月15日 18:35 金十数据
12月15日,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指出,今年全球半导体设备的销售额约达689 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且这一增长趋势将延续至明后年:预计2021年将达719亿美元,2022年更是飙升至761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80亿元)的新高点。

报道指出,今年中国和韩国则是对半导体设备购买量最多的国家。据SEMI披露的数据,在今年第三季度中,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销售额达到193.8亿美元;其中,销往中国的设备销售额达到5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8亿元),同比大增63%。

在此背景下,我国半导体设备厂商也在迅速提升技术实力,加快增产投资。有数据显示,2017-2020 年,全球有62座新投产的晶圆厂,其中来自中国的就有26座,占比超过40%。

要知道,作为芯片制造的基石,半导体设备直接决定了芯片工艺的先进性,是半导体行业的基础和核心。受海外供应链的变动,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的趋势也愈发明显。

那么,随着半导体国产化的推进,我国在这一领域赶上美国还需要多久?北京大学教授、半导体业资深人士周治平曾在2019年指出,中国至少需要“5到10年时间”才能在半导体领域赶上美国、韩国等国。

周治平认为,中国具备“迎头赶上”美国的能力,但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是,涵盖整个半导体行业的生态系统和供应链。尤其是在其他国家实施技术封锁之下,我国必须要大力推进设备国产化,避免被外界卡脖子。

当下,为了在半导体环节发力,我国已计划到2025年的5年之内,举全国之力,在教育、科研、开发、融资等方面,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

文|林妙琼 题|曾艺 图|卢文祥&饶建宁 审|陆烁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半导体 销售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6 一鸣食品 605179 9.21
  • 12-16 天秦装备 300922 16.05
  • 12-15 润阳科技 300920 26.93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11.27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21.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