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

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
2020年12月07日 02:14 证券时报

原标题: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

  ■

  (二)非经常性损益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的有关规定,发行人会计师对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进行鉴证,出具了天职业字[2020]35355-2号《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审核报告》。

  公司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如下:

  单位:万元

  ■

  (三)主要财务指标

  1、基本财务指标

  ■

  主要财务指标计算说明: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应收账款周转率=主营业务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存货周转率=主营业务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利润总额+利息支出+计提折旧+摊销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净利润-少数股东损益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税后非经常性损益

  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利息支出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普通股股本总额

  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普通股股本总额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期末普通股股本总额

  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除外)占净资产的比例=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除外)/净资产

  2、报告期净资产收益率与每股收益

  按照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的要求,本公司报告期内按加权平均法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及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如下:

  ■

  计算说明:

  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P0/E0+NP÷2+Ei×Mi÷M0-Ej×Mj÷M0±EK×MK÷M0)

  其中:P0分别对应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N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E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期初净资产;Ei为报告期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新增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Ej为报告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减少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新增净资产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Mj为减少净资产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EK为因其他交易或事项引起的净资产增减变动;MK为发生其他净资产增减变动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

  报告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计算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被合并方的净资产从报告期期初起进行加权;计算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被合并方的净资产从合并日的次月起进行加权。计算比较期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被合并方的净利润、净资产均从比较期间期初起进行加权;计算比较期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被合并方的净资产不予加权计算(权重为零)。

  2、基本每股收益

  基本每股收益=P0÷S

  S=S0+S1+Si×Mi÷M0–Sj×Mj÷M0–Sk

  其中:P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S为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S0为期初股份总数;S1为报告期因公积金转增股本或股票股利分配等增加股份数;Si为报告期因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增加股份数;Sj为报告期因回购等减少股份数;Sk为报告期缩股数;M0报告期月份数;Mi为增加股份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Mj为减少股份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

  3、稀释每股收益

  稀释每股收益=P1/(S0+S1+Si×Mi÷M0–Sj×Mj÷M0–Sk+认股权证、股份期权、可转换债券等增加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

  其中,P1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并考虑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对其影响,按《企业会计准则》及有关规定进行调整。公司在计算稀释每股收益时,应考虑所有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对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和加权平均股数的影响,按照其稀释程度从大到小的顺序计入稀释每股收益,直至稀释每股收益达到最小值。

  (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财务状况分析

  (1)资产结构分析

  最近三年及一期末的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资产总额分别为96,196.22万元、103,275.15万元、105,403.29万元和101,500.42万元。

  公司的资产以流动资产为主,2017年末至2020年6月末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重分别为94.85%、94.95%、94.79%和94.51%。公司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资金主要用于投入软件研发及材料采购等,因此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重较高。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结构与经营状况相符。

  (2)资产减值准备提取分析

  公司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为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和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减值准备余额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主要根据账龄法和预期信用损失计提,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按照单个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除此之外,其他资产在报告期各期末不存在减值迹象,因此未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司的资产结构合理,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政策遵循会计的一贯性和谨慎性原则,计提情况与公司资产质量的实际情况相符,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质量良好。发行人报告期内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已足额计提,所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不会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3)负债结构分析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负债总额为30,071.25万元,其中流动负债为29,736.23万元,非流动负债为335.02万元,流动负债占总负债比重为98.89%。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的构成及比例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的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主要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预收款项等。

  (4)偿债能力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主要偿债能力指标如下:

  ■

  从短期偿债能力指标来看,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利息保障倍数逐年提高,资产负债率逐期降低,偿债能力持续增强。

  (5)营运能力分析

  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的营运能力指标如下表:

  ■

  (6)所有者权益变动

  公司报告期内的股东权益变动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各期末的所有者权益总额逐年递增主要来自于公司各期经营利润的积累。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盈利能力持续增强,预计未来公司净资产将持续增长。

  2、盈利能力分析

  (1)营业收入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的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7年至2020年1-6月,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9.75%、100.00%、100.00%和100.00%,主营业务突出。

  (2)营业成本分析

  在报告期内各期,公司的营业成本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成本构成与营业收入构成相符。公司各期主营业务成本波动与主营业务收入波动的对比分析如下:(1)2018年主营业务成本较2017年下降20.84%,同期主营业务收入下降4.28%,主营业务成本降幅高于主营业务收入降幅,主要是因为随着公司整体业务结构的优化,2018年毛利率较高的电子认证产品和信息安全服务收入较2017年明显增长,毛利率相对较低的安全集成收入下降,而电子认证产品和信息安全服务的成本相对较低,安全集成的成本相对较高,因此2018年主营业务成本降幅高于主营业务收入降幅;(2)2019年主营业务成本较2018年上升60.46%,同期主营业务收入上升49.98%,主营业务成本和主营业务收入的变动趋势一致。

  (3)毛利及毛利率变动分析

  报告期内各期,分产品的主营业务毛利构成及比例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主要来自于电子认证产品和信息安全服务。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和盈利能力的提高,报告期各完整年度主营业务毛利逐年增长。

  2017年至2020年1-6月,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6.00%、55.34%、52.23%和61.40%。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毛利率的变动主要由报告期各期内收入结构变化和电子认证产品毛利率变化所致。

  (4)期间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随经营规模的扩大逐年增长,2017年至2020年1-6月,期间费用合计分别为13,426.19万元、15,259.83万元、20,348.97万元和9,943.0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2.04%、38.13%、33.91%和53.49%。

  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期间费用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3、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量的基本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2017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低分别4,079.53万元、1,705.91万元和10,234.11万元,主要是因为当年验收的部分项目确认营业收入后未完全收到回款。公司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高2,204.82万元,主要是因为以前年度的应收账款回款以及预收部分项目进度款。公司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低1,705.91万元,主要是因为当年验收的部分项目确认营业收入后未完全收到回款。2020年1-6月,公司净利润高于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主要是公司业务具有一定季节性特点,即客户回款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导致。

  公司2017年投资支付的现金和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分别为10,000.00万元,为公司2017年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吉林银行“吉日增利”系列银行理财产品10,000.00万元,并于当年全部赎回,利息198.74万元;公司2017年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5,026.86万元,主要为出售给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营业部位于长春市前进大街2266号房屋收到的现金净额5,025.02万元,其他为处置报废资产收回的现金;2017年与关联方资金拆出及收回本金3,000.00万元、收回拆借资金利息66.11万元;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689.50万元,为采购电子设备及办公设备、电脑软件等支付139.12万元;支付办公楼装修费用550.38万元。公司2018年,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1,200.79万元,为采购电子设备及办公设备、电脑软件及办公楼装修费用共计669.27万元;支付购房款531.53万元;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193.79万元,其中处置前进大街2266号办公楼支付的处置费用210.52万元、处置其他报废资产收到现金16.37万元。公司2019年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和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分别为10,000.00万元,为公司2019年1月向中科信息支付投资保证金1亿元,并于2019年2月因未确定投资标的收回投资保证金;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599.67万元,为采购运输工具、电子设备及办公设备、电脑软件、专利及专有技术及办公楼装修费用。公司2020年1-6月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426.19万元,为采购运输工具、电子设备及办公设备、电脑软件及办公楼装修费用。

  2017年至2020年1-6月,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89.87万元、-276.32万元、-5,157.72万元和-11.21万元。公司2017年和2018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主要为偿还银行借款。公司2019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主要为分配股利。根据公司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关于《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二O一八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以2018年年末总股本135,300,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3.70元(含税),共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5,006.10万元(含税)。该议案已于2019年4月20日通过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公司2019年已支付股利4,917.72890.95万元。

  根据公司报告期内及目前的业务经营和现金流量状况,公司有充足的现金偿还债务,基本满足公司正常运营及偿还债务的现金需求。

  4、未来趋势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稳定增长,经营状况良好,盈利能力较强,资产结构以流动资产为主,资产质量较好,流动比率、资产负债率、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均处于合理水平。预计未来公司的财务状况将继续维持良好的态势发展,经济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

  公司盈利能力较强,整体财务状况良好,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将继续保持在良好水平。在互联网日益普及以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趋势下,全球信息安全需求不断增加,我国信息安全产业更是处于高速发展期。基于信息安全和电子认证市场的迅速发展,未来的市场空间广阔。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随着公司发展战略的推进及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的销售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区域布局将更加完善。长期来看,公司战略实施将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有利于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整体盈利能力也将进一步提高。

  (五)股利分配情况

  1、最近三年及一期股利分配情况

  最近三年,发行人以2018年年末总股本135,300,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3.70元(含税),共派发股利5,006.10万元(含税)。除此之外,发行人不存在其他股利分配。

  2、发行前滚存利润的分配安排

  根据公司2019年4月21日召开的2019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完成后,公司在本次公开发行上市前滚存的未分配利润由新老股东按发行后的持股比例共同享有。

  3、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草案)》,公司于上市后的利润分配政策如下:

  (1)公司可以采取现金、股票或者现金及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股利。

  (2)在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于当期实现的净利润时,公司可以进行中期现金分红。

  (3)如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发生,公司进行股利分配时,应当采取现金方式进行分配,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重大资金支出指以下情形之一:①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拟对外投资、收购资产或购买设备累计支出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②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拟对外投资、收购资产或购买设备累计支出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10%;③中国证监会或者证券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情形。上述重大资金支出应按照公司相关事项决策权限履行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程序。

  (4)如公司经营情况良好,且公司股票价格与公司股本规模不匹配时,公司可以以股票方式进行股利分配,股票分配方式可与现金分配方式同时进行。

  (5)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区分下列情形,提出具体现金分红政策:①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②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③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或者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六)发行人控股子公司或纳入合并会计报表的其他企业的基本情况

  发行人共有5家控股子公司,包括北京吉大正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行人持有100%出资额)、上海吉大正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行人持有100%出资额)、山西省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发行人持有55%出资额)、长春吉大正元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发行人持有100%出资额)、北京正元安服科技有限公司(发行人持有90%出资额)。

  1、北京吉大正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以上截至财务数据已经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上海吉大正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以上财务数据已经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3、山西省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

  以上财务数据已经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4、长春吉大正元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

  ■

  以上财务数据已经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5、北京正元安服科技有限公司

  ■

  以上财务数据已经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

  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本次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票4,510万股,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依据投资项目的轻重缓急顺序,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以下项目:

  ■

  若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不能满足相应项目的资金需要,公司董事会将利用自筹资金解决不足部分,并根据项目的实际需求,对上述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顺序、金额及具体方式等事项进行适当调整。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董事会可根据市场情况及自身实际情况以自有、自筹资金择机先行投入项目建设;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该等项目的自筹资金。

  二、项目发展前景

  (一)面向新业务应用的技术研究项目

  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紧跟国内外信息安全先进技术发展趋势,项目研发重点包括“国际化安全技术与应用”、“互联网+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云安全服务平台”。项目的实施将全面提升公司的研发水平,将是对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和产品线的有力丰富与补充,可以极大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把握国家“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保障公司在信息安全及电子认证领域的领先地位,为经济效益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项目实施后,公司的研发人员数量将得到扩充,研发设备将得到升级,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技术研发实力,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还将全面推动国家信息安全科技进步,提升国内信息安全新技术的研发能力,促进我国信息安全领域的现代化建设,符合我国政府积极引导、推进的国家信息安全与国产化战略。

  (二)新一代应用安全支撑平台建设项目

  经测算,所得税前项目内部收益率IRR为35.41%,全部投资财务净现值NPV为20,713.49万元,全部静态投资回收期为4.03年(含建设期),动态投资回收期为4.66年(含建设期)。所得税后项目内部收益率IRR为31.11%,全部投资财务净现值NPV为16,380.96万元,全部静态投资回收期为4.27年(含建设期),动态投资回收期为5.02年(含建设期)。所得税前后净现值NPV远大于零,说明该项目动态收益率超过了该行业应达到的最低收益水平。内部收益率IRR大于行业基准收益率12%。说明该项目的动态收益是可行的。

  本项目的建设,主要是吉大正元为了满足行业市场需求和最新信息安全相关政策要求,极大的提升公司提供给客户产品的功能和质量,有效的满足市场多样需求,提供相应定制化服务,完善公司核心能力,提高公司竞争优势,这些将有力的推动我国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并且,公司需要不断扩大现有劳动定员人数,需要吸纳较多的优质人才,对于缓解当地劳动力就业压力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项目的市场前景广阔,预期经济效益良好,必将成为新的税收增长点,为项目所在地财政税收的增长做出贡献。

  (三)营销网络及技术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本项目募集资金为7,739.36万元,其中建设投资为7,739.36万元,本项目建成后,虽然没有直接的经济效益,但会间接辅助公司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而且项目建设本身就是为了完善公司营销网络及技术服务体系,为公司主营业务扩张而服务,是对主营业务发展的市场、技术的支撑。

  项目建成后,营销网络得以扩张,技术服务体系得以健全。项目运行将对信息安全行业的整体发展与当地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各地办事处的建设能缓解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压力,为地方税收贡献,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第五节 风险因素和其他重要事项

  投资者在评价公司本次发行的股票时,除招股意向书已披露的其他信息外,应特别认真地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

  一、行业政策风险

  信息安全及电子认证行业关乎国家利益及公众安全,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属于国家鼓励和重点关注的行业之一,受到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扶持和严格监管。如果未来国家关于信息安全及电子认证行业的扶持力度出现重大变化,或者对于信息安全及电子认证行业相关产品的审核及管理政策出现调整,则公司的业务开展及市场空间可能受到影响,从而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公司面临信息安全及电子认证行业政策变动的风险。

  二、市场竞争风险

  信息安全及电子认证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众多企业受到吸引加入该行业,行业规模迅速扩大,竞争更为激烈。大量新竞争者的增加可能为公司带来产品销售价格被压低、消费者对产品及服务的质量要求升高以及公司市场份额难以持续提高等风险。此外,部分新竞争者具有设备商、研究机构等背景,可能在产品生产及技术研发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三、技术研发与产品升级风险

  伴随计算机、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信息安全科技水平不断进步与创新,与此同时,各种威胁信息系统安全的手段也层出不穷,信息安全漏洞危害性越来越大,这对公司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提出了较大的挑战。虽然公司每年投入较大精力进行技术开发与产品升级,但是行业发展趋势、市场需求变化及相关技术的更新换代等仍存在一定的不可预测性。一旦公司的研发方向出现偏离或者研发成果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则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市场开拓及其持续创新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四、人才流失及技术失密风险

  信息安全及电子认证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行业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往往体现在产品及服务的技术领先程度上。公司在核心技术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营产品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多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有大量产品和技术处于研发阶段。

  公司的上述技术研发活动需要充足的专业人才支持,公司的长远发展需要相关人才的持续创新。公司经过多年的积累,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这些技术人员具备扎实的软件开发基础、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能够帮助公司更好地满足客户的产品需求。虽然公司重视人才的培养与管理,报告期内核心技术人员队伍稳定,公司还通过与核心技术人员签订保密协议等措施防范核心技术失密,但是仍然面临行业竞争对手争夺人才资源、技术失密的风险。

  五、产品销售季节性风险

  公司的产品销售具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点。公司产品下半年的销售通常占据全年销售总额的60%以上,主要原因在于公司目前的主要客户集中于政府、军队、军工、能源、金融、电信等行业和领域,这些客户往往实行集中采购制度和预算管理制度,其采购活动具有较强的季节性。许多客户在每一年的上半年对本年度的采购及投资活动进行预算立项、设备选型测试等,下半年进行招标、采购和项目建设、验收、结算,因此每年的第三、四季度往往出现收入增加的现象。公司在销售上的这一季节性波动可能导致公司的收入、利润水平及经营性现金流量在一年内具有较大的不均衡性,并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六、财务风险

  (一)税收优惠变动风险

  1、所得税税收优惠

  公司于2017年9月25日取得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吉林省财政厅、吉林省国家税务局、吉林省地方税务局联合下发的编号为GR201722000142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以上认定有效期分别为三年。报告期内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如果国家或地方有关高新技术企业或软件企业的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其他原因导致公司不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或软件企业的认定条件,公司将不能继续享受上述优惠政策,公司的盈利水平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2、增值税税收优惠

  根据财税[2011]100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的规定,公司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免征增值税。

  如果国家调整针对软件产品企业、技术服务及开发业务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公司将可能不再继续享有上述税收优惠政策或优惠程度有所降低,从而对公司的盈利水平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二)应收账款延迟风险

  017年末至2020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分别为20,145.51万元、17,737.21万元、24,245.15万元和28,749.17万元,应收账款金额较大;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账龄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平均比重为40%左右,占比较高。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可能将持续增加。虽然公司的客户主要为各级党政机关、军队和大型国有企业等单位,资金实力强、信誉较好,但是未来如果公司欠款客户的资信状况发生变化,导致付款延迟,可能存在部分款项不能及时回收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如果客户丧失付款能力,发生坏账损失,公司面临利润下降的风险。

  七、人力成本上涨风险

  公司作为技术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企业,人力成本是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期内,随着行业和公司业务的迅速发展,公司员工薪酬水平不断提高,员工数量也不断增长。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物价水平不断提高,行业的平均薪酬将持续上涨,其中,专业技术人员的薪酬水平可能会有较大的提升。未来,为保障业务发展对于优秀人才的需求,公司的员工薪酬水平和薪金总额可能不断提升,从而造成公司运营成本增加、利润水平下降的风险。

  八、房屋租赁风险

  目前,公司日常经营所使用的部分办公场地系租赁房产。虽然公司生产经营不涉及大量厂房土地,日常用地仅限于办公场所,并且与全部租赁方均维持着良好的长期合同关系,但是如果出现同房屋出租方发生租赁纠纷或者租赁合同到期无法续期等情况,则公司可能面临短期内无经营办公场所、需要快速搬迁、产生高额搬迁费用、房屋租赁成本上升等问题,为公司运营带来不利影响,存在一定的房屋租赁风险。

  九、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于“面向新业务应用的技术研究项目”、“新一代应用安全支撑平台建设项目”及“营销网络及技术服务体系建设项目”,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与公司的主营业务和未来发展战略联系紧密。虽然公司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慎重、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预期募投项目能够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但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是根据当前的国家宏观经济环境、产业政策、市场需求、产品价格等因素进行测算的,若以上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能存在收益不达预期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盈利能力、经营业绩和实现发展战略目标产生不利影响。

  十、内部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不断扩展,以及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经营规模扩大,公司的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将日趋复杂,这要求公司在统筹规划、生产组织、内部管理、技术研发、商务支持等各方面实现较高的管理水平。因此,如果公司管理层不能随公司发展节奏及时建立与业务扩展进程相适应的运作机制并有效运行,将可能影响公司的经营效率及业绩水平,限制公司的业务扩张和长远发展。

  十一、每股收益及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

  2017年至2020年1-6月,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9.89%、10.10%、13.41%和2.59%。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由于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和投产并产生效益需要一定时间,而项目在建成投产后才能达到预期的收益水平,所以尽管公司在未来几年的收入、净利润可能增加,但是募集资金到位后净资产增加的幅度可能高于净利润增长的幅度,导致公司存在每股收益及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十二、疫情风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染疫情自2020年1月起在全国爆发,公司预计此次新冠疫情及防控措施将对公司的生产和经营造成一定的暂时性影响,影响程度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持续时间以及各地防控政策的实施情况。

  公司将持续密切关注新冠疫情的发展情况,并评估和积极应对其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方面的影响,但是仍然面临疫情因素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降的风险。

  十三、未来不能继续使用“吉大”、“Jilin University”名号的风险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42号)等相关政策的要求,各高校应脱钩剥离其所属企业中与教学科研无关的企业。发行人的公司名称中含有“吉大”、“Jilin University”名号,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吉林大学尚未作出关于转让发行人全部股份的相关安排。若未来发行人股东吉大控股将其持有的发行人股份进行转让,致使吉林大学不再持有发行人股份,发行人将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变更公司名称。发行人存在未来被终止使用“吉大”、“Jilin University”名号的风险。

  十四、资质风险

  发行人从事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活动,通常需要获取相关的资质,如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等。如未来国家关于企业的资质评定标准、产品和服务认证的政策或标准出现重大变化,导致公司相关资质到期后不能重新获得认证,则将对公司相关产品的销售及服务造成不利影响。

  发行人为持有涉密信息系统甲级资质的单位,根据相关部门规定,发行人须于上市后将资质剥离至子公司,虽然发行人资质剥离方案及准备工作符合资质剥离的规定,但由于资质剥离事项仍需要经过国家保密局审批,因此存在资质不能及时完成剥离的风险。

  十五、国家秘密泄露的风险

  根据《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审查认证管理办法》,拟承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均须经过保密资格审查认证。本公司已取得相关业务资格证书,公司在生产经营中一直将安全保密工作放在首位,采取各项有效措施保守国家秘密,但不排除一些意外情况发生,导致有关国家秘密泄露,进而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十六、豁免披露部分信息可能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判断的风险

  由于公司从事军品业务,部分信息涉及国家秘密,涉密信息经国防科工局批准予以豁免披露。公司根据《军工企业对外融资特殊财务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采取了脱密处理的方式进行披露。上述部分信息豁免披露或脱密披露可能存在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正确判断,造成投资决策失误的风险。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本次发行的有关当事人

  ■

  二、与本次发行上市有关的重要日期

  ■

  第七节 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目录

  (一)发行保荐书及发行保荐工作报告;

  (二)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

  (三)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四)经注册会计师鉴证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五)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工作报告;

  (六)公司章程(草案);

  (七)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八)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二、备查文件的查阅

  (一)查阅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30,下午1:30-5:00

  (二)查阅地点

  1、发行人: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长春市高新区博才路与学府街交汇栖乐荟写字楼10号楼15-17层

  电话:0431-85173333转8238

  传真:0431-85172696

  联系人:张凤阁

  2、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住所: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福华一路111号

  电话:0755-82943666

  传真:0755-83081361

  联系人:刘奇

  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12月7日

  (上接A52版)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信息技术 长春 股东大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38.43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40.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