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电路板需求太火爆 有厂商订单排到明年6月

这类电路板需求太火爆 有厂商订单排到明年6月
2020年12月01日 07:58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这类电路板需求太火爆 有厂商订单排到明年6月 来源:上海证券报

  “忙得飞起来!”被问及行情,一家PCB行业上市公司的员工说。

  晶圆厂、封装厂产能紧张,现在,电子产业的高景气度传导到PCB电路板了。

  不过,上证报记者调研发现,并不是所有的PCB公司都“忙得飞起来”,除了HDI板,其他品类的行情不温不火。

   HDI板现在火到什么程度呢?上证报记者采访了两家有HDI板业务的上市公司。

  “HDI板需求旺盛、产能有限,现有交期基本上都在60天以上。”某PCB上市公司高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下单要明年2月份才能拿到产能。

  “头部HDI厂商的订单都排到了明年,部分厂商订单排到了明年6月份。”对于产能紧张程度,博敏电子董事长徐缓回答地直截了当。

  记者了解到,一般情况下,HDI板的交货周期是3周,具体视产品层数、量产还是样品而定。

  对于HDI产能出现缺口,徐缓进一步给记者解释,移动智能终端(以5G手机为代表的)产品是对HDI产能消耗较大的产品,从HDI板下游市场看,手机是最主要应用领域,占HDI产能比约66%,也是HDI技术能力要求最高的领域;尤其是,5G智能移动终端渗透率的不断提升以及智能手机销售市场的回暖将进一步拉大高阶HDI的产能缺口。

HDI产能紧张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徐缓预计,就目前看,HDI产能缺口约为20%,由于HDI产能释放需要至少提前一年的规划及投产;基于目前的产能储备及下游景气度情况,预计产能缺口持续到明年6月份,甚至是明年全年。

  记者查阅,博敏电子、科翔股份东山精密胜宏科技超声电子方正科技等多家厂商已经抢先布局HDI板。

  徐缓介绍,博敏电子是国内首批布局HDI的厂商之一,公司自2005年起就介入HDI板工艺研发,2011年就投资建设了HDI板生产线。目前,公司的HDI板产能规模在国内居于领先,产值占比近5成。

  在互动易上,上述多家公司也被问及HDI板业务情况。

崇达技术在本月12日回复投资者,在手机HDI客户导入方面,公司已通过华勤的认证,目前处于小批量生产阶段。

  胜宏科技披露,公司现有产能利用率均已处于最佳状态,HDI二期厂房投产进度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发生延迟。

鹏鼎控股披露,公司的募投项目高阶HDI项目,预计将于今年投资完毕。

  超声电子披露,未来,公司通过实施本次可转债募投建设项目,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高频高速印制线路板和高性能HDI印制线路板的市场需求。

  方正科技的主要产品之一就是HDI板,公司目前具有生产任意阶HDI的能力。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路板 博敏电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