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副总裁黄海涛:疫情后医疗器械需求增多,更应重视创新

迈瑞医疗副总裁黄海涛:疫情后医疗器械需求增多,更应重视创新
2020年12月01日 17:20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迈瑞医疗副总裁黄海涛:疫情后医疗器械需求增多,更应重视创新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汤辉    

11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之一,本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以“解码双循环 谋局十四五”作为主题,呼应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特点和新格局。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行业论坛——2020中国医药健康创新资本论坛上,迈瑞医疗副总裁黄海涛以“与快速变化的世界同行——疫情和后疫情时代对于医疗器械研发的思考”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自2015年以来,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逐渐扩大。2019年,该市场规模同比增长了18.5%,达到6285亿元。有机构预测,国内医疗器械市场有望在2022年突破万亿规模。

围绕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趋势、迈瑞医疗的研发方向和策略,黄海涛近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做出深入解读。

迈瑞医疗副总裁黄海涛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迈瑞医疗副总裁黄海涛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后国产替代加速

2020年的一场疫情,改变了人们对医疗器械的过往印象。疫情期间,口罩、防护服等低附加值耗材需求激增,诊断试剂、生命监护与支持系统供不应求,国产替代进口的呼声越来越高。

在黄海涛看来,当下的医疗器械行业可谓“半是风雨半是晴”,一方面,疫情期间,与防控有关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业绩集体走高,半年报数据显示,A股生物医药行业净利润增速前11位全部是医疗器械企业;另一方面,由于门诊量、住院量、手术量整体下滑,与之密切相关的企业业绩下滑。

对于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来说,把设备、产品销售到不同区域也是一次品牌展示的机会。据了解,迈瑞医疗在海外超过30个国家设有40家子公司,今年分批有序交付疫情重点区域采购的抗疫医疗设备40万台。黄海涛指出,迈瑞医疗的产品推广到全球很多未能深耕的市场,这一速度比之前要提前了5~7年。

用质量证明品牌价值,对于医疗器械企业尤其重要。以前,虽然已有多项国产医疗设备突破技术壁垒,但要突破到公立医院还是要过关斩将。在此次疫情中,以迈瑞医疗为代表的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凭借自身努力,充分证明了国产品牌的可靠性。特别是一些高端医疗设备接受了实战考验,使得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在全球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有用户向黄海涛反馈,以前没有机会接触迈瑞的设备,所以完全不了解。这次抗击疫情期间,只有迈瑞设备可以用时才发现,设备性能、便利性等完全不输进口医疗器械。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0月举办的83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 2020)上,国内企业占据一大半展区。对于国产医疗器械的进口替代之路,迈瑞医疗副董事长成明和此前谈到,从整个市场看,这几年国内企业始终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推出新品,国产替代的势头越来越快、越来越强。从用户的角度看,他们也愿意更多地选择性价比高的国产产品进行尝试,整体环境比过去得到了很大改善。

黄海涛还列举了几个推动未来医疗器械发展的关键因素。其指出,人口的整体增长必然会带来医疗投入的整体增加、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全球卫生支出不断增长、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这几大因素都将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黄海涛指出,长期来看,医疗器械行业将呈现增长趋势。疫情使得民众对健康更加重视,政府对医疗卫生的投入持续增加;疫情的救治场景,对医疗器械产品提出了新需求。“医疗器械的行业发展趋势非常好,我们对这个行业是充满了信心”。

快速变化的世界更应重视创新

进口替代再加速,对于迈瑞医疗为代表的整个中国医械军团而言,都是难得的机遇。目前,我国已启动战略应急物资储备项目(含呼吸机、监护仪等),迈瑞医疗的监护仪、呼吸机、麻醉机、化学发光、超声等主力产品均入选优秀国产医疗器械目录,将长期受益于国产替代,但这也对中国企业的创新实力提出不小挑战。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发布的《下一个黄金十年——中国医疗产业白皮书》,今年前三季度,77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中,只有迈瑞医疗一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约是第二名英科医疗与第三名振德医疗之和。而在研发投入上,也保持在行业头部水平,研发支出超过排名第二到第九的企业总和。

据黄海涛介绍,一方面迈瑞医疗在传统细分领域推陈出新,坚持从低端到中端再到高端的发展策略,今年迈瑞医疗在CMEF 2020展会上推出了9款新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了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和医学影像三大领域,比如NB 350新生儿无创呼吸机,就是呼吸机系列中一个全新产品,覆盖了婴幼儿市场。另外还推出了另一款全自动流水线,能够将迈瑞等整个IVD产品连在一起。另一方面还在兽医、微创外科等新兴业务上有所规划。

在2020中国医药健康创新资本论坛演讲中,黄海涛对当下的世界环境提取了诸多关键词,比如疫情影响、新技术发展、老龄化、控费压力、城市化进程、非洲和南亚生育率高。

对于未来医疗器械的研发方向,黄海涛则表示,要从六大方面着手,第一是追求更早、快、准的创新诊疗技术,第二是追求性价比从而改善普及率,第三是研发更智能化的医疗设备,第四是共同参与建设远程医疗系统,第五是研发数字化及信息化的医疗设备,第六是研发微创手术系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迈瑞医疗 疫情 医疗器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