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萎靡不振 欧洲央行或加码货币宽松

欧元区经济萎靡不振 欧洲央行或加码货币宽松
2020年12月01日 06:29 新浪财经综合

  欧元区经济萎靡不振 欧洲央行或加码货币宽松

  本报记者莫莉

  随着12月的到来,备受疫情困扰的2020年已步入尾声。纵观全球各大央行,欧洲央行在12月10日的收官例会中如何表现将成为看点之一。10月以来,新冠疫情带来的地区封锁已经对欧元区经济复苏带来打击。11月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较10月回落1.2个百分点至53.6,同期服务业PMI指数则大幅下滑5.6个百分点至41.3%,封城措施对生产的负面冲击已经显现。

  11月27日,欧洲央行最新发布的会议纪要也显示,欧洲央行决策者们认为,新冠疫情暴发可能会对需求和供给产生更持久的影响,从而降低潜在增长率,不能排除欧元区出现双重触底的衰退情况。在12月重新调整货币政策工具是有必要的。结合目前欧元区经济数据和欧洲央行最新表态来看,欧洲央行在12月加码货币宽松的可能性较大。

  经济二次衰退风险上升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欧洲多国新冠疫情出现显著反弹。英国、德国、意大利、波兰和捷克等多个欧洲国家相继创下今年以来单日最高新冠确诊病例。为了遏制疫情,不少欧洲国家纷纷推出新一轮的防疫限制措施。欧洲新冠疫情反弹引发各界对欧元区经济或将在第四季度出现二次衰退的担忧。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莱恩表示,虽然新冠病毒可能得到抑制,但如果控制疫情失败,必须为更糟的情况做准备。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表示,新冠确诊病例出人意料地提前加速增加,对经济前景构成了清晰风险。

  自欧洲央行6月加大购债力度以来,欧元区年通胀率已从0.3%降至负0.3%。“根据观察,目前预计整体通胀率处于负值的时间将比9月所预测的更长。官员们认为,疫情暴发可能会对需求和供给产生更持久的影响,从而降低潜在增长率。”欧洲央行公布的10月会议纪要显示,不能排除欧元区出现双重触底的衰退情况。除此之外,会议纪要还显示,欧洲央行决策者们还讨论了第二波疫情可能导致更多的企业倒闭。另外,在疫情冲击下,欧元区就业可能进一步萎缩,大量工作岗位面临风险,直至2021年初,通胀将维持在负值水平。

  不过,相对于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时,当前欧元区经济尽管萎靡不振,但却仍处在风险相对减缓的阶段。莱恩表示,欧洲央行打算在当前危机结束后,继续保持较低的借贷成本。莱恩补充说:“尽管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会出现进一步的积极信号,如有关疫苗治疗的推广进展,这无疑将受到高度欢迎,但至关重要的是,宏观经济复苏不会因收益率曲线过早趋陡而脱轨。”分析人士表示,在年初的疫情中,因新增确诊病例数量攀升和死亡人数飙升,一度引发了公共卫生危机恐慌,从而迫使欧洲各国纷纷实施“隔离+封锁”的较为严苛的防疫措施。但最新一波疫情并未引发大范围的恐慌,各国的封锁措施也相对上一轮更为缓和,对经济的冲击力或将小于之前。

  12月或加码购债计划

  为了应对新冠疫情给欧洲经济带来的强烈冲击,欧洲央行今年以来推出了一系列救助措施,加大量化宽松规模,增加资产购买,并推出总规模达1.35万亿欧元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该购债计划较为灵活,没有预设的购买速度,在4月至7月期间,欧洲央行PEPP计划每月购买规模约为1000亿欧元;在8月至9月期间,每月购买规模约为600亿欧元。截至10月23日,欧洲央行通过紧急抗疫购债计划购买了6169亿欧元资产,仅使用了总额度的46%,尚有很大购买空间。

  “考虑到经济增长动能的更大幅放缓以及内在通胀形势较此前预期更为疲软,预计风险平衡的恶化,在12月重新调整货币政策工具是有必要的。”欧洲央行10月会议纪要如是显示。然而,会议纪要也表明,一些决策者对进一步货币刺激的前景感到日益不安,他们对“高度不确定性和非常有利的金融条件下可能出现非线性状况、副作用和‘收益递减’表示担忧”。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诱使各国政府作出难以撤销的承诺,使支出超出抗疫所必需的水平”。

  不少分析师预计,12月欧洲央行将进一步加码货币宽松,并向银行提供超低利率贷款。具体而言,欧洲央行12月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在12月会议上,预计欧洲央行将会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但欧洲央行有可能会加码购债计划,将紧急抗疫购债计划的结束时间从2021年6月延长至2021年12月,并可能将规模增加4000亿至6000亿欧元。此外,欧洲央行可能将原本2021年3月结束的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Ⅲ)延期,以支持实体经济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