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股份拟购奥克药辅67%股权 丰富与优化产品结构

奥克股份拟购奥克药辅67%股权 丰富与优化产品结构
2020年11月18日 09:52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奥克股份拟购奥克药辅67%股权 丰富与优化产品结构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奥克股份(300082)11月18日公告,公司拟自筹资金分别以8818.44万元收购奥克集团持有的奥克药辅34.18%股权、8467.56万元收购大连吉兴持有的奥克药辅32.82%股权,即公司合计以1.73亿元现金收购奥克药辅67%股权。

奥克集团系奥克股份控股股东、大连吉兴执行事务合伙人系奥克股份监事,根据有关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据了解,奥克股份主要从事聚醚单体、高品质聚乙二醇、新能源电解液溶剂碳酸酯系列产品、绿色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等专用化学品的生产经营。产品主要应用于基础设施高性能混凝土、聚酯化学品、轮胎助剂、橡胶助剂、新能源电池电解液、聚碳酸酯工程材料、显影液电子化学品、新型环保涂料、高性能橡塑、日用化学品和纺织化学品等领域。

奥克药辅经营范围包括研制、开发、制造:纳米材料、医药用辅料、原料药(凭许可证经营)等。奥克集团持有奥克药辅51.02%股权,大连吉兴持有奥克药辅48.98%股权。

据介绍,奥克药辅已于2016年建成年产1万吨以聚乙二醇为主的乙氧基化药用辅料,目前的产能利用率在70%并在逐步提高,主要生产药用聚乙二醇系列、硬脂酸聚烃氧(40)酯、聚山梨酯80,是国内400多家公司的主要供应商、产品出口多个国家。同时奥克药辅已经建设并试车成功的一套8000吨/年的符合欧盟GMP要求的造粒(聚乙二醇系列)车间及周转库,可以更好的满足药用辅料市场未来的市场需求。

公开信息显示,药用辅料作为药品合成的基础原材料,其发展受到药品市场规模扩大驱动。过去五年,中国制药行业市场规模(按出厂价计)呈现快速上升之势,未来,在国家产业政策支持、老龄化程度加深等因素的持续作用下,中国制药行业有望保持稳定发展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奥克集团、大连吉兴同意本次股份收购完成后,对奥克药辅未来三年的业绩进行承诺。业绩承诺金额为: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2023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800万元、2594万元、3103万元、3610万元。

奥克药辅经营业绩如能达到预期,对奥克股份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都将带来积极影响。

奥克股份称,奥克药辅正在积极开拓日化领域及注射级医药辅料等广阔领域市场,产品已得到部分客户的认证,销量正在逐步提升中。奥克药辅2019年成为国内首家取得原料药聚乙二醇4000资质的企业,未来在化药一致性评价领域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奥克股份立足环氧乙烯创造价值,在沿海沿江地区拥有130万吨乙氧基化产能,目前主营产品包括聚羧酸减水剂聚醚单体、工业级聚乙二醇等。公司此次收购奥克药辅67%股权的目的:首先是环氧乙烷下游产业链资源整合,进一步丰富与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其次,落实公司高端化的发展战略要求,加速公司高端新材料产业化发展,创新开发差异化高端化高质量的聚乙二醇产品;再者,此次股权收购后,公司可以快速进入医药领域,奥克药辅深耕医药辅料产业多年,双方将统筹聚乙二醇产业链,通过技术、产品及客户等资源整合,产生协同效益;同时公司将以药用辅料为基础,进一步开发环氧乙烷灭菌等医用领域,为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的实施奠定基础;此次并购还有效解决了公司和奥克集团潜在的同业竞争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奥克股份 聚乙二醇 辅料 大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30.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