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百强县:40个位于长三角 前十江苏占6席

中国工业百强县:40个位于长三角 前十江苏占6席
2020年11月18日 02:03 第一财经

  原标题:中国工业百强县: 40个位于长三角,前十江苏占6席

  作者: 金叶子

  [ 工业百强县(市)以全国3.5%的县级行政区划数、6.5%的人口以及超过12%的从业人员,贡献了全国10.5%的GDP。 ]

  [ 2020年的工业百强县(市)中有96个可划入城市群或经济圈。 ]

  在建设制造强国的过程中,作为基本单元的县域经济是关键也是难点。

  中国信通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2020年)》(下称“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含78个县级市、18个县和4个旗,GDP合计达到9.4万亿元。从具体省份来看,江苏、浙江、山东合计占据56席,超过其他省份百强县(市)数量的总和。

  安徽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林斐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工业百强县的分布呈现了我国产业分工的基本格局,大的框架基本已经定型。“未来会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发展,提高分工的复杂程度。”

  前十江苏占6席

  根据报告,工业百强县(市)以全国3.5%的县级行政区划数、6.5%的人口以及超过12%的从业人员,贡献了全国10.5%的GDP、14.8%的工业增加值和15.9%的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

  其中,2020年,江苏、浙江、山东分别入围23个、19个和14个,三省合计达到 56 个。此外,河南、福建、湖北依次为10个、8个和5个,湖南、内蒙古各4个,安徽3个,陕西、河北各2个,贵州、江西、新疆、宁夏、辽宁、广东各 1 个。四个直辖市未参选,而山西、吉林、黑龙江、广西、海南、四川、云南、西藏、甘肃、 青海均无工业百强县(市)。

  江苏、福建、浙江、陕西、湖南均有县(市)入围榜单前十名,其中江苏在前十中占了6席,分别是江阴市(1)、 昆山市(2) 、张家港市(3)、常熟市(5)、宜兴市(8)、太仓市(9)。排名第一的江阴和第八的宜兴属无锡市,另外4个皆为苏州下辖县(市)。

  作为制造业强省,2019年全年,江苏的地区生产总值为99631.52亿元,增长6.1%,离10万亿大关仅一步之遥,其下辖的13个地市GDP均突破3000亿元大关。

  工业百强县(市)冠军江阴则将实体经济作为发展重点,2016年以来就实施产业强市首要战略,设立“四个100亿”产业发展基金,累计兑现市级奖补资金超60亿元,为企业降本减负155亿元。前三季度,江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98.0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2.0%。其所属的无锡,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97.49亿元,同比增长2.5%,较上半年提升1.7个百分点,无锡市统计局表示,经济运行呈现出趋势向好、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其中较大支撑来自工业生产的稳步恢复。前三季度,无锡市工业增加值增长3.1%,较上半年提升2.4个百分点。

  前十包揽4席的苏州,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0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2.4%,较上半年提高1.6个百分点。特别是工业生产企稳向好,主导行业发展稳健。

  值得注意的是,前十中的昆山市 、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除了早已划入上海“半小时城市圈”中的昆山,今年随着沪苏通铁路的开通,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地也被纳入上海“一小时城市圈”。该线路全线设赵甸、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太仓南、安亭西9个车站,使苏州所辖的苏南三地张家港、常熟、太仓终结了“地无寸铁”的历史。

  长三角城市群占40席

  整体来看,工业百强县(市)区域发展呈现东多西少、南强北弱格局。

  虽然2020年东部入围县(市)数量较上年减少7个,但依然是最重要的强县聚集地,2020年合计达到67个;中部23个,较上年增加6个;西部9个,与上年持平;东北地区1个。

  同时,工业百强县(市)基本处于各大城市群覆盖范围。2020年的工业百强县(市)中有96个可划入城市群或经济圈,其中,40个位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11个位于海峡西岸城市群,10个位于中原城市群,10个位于长江中游城市群,2个位于京津冀城市群。从数量上的差距来看,报告认为,我国县域工业发展存在几个问题,包括区域间的发展分化依然显著、产业集聚协同程度有待提升、创新体系的建设还比较薄弱、园区管理模式升级较为滞后等。

  林斐说,城市群和经济圈反映的是我国产业分工的格局,一些城市群和经济圈的节点城市依然发展势头很好。由于现代产业的复杂性,当前的产业分工也和以往有差别。同时,协作也不是无限制的地域扩张,而是在一个地域范围内发展配套产业。“目前东部已经形成产业分工和协作,中部还在加快形成的过程中。”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十四五”规划也从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此背景下,县域经济迎来内生增长动力激活的重要机遇期。

  在生产端,县域转型升级潜力被“倒逼”释放。越来越多的县(市)将通过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助力新兴产业发展,并且着力畅通产业链、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提升产业链水平。

  林斐认为,当前区域产业转移并不是呈现梯度转移的结构,而是一种网络结构化、以都市圈中心城市为引领的城市群架构。“在产业分工的基础上有功能分工。未来我们的发展并不是一个地方生产一个产业就可以了,更注重的是产业之间的配套发展,比如在产业集聚化以后,也讲究服务业等。”

  一位区域城市经济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在未来发展方面,成长型的县(市)要强化绿色高效的资源开发方式,发展高附加值的资源精深加工产业,打造若干产业链完整、主业突出的资源深加工产业基地;成熟型县(市)要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引导有实力的资源型企业参与共建,支持资源深加工龙头企业转型发展,培育接续替代产业;再生型县(市)要引导产业创新发展,实现能源资源粗放利用向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转变,加快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优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30.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