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港证券--机械设备行业:我国OLED市场成长潜力巨大

申港证券--机械设备行业:我国OLED市场成长潜力巨大
2020年10月26日 16:06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申港证券--机械设备行业:我国OLED市场成长潜力巨大 来源:金融界

每周一谈:我国OLED 市场成长潜力巨大

  新型显示产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重点新型显示产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重点。我国已跻身全球重要的显示产业生产基地,高分辨、窄边框、低功耗、广色域等新型技术本土化配套日趋完善,TFT-LCD 优势得以巩固的同时,OLED 产线投建推进有序。

  TFT(Thin Film Transistor)即薄膜场效应晶体管,为有源矩阵液晶显示器的一种。剥膜场效应晶体管指液晶显示器上每一液晶像素点均由集成在其后的薄膜晶体管驱动。TFT-LCD 即薄膜晶体管型液晶显示屏,每个像素均设有一个半导体开关,优点包括亮度高、对比度高、层次感强、色彩更真等。

  OLED(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即有机发光二极管,基本结构为在铟锡氧化物(ITO)玻璃上制作有机发光材料作为发光层,与电力正极相连,再加上另一个金属阴极,形成三明治结构,优点包括自发光性、低功耗、轻薄、色域广、色准高、响应快等。按照像素驱动方式的不同,OLED 分为AMOLED(主动矩阵式)与PMOLED(被动矩阵式),其中,AMOLED(Activematrix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即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大部分OLED 均为AMOLED 技术。

OLED 技术步入成熟行业规模加速扩张

  OLED 技术逐步成熟,行业规模步入快速增长期。根据DSCC 的统计数据,2018年全球OLED 市场规模达到264.28亿美元,同比增长13%。随着OLED 技术的逐步成熟,行业迈入快速成长期,预计至2026年全球市场规模有望突破600亿美元。

  OLED 市场韩国占据主导优势,中国奋力追赶。全球来看,韩国在OLED 市场占据领先优势,一方面其积累了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另一方面,韩国国内在新型显示面板领域产业链配套完整,政府对于产业发展也给予了相当的支持。中国虽在OLED 领域尚处于赶追阶段,从需求端看,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OLED 面板购买国。目前我国OLED 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50亿美元,但全球出货占比仅约9%。预计随着国内在建/拟建AMOLED 项目的陆续落地,国内生产的柔性屏市占率将提升至25%左右。

  短期看TFT-LCD 与OLED 优势互补和谐共存,长期看OLED 技术将实现对于LCD 的逐步替代。根据IHS 的统计数据,2017年全球OLED 出货量为4.64亿片,同比增长12%,同期,全球显示面板出货量增速为5%,OLED屏幕出货量增速高于行业整体。预计至2022年,全球OLED 屏幕出货量将上升至9亿片,占比上升至23%,同期LCD 渗透率缓慢下滑。

  投资策略:从资本性支出扩张角度来看,泛半导体、动力电池、炼化、油气开采等行业投资热情位于近年景气高位,相关领域设备采购理论需求空间较大。

  投资组合:中密控股中联重科纽威股份先导智能晶盛机电捷佳伟创亚威股份三一重工恒立液压

  风险提示:制造业景气度下滑;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汇率波动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MOLED 申港证券 OLED 机械设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