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士顿:“硬核”技术闯市场

金士顿:“硬核”技术闯市场
2020年10月24日 05:44 经济日报

原标题:金士顿:“硬核”技术闯市场

图① 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检测采集空压机产品数据。 本报记者 陈发明摄
图② 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风机测试车间对产品做出厂前的最后检测。 娄雅坤摄(中经视觉)

近日,位于河北辛集市的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双喜临门:公司生产的空气悬浮鼓风机系列产品销量超过了去年全年总量;公司生产的氢燃料电池用空压机框架协议订单突破1000台。一家只有300多位员工的民营企业,为何能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取得骄人业绩?这还要从金士顿公司的“硬核”技术说起。

专注技术促研发

凭借多年积累的轴承营销经验,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红对市场和技术有着敏锐的嗅觉。在2007年刚成立时,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没有选择在传统轴承市场上分一杯羹,而是另辟蹊径将钢厂的专用精轧机轴承确定为主攻的“拳头”产品。

“公司研发生产的精轧机轴承使用寿命长达5年之久,已完全替代了国外同类产品,先后与哈飞、西飞等127家企业达成合作。”王红说,现在该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为中国高速线材吨钢轧制成本降低0.5元,“这说明我们当初的决定非常正确。”

面对成绩,王红没有沾沾自喜停步不前。他敏锐地发现,绿色环保行业才是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于是将目光转向更加高端的动压空气轴承。

动压空气轴承是一种不使用润滑油而利用气体作为润滑介质的轴承,具有节能、高效、寿命长等优点。2012年以前,国内这项技术属于空白,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要想攻克这一“硬核”技术谈何容易。

“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实现质的突破。”王红回忆说,研发动压空气轴承,其中的艰难远超过预期,为寻找技术专家,他跑遍了北京、天津、沈阳、哈尔滨、西安等地的科研院校。

王红的真诚感动了洛阳轴承研究所空气轴承研究室主任王云飞。经过900多个日夜、数百种材料反复试验后,2012年,王云飞带领的研发团队终于找到一种抗高温、耐疲劳的新型材料,将动压空气轴承径向承载力由5公斤的预定目标提高至17公斤。紧接着,承载力20公斤、30公斤、200公斤的轴承相继被研发出来。

经测算,金士顿研发、生产的动压空气轴承在比传统轴承转速高出10倍以上的前提下,寿命提高数十倍,功耗只有原来的10%,而且没有污染,可以说是机械传动领域创造出的革命性成果,开创了国内研发、生产动压空气轴承及应用产品的先河。金士顿也成为世界上极少掌握这一核心技术的轴承生产企业。

金士顿的成功离不开对研发的专注。目前,公司拥有两家院士工作站,与9名院士有合作关系,研发人员达到70人,占员工总数的23%,先后取得了40余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科技水平始终保持在行业前列。

围绕氢能出新品

在掌握空气轴承这项核心技术后,金士顿持续发力,2016年在此基础上自主研发的第一代空气悬浮鼓风机面世,打破了韩国长达13年对全球技术市场的垄断;2018年氢燃料电池用空气压缩机研制成功,成为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的关键产品。

氢燃料电池用空压机,采用箔片式空气轴承、高速永磁电机和高效矢量控制器等核心技术,配合经气动设计优化的高效率空压机,在实现燃料电池系统性能提升的同时增大了其功率密度,降低了体积与噪音。

今年7月14日,在上海举办的2020高工氢电产业峰会上,金士顿公司科技首席技术官杨登峰博士应邀发表主题演讲。公司携带研发的15千瓦、22千瓦氢燃料电池用空气压缩机亮相,与北京亿华通、上燃动力等燃料电池系统集成供应商现场签订框架协议400台,还有20余家企业表达了合作意向。

“空压机在燃料电池系统中负责为电堆输送特定压力及流量的洁净空气,为电堆反应提供必需的氧气,是燃料电池系统除电堆外最核心的零部件。”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允东介绍,空压机是他们实现的技术平移和转化,目前在国内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

今年年初,金士顿公司在单级的基础上,又新推出两款两级压缩空压机,并完美匹配市场上主流系统机型80千瓦至120千瓦,广泛应用于重卡、环卫等工程车辆,与多家客户成功配套。

“去年我们的订单数量是800多台,现在达到了1000台,随着国家9月21日《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的发布,预计到年底能突破2000台。”李允东对企业自主研发的空压机的未来市场充满信心。

目前,金士顿公司氢燃料电池用空压机产能已达5000台/年,并成功在北京、张家口的冬奥会公交车上运行,与北京亿华通、上燃动力、江苏清能、潍柴动力等国内知名系统集成商建立了稳固合作关系。目前,已配套测试车辆达800余辆,产品累计行驶里程达2000万公里。

立足智能上“云”端

“空气悬浮鼓风机有了国产的!”9月19日,在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展区,容城大发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睿祥有了新发现。他最近想更换公司污水处理环节的传统鼓风机,选中更节能环保的空气悬浮鼓风机,但进口产品后期维护成本太高。

郑睿祥看到的国产空气悬浮鼓风机正是金士顿研发生产的。近年来,空气悬浮鼓风机由于节能、低噪音等出色的性能,成为环境治理设施高能耗的重要解决途径。

作为国内空气轴承的拓荒者,金士顿公司依托自有技术,实现了空气悬浮鼓风机完全国产化、系列化,打破了国外对该产品的技术和市场垄断。与传统鼓风机相比,金士顿的空气悬浮鼓风机可节能20%至40%,上市后迅速占领国内市场。2018年,该产品销售额突破1亿元,2019年达到1.8亿元。

在短短两年时间里,金士顿不断推陈出新、升级换代,开发出“风云”“智云”两代空悬鼓风机系列产品,第三代“清云”产品也已立项。

记者了解到,金士顿“智云”系列空悬鼓风机使变频器体积缩小了三分之一,整体效率却提高了5%;其空气轴承通过采用复合涂层降低摩擦系数,启停寿命达到10万次以上;风机进气口采用立体百叶窗结构,整体噪音降至70分贝左右。

外观写着“精致”,机里透着“内涵”的“智云”空悬鼓风机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最大的优势在于更加智能。

金士顿公司技术研发工程师肇迎涛说,“智云”系列空悬鼓风机在原有“风云”系列上做了更深入的创新,“设备上预留了一个天线模块,可以让风机与客户本公司的其他设备实现物联,也可以使风机与手机端互联,能为客户提供远程预警及便捷高效服务。”

金士顿公司建立的云平台,利用云端模块可清晰直观地掌握风机动态信息,监测风机运行状态,还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查看风机情况。

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风机事业部、技术支持部副总经理刘艳森告诉记者,平台的数据预警系统一旦发现数据异常,就自动生成一条信息发送到客户端和公司售后端,得到警示提醒后,工作人员可马上远端查看数据流,及时与客户有效沟通,远程指导当地客户现场操作,可以高效快捷地解决问题。

“今年5月11日,金士顿的云平台监测到我们污水处理厂设备异常,该公司的技术人员利用数据溯源,准确地找到了故障所在,十几分钟就排除了问题。”负责湖北荆门金龙泉啤酒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的业务人员王兵说,在以前,这样的故障处理最快也得2天到3天,云平台真正实现了智能化。

如今,金士顿公司的空悬鼓风机已经在全国1000多个项目落地,实现了在污水处理、水泥建材、皮革印染、煤化工石化、农产品加工等行业的广泛应用。其中,公司云平台已与600余家空悬鼓风机的客户建立了物联网,客户体验良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士顿 王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