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定了,概念股闻风大涨!蚂蚁IPO进入倒计时,多家券商对其估价两万亿

消息定了,概念股闻风大涨!蚂蚁IPO进入倒计时,多家券商对其估价两万亿
2020年10月22日 11:36 界面新闻

原标题:消息定了,概念股闻风大涨!蚂蚁IPO进入倒计时,多家券商对其估价两万亿 来源:财联社

10月22日早盘,A股整体市场低迷,三大股指悉数下挫调整。而蚂蚁概念板块却逆势大涨,位居A股板块涨幅榜前列。截至发稿,蚂蚁板块指数涨幅为1.66%。其中,和晶科技每股报价为7.8元,已放量封死涨停,封单量高达50万手以上。此外,新开普易联众朗新科技润和软件等个股纷纷上涨超过5%。

10月21日晚,证监会已同意蚂蚁集团在科创板的IPO注册,标志着蚂蚁集团上市近乎实锤,蚂蚁IPO也正式开始进入倒计时。受此影响,10月22日早盘,蚂蚁概念板块集体大涨。

在科创板IPO获证监会同意注册后,蚂蚁集团紧接着更新招股意向书并公布包含上市询价、股票申购时间表等的上市发行方案。方案指出,按照1:1的首发规模,蚂蚁将分别在A股和H股发行不超过16.7亿股的新股,A+H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超过发行后(绿鞋前)公司总股本的11%。

根据蚂蚁集团最新发布公告显示,蚂蚁集团在科创板股票简称为“蚂蚁集团”,扩位简称为“蚂蚁科技集团”,A股科创板股票代码为“688688”。本次发行的初步询价时间为10月23日,申购时间为10月29日,缴款日期为11月2日,本次股票发行结束后公司将尽快申请在科创板上市,暂未确定具体上市日期。2020年1-9月,蚂蚁实现营业收入1181.91亿元,同比增长43%。

蚂蚁集团上市有望创下一系列新的记录。蚂蚁最新公告显示,蚂蚁集团在A股的初始战略配售股票数13.4亿股,占A股初始发行量80%,这已创下了科创板上市以来的新高。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者需承诺1-2年的限售期,是科创板历史上最长限售期。另外,蚂蚁的上市将有望创下新的世界纪录。多家券商研究团队的分析和估值测算,蚂蚁的科技前景被行业看好,券商对其估值的平均值接近2万亿元,平均值直逼茅台。

中泰证券认为,PayPal作为全球第三方支付的龙头公司,市场空间和竞争优势支撑其高估值水平,PE中枢在45-50倍;考虑蚂蚁集团模式的特点和稀缺,纳入腾讯、阿里巴巴、东方财富等作为可比参考估值。结合可比公司估值,及蚂蚁模式的稀缺性,同时考虑金融业务利润占比,给予蚂蚁集团45-60倍PE,对应2020年目标市值18720-24960亿人民币。

国信证券表示,蚂蚁集团的盈利能力非常突出,超出市场此前对金融科技公司的预期。公司三大主业数字支付、数字金融科技平台及创新业务所处赛道均具有较高的景气度,且均具有一定的网络效应。蚂蚁集团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充分享受行业增长及龙头效应。公司股票价值对应2020年动态PE为40~60倍,对应公司总体价值1.7~2.5万亿元。

兴业证券则指出,根据业务属性与增速进行SOTP分部估值,对标的公司包括PayPal、Lending Club以及360金融、嘉信理财和东方财富等公司。蚂蚁集团业务估值的加总结果为人民币17,723亿元,对应我们对公司2021年的盈利预测,约为36倍PE。 招商证券预计,蚂蚁集团2020-202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6、572、743亿元,同比+157%、+31%和+30%;预计本次发行行使超额配售权后总股本304.83亿股,2020-2022年预估EPS分别为1.43元、1.88元、2.44元,上市估值预期40XPE对应上市时市值17441亿元。

此外,蚂蚁还在初始发行安排中,留出3.34亿股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打新”。按照市场上多家券商预估的两万亿估值计算,面向A股市场的“打新”规模将超过200亿元。此外,参股蚂蚁的一些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相关业绩或受益于蚂蚁集团上市而有所提振。

方正证券认为,蚂蚁金服的IPO,其独特的“金融+科技”概念,也将有望引领A股行情二大主线“金融+科技”再掀波澜;华西证券则表示,建议关注金融科技领域的恒生电子和本地生活领域的朗新科技。其中恒生电子是金融IT领域绝对龙头,相当于蚂蚁集团在金融科技技术输出领域的B端桥头堡。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