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缝中求生存,瑞丽医美还好吗?

夹缝中求生存,瑞丽医美还好吗?
2020年10月01日 14:37 金融界

原标题:夹缝中求生存,瑞丽医美还好吗? 来源:格隆汇

作者| Leo

来源 |格隆汇新股

数据支持| 勾股大数据

颜值经济在中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哪家姑娘出门不化妆呢?

人们越来越爱美,医学美容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行业,大举登陆资本市场。华熙生物昊海生科爱美客,一只只医美股涨势强劲,成为市场的现象级事件。

此次交表的瑞丽医美也会讲出令人信服的故事吗?往下看。

赛道好≠前景好

严谨的分析要从赛道讲起。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首先无疑是看赛道。垃圾赛道例如石油能源,即便是龙头企业也不能碰。问君能有几多愁,满仓打新中石油。

赛道好了,下一步是看公司的行业地位。

医美这个赛道而言,中国医美市场,与全球医美成熟的市场相比,仍处于低渗透率的水平,市场规模保持着高速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6年到2019年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速达28.7%,到2023年预计将突破3000亿元。即使在疫情的影响下,2020年到2023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依旧能保持15.2%的年复合增速。

图:2018年主要国家每千人中接受医疗美容诊疗的人数

数据来源:招股书,格隆汇整理

不过,处在产业链不同位置,公司的境遇可能千差万别。大体上分为正金字塔、倒金字塔、梭子形以及纺锤形这四种格局。医美这个赛道,总体上看,便是一个“纺锤形”的产业格局,即上游和下游比较舒服,中游空间逼仄。

上游来讲,竞争格局总体是比较良性的,厂商由于行业监管相对规范,目前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产品较少,市场相对集中,龙头厂商毛利率普遍在75-85%之间,净利率也维持在25-37%的较高水平。

下游,也十分滋润。行业下游主要为获客平台,包括线下美容院、医院等导流机构、线上搜索类平台以及垂直类医美平台等。流量的高度集中于头部平台。根据Mob研究院的测算,2020年行业集中度TOP3公司的市场份额占比接近80%。因此,医美平台的议价能力极高。医美平台的获客收费高达每人次6000-7000元。

而与上游、下游相比,中游的竞争态势十分严峻。中游企业内部的医美机构繁多,行业高度分散,头部机构营收规模占比仅10%。另外,还存在大量非法医美机构。据《2017中国医美行业黑皮书》统计显示,2017年非法医美机构数量超60000家,是正规诊所的6倍。正规医美市场规模甚至远低于非法医美市场规模。据安信证券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医美正规市场规模878亿元,非法医美市场规模却达1367亿元。大量非法医美机构以低价抢夺市场,被迫正规机构让利。行业的竞争渐趋恶行,可谓是刀光血影、血流成河。

图:我国医美市场格局

数据来源:招股书,格隆汇整理

寻找增长驱动

产业链格局差,如果具有高增长性,还是有望跑出牛逼公司的。但前提是,你的增长逻辑要讲得通。

过去数年,瑞丽医美的业绩增长速度客观。2017年-2019年,瑞丽医美实现营收分别为1.13亿元、1.58亿元、1.91亿元,年平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0.01%。尽管如此,瑞丽医美的成长潜力存在隐患。

为什么这样讲?

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新客户人数分别约为14059、25230、34106及13928人,而回头客人数分别约为15,172、22,555、35,729及17,152人。瑞丽医美在2017年到2019年间,无论是新客户人数还是回头客人数均增长迅速。

图:瑞丽医美新客户人数及回头客人数变动

数据来源:招股书,格隆汇整理

但奇怪的是,同期的公司收益却没有匹配应有的增长率。2019年美容外科服务业务出现了收入下降,与客户人数变动趋势相背离,其他业务的增长率也远不及客户增长,反应出瑞丽医美每用户平均收入在较快下降。瑞丽医美很可能以价换量,用降价的方式来吸引客户。

图:瑞丽医美各项目营收

数据来源:招股书,格隆汇整理

未来医美行业面临两大趋势,一是非正规机构正规化,二是医美平台向上游延伸,加入医美机构的竞争。

未来,非正规机构整形机构若是试图向正规机构转型,首先进行的必然是对专业整形医生的争夺。专业医务人员是医美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但近年来医生的流失率一直居高不下。我国专业整形医生非常稀缺,根据ISAPS统计,2017年我国共有医美医生2800名,占世界医美医生总数的6.4%,位居世界第三,但每百万人口仅拥有2.01名医美医生,远低于世界其他国家。因此,医美机构对医生的争夺也进入了白热化的地步,付出的医生提成和营销获客约占总利润的50%。

图:世界各国医美医生数据

随着互联网医美概念的大潮涌起,其他外界资本纷纷涌入,下游大型互联网医美获客平台的业务逐渐向上发展,转变为能够提供医美服务的医美电商平台。产业链各阶段的公司间壁垒出现软化,跨界融合和内部环节再塑成为了行业整体趋势,瑞丽医美作为专业医疗美容服务供货商的核心优势在逐渐减弱。如果未来形成竞争,医美电商平台的流量优势将会对瑞丽医美业务形成很大冲击。

图:医美电商平台TOP5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招股书,格隆汇整理

小结

总而言之,作为中游的医美机构,瑞丽医美在被上游赚取核心利润之后,又被下游高昂的销售费用进一步压缩利润。此外,其还得面临非正规医美机构以及下游平台转型的竞争。

打个也许不那么恰当的比方:这家公司坐在半山腰,强攻山顶攻不上去,而山脚下,一堆山寨大军正在耍着菜刀往上逼。

此前,许多医美股上市的时候,都引发了不小的轰动。例如登陆A股科创板的两只医美概念股——华熙生物和昊海生科——一个成了大肉签,一个虽然破发但后来还是追回来了。

但是,港股打新这个市场,是机构与散户并存,互相搏杀最为激烈的一个市场。散户而言,瞅着前面那些打了医美股吃香喝肉就来参与这只瑞丽医美,定然不在少数。

所以,你会去参与瑞丽医美的打新吗?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美
相关专题: 瑞丽医美IPO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中伟股份 300919 24.6
  • 12-11 福立旺 688678 18.05
  • 12-11 南山智尚 300918 4.97
  • 12-10 特发服务 300917 18.78
  • 12-10 健麾信息 605186 1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