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当中医遇上养老

创业者说:当中医遇上养老
2020年09月30日 00:31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创业者说:当中医遇上养老

作为早期下海的中医行业创业者,我算是比较幸运的,能够较早地体会到中医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但也很早就感受到了中医创业的艰辛。

1993年,我大学毕业入职于南京中医药大学,1999年就办理了停薪留职,开始创业,开办中医馆,如今已经经过了20年。要说有什么感受,就是一个字——“难”,中医创业太难了!筹备资金难,请专家难,盈利难,持续发展难,形成规模更难。

2017年,国家出台了新规定,开办中医诊所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这对于中医行业发展无疑是大利好。但另一方面,中医诊所的创办经营依然不容易。有数据显示,2018年,仅南京一地关闭的中医馆就有387家,大多中医创业者可以说是用一种中医情怀在苦苦坚守。我本人也不例外,2014年至2016年上半年,我在外地开办过两家中医馆,本以为把南京几十位中医专家全力推出,就可以有稳稳地业绩,但经过近两年的苦心经营之后,最终依然折戟而归。

我开始陷入深深地思考:中医馆接下来怎么往下走?如何突破?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和国家老龄委的一个朋友聊天,他说:“你在中医馆行业做了这么多年,为什么不把好的经验用于养老行业呢?把中医中药融入养老,创造出一个中医养老模式!”一语惊醒梦中人,自此,我确定了本草堂中医馆下一个目标方向——中医+养老!

首先从市场潜力来看,养老产业是个无比庞大的市场。如今,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养老产业始终是朝阳产业。

中国发展基金会就曾发布报告预测,到2022年左右,我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由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

医养融合是个大趋势,而中医本身的治未病和治已病、情志调理与养老主题也非常契合。中医注重养生,不仅擅长治疗慢性病和疼痛症,对于情志的调养也非常在行。注重固本培元,会在潜移默化中温和地改善老人体质,从效果来说,传统中医更胜一筹。

在政策方面,国家也大力支持中医药与养老进行有机整合。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明确提出“发展中医药特色养老机构”、“促进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2017年3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提出,中医药健康养老是医养结合的重要内容,包括非医疗机构和医疗机构提供相关服务,可运用中医药(民族医药)理念、方法和技术,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保养身心、预防疾病、改善体质、诊疗疾病、增进健康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

秉持着中医+养老的理念,2017年5月份,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南京本草堂中医养老院顺利开业,这是南京乃至江苏省的首家中医特色养老机构。大厅和老人的房间分别放置了用薄荷、艾叶、苍术、佩兰、藿香、肉桂、茴香等中药材混合粉剂香炉,采用中医芳香疗法,无形中呵护老年人身体健康。

为尽可能地把活动空间留出来,中医养老院仅仅规划了96张床位,在装修和服务上充分融入了中医药文化,养老院与中医馆相距仅仅200米,中医馆四十几位中医专家随时可以给老年人提供一些中医诊疗服务,如艾灸、拔罐、足浴、理疗等等,颇受老年人欢迎。

在养老院,每天上午,中医专家会逐一查房,“望闻问切”一样不落,特别是针对长期卧床的老人,中医专家会总要亲自检查老人身体,根据身体情况不同中药处方调理脾胃。

目前大部分入住养老院的老年人年龄偏大,因为缺少关爱,他们会有孤独感,性格方面比较孤僻,情绪上可能会有一点问题,所以我希望中医能够在这方面为老年人提供一些帮助。

另外,不同于一般中医馆和养老院,我们的中医养老院会根据不同季节、不同老人的体质,在药膳饮食方面做出一些调节。“药补不如食补”,我们会把中药合理地用于老人日常饮食中去,做一些“当归乳鸽汤”、“四物排骨汤”、“山药银杏百合汤”等等,老人们都很喜欢。看到老人们吃得开心,有老人家属的认可和赞许,我们的工作人员内心也都充满了自豪感!

2018年6月份,一位在医院住了半年之久的脑坏死昏迷奶奶入住养老院,老人子女拉着我的手不停地说:“听说你们养老院中医护理很好,老人伙食也有营养,妈妈一直相信中医,请你们帮帮我们!”通过本草堂养老院每天中药鼻饲、中药泡手泡脚、四肢按摩穴位、艾灸、营养药膳鼻饲,2年多下来,这位奶奶如今身体逐渐好转,呈现半清醒状态。这件事,也让我充分认识到,对于老人适合的护理比医疗更重要,中医中药在养老护理方面作用更突出!

在做中医馆方面,我可能不是最好的,但在养老行业,有可能我是中医药特色做得最好的。让中医药服务于更多的老人,这也是我做养老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为华龙圣爱中医集团副总裁,南京本草堂中医馆、南京本草堂中医养老院创始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医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