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英国执行“脱欧”协议时间所剩不多

欧盟:英国执行“脱欧”协议时间所剩不多
2020年09月29日 11:08 界面新闻

原标题:欧盟:英国执行“脱欧”协议时间所剩不多

央视新闻9月29日消息,当地时间28日,英国“脱欧”联合委员会在布鲁塞尔举行了第三次会议,就目前英国“脱欧”协议的落实情况作出最新评估。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谢夫乔维奇坦言,要在明年1月1日全面、及时并有效地执行“脱欧”协议,时间已经相当紧迫。

谢夫乔维奇首先指出,在公民权利方面,英国“脱欧”之后给予在英欧盟公民居留身份的制度存在问题。从操作层面来看,目前在英国具有同等居留身份的欧盟公民,在明年1月1日之后会被划分为不同的身份类别。对此,欧盟方面表示不能接受。

而目前落实“脱欧”协议最大的障碍,仍然集中在北爱尔兰问题上。谢夫乔维奇表示,英国方面不仅亟需加快在北爱尔兰地区部署卫生检疫及通关信息系统,还应撤回《内部市场法案》中有悖于《北爱尔兰议定书》的相关条款。

按照《北爱尔兰议定书》的规定,在英国“脱欧”之后,北爱尔兰将与英国其他地区一道脱离欧盟关税同盟,但将继续留在单一市场之中,也就必须遵守欧盟有关农业和其他产品的规则。不过9月9日,英国政府公布的《内部市场法案》意在“凌驾”于《北爱尔兰议定书》之上,给英国政府自行控制北爱地区贸易、关税和人员往来的规定提供可能。

欧盟方面对此反应强烈,认为这严重损害了双方互信,同时也严重违反国际法。欧盟此前给出了9月底这一最后期限、敦促英国政府撤回争议条款,但目前来看,英国方面基本已没有可能作出让步。

而当地时间29日,英欧将在布鲁塞尔就双方贸易关系继续展开第九轮谈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