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律有力度更有温度

让法律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0年09月29日 20:44 法制网

原标题:让法律有力度更有温度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鹤霖 通讯员 黄河

2009年7月,值班律师制度在贵州试点,贵州律师加入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法律援助值班队伍。

2018年9月,贵州省委政法委、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贵州省公安厅与贵州省司法厅,联合出台《贵州省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办法》。贵州律师正式“入驻”各级政法机关和信访部门,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2020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制定了《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确保《办法》落细落小落实,贵州省有关部门将结合实际情况推出配套措施,进一步规范值班律师工作职责、权利义务、运行机制。

据统计,从2018年11月至2020年8月,全省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的案件中,值班律师共为39020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占比84%。

……

随着贵州值班律师制度不断完善升级,值班律师在开展提供法律咨询、提供程序选择建议、对案件处理提出意见等各项工作过程中,“促进人”“参与人”“见证人”的角色和功能进一步彰显,通过引导当事人参与司法程序,实现了其与国家、与被害人的“两个和解”,确保了国家司法资源和当事人诉讼成本“两个节约”,打通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 。

息诉罢访 打开心结

“照你说,我想把被拖欠的工资要回来,必须直接找聘请我的副总?”

“对,因为你的工资是他直接支付的。根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第一条的规定,你直接和他沟通,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9月28日,在贵州省人民检察院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的律师咨询窗口,贵州大谋律师事务所值班律师陈俊耐心地解答问题。来访群众李某不再焦躁,并表示不再申诉。

“有的来访群众到处奔波,跑来跑去跑了一肚子气,情绪很抵触。我们在接访过程中的首要任务就是,让群众情绪冷静下来。”定期到贵州省信访局值班的贵州清雅律师事务所文婷律师说,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化解矛盾,具有天然的可信任感,在当事人和司法机关之间设置了缓冲地带,可以更好地解决“骨头案”。

答疑解惑 为民服务

“今天,你这里倒挺清净的!”

“我们这里清净,说明群众们遇到问题都能用法律去解决。这是好事,也是我们的目标呢!”定期到南明区检察院值班的贵州泽才文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国庆律师,对接待大厅的工作人员说。

正在说话间,一个60岁左右的男子,拿着一个档案袋走了过来。身后陆陆续续跟过来30多人,打破了原来的“清净”。王国庆律师热情的招呼群众,目光落在了拿档案袋男子身上。

在认真聆听当事人的诉说后,王国庆律师了解到,他们是一起电信诈骗案的受害人,因为申诉的案件迟迟没有得到受理,想要寻求法律帮助。

王国庆律师细心为来访者解释申诉程序和证据审查机制,并说到:“我很同情你们的遭遇,也很理解你们的心情。我肯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通过法律渠道维护你们的权益。这是我的职责!”

“我们的事情,总算有人管了。”来访者满意离开。

“有问必答、有纠必解、有诉必帮、有困必助,是我们贵州值班律师的承诺。我们希望,为人民群众多帮一点、多干一点、多为人民群众解决一点法律难题,做一名有情怀、有温度、有厚度、有责任担当,公正务实的一线法律工作者。”定期到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值班的国浩律师(贵阳)事务所郑世红律师说。

不忘初心 坚守使命

9月21日早上8点,贵州中创联律师事务所的涂筑生律师早早来到贵州省司法厅律师值班室。虽然距离上班还有1个小时,已经有一名群众在值班室门口等待。

涂筑生律师一边聆听、一边做记录,办公桌上加起来已经半人高的接访登记本和一只普通钢笔,是他被派驻司法厅近12年的工作见证。该名群众讲述着他要求国家赔偿的事宜以及缺乏新证据等问题,涂筑生律师释法说理、讲法明理,提出了合理合法的建议。

涂筑生律师又接到了两个案件当事人的电话,他通过电话就证据收集进行指导。

值班期间,值班律师不仅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还要为司法厅指派案件中的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

涂筑生律师曾于2009年1月25日为一起抢劫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勇,提供法律帮助。涂筑生律师经过认真阅卷、会见李某勇后,认为其对自己的行为构成抢劫罪、故意杀人罪不持异议,同时,李某勇有协助公安人员,抓获其他两名被告的立功情节。

为固定该事实,涂筑生律师四处奔波。最终,省高院认定了被告人李某勇的立功情节。

最高人民法院在死刑复核时,进一步认定了有关李某勇的立功事实,并改判被告李某勇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律师作为第三方,通过释法说理,更容易被当事人所接受,也有助于法院全面客观地了解案件事实,依法作出公正判决,更好地维护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信力。”贵州省律师协会白敏会长说。

面对一个个咨询、一件件纠纷,涂筑生律师总是细心、耐心、用心地,凭借法条和情理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在那间不算宽敞的值班室里,已经73岁的他,用扎实的法律知识践行着自己的法治梦想。

“能让更多的群众意识到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平时遵纪守法,我累并快乐着。”涂筑生律师说。

“律师承担着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责。他们既是法律的‘明白人’,又是独立的‘第三方’。让律师参与到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中来,让法律有力度更有温度,一方面更容易取得来访群众的信任,以便向群众释法明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地反映和解决诉求;另一方面也能促进政法部门依法办案,更有利于促进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处理,实现息诉罢访。”贵州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贵州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周全富说,为促进《办法》加速落地,贵州省在探索利用网络云端解决值班律师无法到位情况的同时,将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健全完善值班律师制度,保障值班律师依法执业,进一步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法律 贵州 办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