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入粤廿四载 奋进正当时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入粤廿四载 奋进正当时
2020年09月24日 04: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入粤廿四载 奋进正当时

  24岁,于人而言正是花一样的年纪。虽已步入社会,但依旧满脸稚嫩,既带着刚刚走出象牙塔时的憧憬和迷茫,也带着初出茅庐的傲气和无所畏惧。但是对于一家机构而言,24岁正值青壮,团队朝气蓬勃、架构合理高效、思维灵活新颖……

  24岁的机构,既经历过风霜雪雨的锤打,也阅览过世事繁华的美好,既懂得如何创新、改革、适应变化,也懂得怎样蹄疾步稳、持续前行。24岁的机构,正是劈波斩浪、更上层楼的时候。

  文/图:林晓丽

  首站入粤,扎根岭南,开启民生新征程

  时间回溯到上世纪90年代,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第二个十年。“实业是骨骼,金融是血液”,已经百花齐放的非公经济“骨骼”,也要求着金融服务“血液”的与时俱进。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且主要服务于民营经济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于1996年1月12日在北京成立了。民生银行的出现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因为这不仅是一家全国性民营商业银行的成立那么简单,而是标志着我国银行业正式开启了现代商业银行建设之路的全新探索,我国银行业的改革、转型、创新、发展自此有了“民间队”。这对我国当时的银行业市场而言,犹如寂静湖面上掠过了一只飞鸟,激起了层层涟漪,荡漾了整片水域。

  既然是“为民而生”那就注定了民生银行必然要在市场经济的前沿阵地中徜徉。在我国当时的行政版图上,地处岭南的广东可以说是市场经济的代名词,这里的民营经济不仅蓬勃发展、遍地开花,更是形式多样、结构复杂。因为要直面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考验,广东的民营企业有着迫切而多元的金融服务需求。因此,在时隔341天之后,民生银行第一家异地分行便在有着千年商都美誉的广州成立了。

  为民而生,与民共生,做民营企业的银行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以“民生”命名的民生银行,从成立之初就定下了“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为民而生”是民生银行安身立命的价值原点,“与民共生”则是民生银行打造普惠金融的自我要求。民生银行的根基在民众、价值在民众、力量在民众。

  2009年,民生银行董事会提出了做“民营企业的银行”战略定位,并于2018年4月明确提出了做“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定位,服务民营企业再次被摆在了全行战略发展的首要位置。

  扎根岭南的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坚定地执行了总行的民企战略,在深入区域调研、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对区域民企进行分层分类管理,设计并执行了有针对性的差异化服务方案。

  针对大型战略民企,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优选民企,为其本身及上下游企业提供了资本配置、信贷规模、海外融资及结算、供应链金融、专项财务、科技配套等支持,并配备了“五位一体”的服务团队,推出了“规划布局、高层会晤、工单督办”的团队作业“1+3”模式,提供了“专业化、一体化、扁平化”的综合服务,助力企业做强做优。

  针对中小民营企业,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持续推进“中小企业民生工程”,实施“携手、生根、共赢、萤火”四大计划,通过分类、分层的管理与经营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并借助相关配套政策分担中小企业融资风险。其中,广州分行入池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东莞二级分行获得东莞市科技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准入资格,佛山二级分行执行“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实施办法”,政银携手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准入门槛和融资成本。

  截至2020年8月末,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服务民营企业超万家,民企贷款余额606亿元,在全行对公贷款中的占比约70%。不仅如此,广州分行还通过发债、ABS等直接融资工具帮助民企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科技赋能,只为懂你,做科技金融的银行

  随着5G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地位与作用更加凸显,传统金融与科技的结合成了未来金融业发展的趋势与方向。为此,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紧扣总行做“科技金融的银行”战略定位,多方出击,借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务效率,满足客户各类需求。

  针对中小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推出新供应链金融模式,通过科技手段对供应链内真实贸易背景信息进行交互验真,借用核心企业的商业信用为上下游企业增信,并通过线上化、批量化的手段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降低了中小民企的融资门槛和成本。

  对于对资金周转有着“短周期、高效率”要求的小微企业,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持续改进信贷管理制度和信用评价模型,不断优化内部审批、操作流程,相继推出“网乐贷”“云快贷”“增值贷”及“纳税网乐贷”等线上产品,持续压缩小微业务作业时长。小微企业客户可以通过民生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自助申请,系统自动审批,随时随地办理贷款业务,最快5分钟即可完成放款。

  在结算领域,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紧跟市场变化,于2019年7月推出了扫码支付新型结算机具——乐收银2.0,全面升级了交易方式、收款效率、入账选择等功能,有效满足了小微商户多元化的交易需求。同时,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还持续深化智慧系列行业结算方案,无论是教育、租赁,还是旅游、餐饮,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的方案。

  自2008年进军小微金融领域以来,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已累计为超70万小微商户提供了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累计发放小微贷款超3000亿元。如今,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的小微金融服务方案已升级至小微3.0,科技赋能让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更懂客户,不仅节约了客户时间,更减少了客户损耗。

  服务大众,情系民生,做综合服务的银行

  “民生”指的是民众的生计、生活。

  因此,凡是涉及民生的领域,都是民生银行的服务内容。目前,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共有营业网点56家,覆盖广州、佛山、东莞、惠州四个城市,服务企业客户1.44万户(不含小微),可根据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有针对性地提供适配金融服务,从金融端助力企业成长;服务个人客户328万,服务内容涉及到衣、食、住、行、求学、就业、医疗、养老等各个方面。

  如为了节约客户办理抵押贷款的时间,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于2019年年初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合作,把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到银行网点。依托民生银行的远程面签系统,客户在银行网点办理贷款时可以一并完成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等业务申请,抵押贷款时间大大压缩,逐步实现了当天办结、当天放款。

  为了让小微企业开立对公账户耗时更短、流程更简,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推出“云账户”、落实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规定。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不仅在企业复工复产复学方面推出了“餐饮贷”和“教育行业授信产品”,更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量身打造了金融产品及相关活动。

  在国内疫情得到缓解、海外疫情严峻的时候,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积极采购防疫物资,主动为客户的海外亲友寄送“抗疫亲情包”,为他们送上来自家乡的关怀,缓解客户对海外亲友的担忧。

  民生荣誉榜(2018-2020)

  2018年

  中国银保监会系统青年文明号(白云支行)

  银行业2018年文明规范服务千佳单位称号(广州黄埔大道支行)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广东省优秀金融扶贫案例(“免费午餐”公益项目)

  全国金融系统党建创新成果微视频展示活动“百优案例”;

  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最佳金融服务奖

  广州日报•粤传媒2018年金质金融服务品牌、最佳公益创新银行

  南都传媒最佳扶持中小微企业奖

  《新快报》2018年度最受欢迎按揭贷款银行奖《信息时报》金狮奖之年度最佳普惠金融银行、度最佳供应链金融银行大洋网&中国城市网盟2018年度最具创新金融服务银行

  2019年

  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东莞分行)

  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广州天河支行)

  2019年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网点(广州南国支行、佛山顺德支行)

  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最佳品牌形象奖

  《广州日报》&粤传媒2019年金质金融服务品牌金融创新奖

  《时代周报》2019年度优秀公益项目奖

  南都传媒最佳普惠创新机构奖

  《新快报》2019年度最佳智慧银行、最佳扶贫创新奖

  《信息时报》金狮奖之年度最优秀创新银行奖

  大洋网&中国城市网盟年度最佳供应链金融银行奖

  2020年

  广东银行业同业工会2019年文明规范服务突出贡献单位

  广东省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合会2018-2019年度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分行 民生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