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进一步研究如何有效实施负利率 为经济环境恶化做准备

英国央行进一步研究如何有效实施负利率 为经济环境恶化做准备
2020年09月18日 21:45 金融界

原标题:英国央行进一步研究如何有效实施负利率 为经济环境恶化做准备 来源:金融界网站

英国央行表示,在英国经济面临新冠感染病例增加、失业率上升以及退欧可能带来的新冲击这三重打击之际,该行正更加密切地关注如何将利率降至零以下。

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制定者表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的复苏速度快于他们上月做出的预期,他们一致投票决定暂时维持主要刺激计划不变。

但英国央行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已听取了有关负利率的汇报,报告阐述了“在现阶段均衡利率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如果通胀前景和产出允许,央行能如何有效实施负利率”。

央行总裁贝利和其部分决策者此前曾表示,他们正在研究效仿包括欧元区和日本央行在内的其他央行实施负利率的利与弊。

英国央行周四表示,将“在2020年第四季开始在结构层面讨论负利率的操作考量”,这一迹象表明,英国央行将考虑如何在不损害银行放贷能力和经济复苏的情况下将利率降至零以下。

该消息公布后,英镑大幅下挫,兑美元GBP=下跌约0.6%,至1.29美元下方。

今年4-6月,英国遭受了七国集团(G7)中最严重的经济萎缩,经济下滑了20%。与世界其他央行一样,英国央行正在研究如何最好地利用其有限的政策行动空间。

周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承诺将维持近零利率,直到通胀“在一段时间内”“适度超过”2%的通胀目标。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表示,他们仍预计英国央行的下一步行动将是在11月扩大其债券购买计划规模——目前该计划规模已接近1万亿美元。

他们表示,如果英国未能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就有可能实施负利率。

乌云积聚

距离11月的下一次政策会议只有七周时间,英国央行正加紧做好准备工作。英国很多地区已经在收紧疫情限制,而伦敦和布鲁塞尔围绕1月1日英国正式退欧后的贸易协议的磋商陷入僵局。

除此之外,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已经排除了延长其规模庞大的疫情期间就业保留计划的可能性,该计划将于10月31日到期,但他承诺会出台“创造性的”保就业举措。

“随着新的社会限制措施出台、就业保留计划到期以及英国退欧忧虑再度抬头,乌云正在上空聚集,”Premier Miton英国股票投资经理Jon Hudson表示,“在通胀远低于目标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委员会暗示未来几个月将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如预期,英国央行将指标利率维持在0.1%,并维持7,450亿英镑(9,66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规模不变。

分析师之前预计,英国央行将在9月政策会议上维持政策不变。

货币政策委员会表示,经济可能会继续复苏,第三季度经济较2019年底萎缩7%。今年8月,英国央行曾表示,第三季度英国经济将比2019年底的水平低9%。

“最近的国内经济数据比委员会8月报告中的预期要强劲一些,但鉴于经济面临的风险,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数据对经济未来将如何表现提供了多少有用的信息,”委员会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英国央行 英国 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