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6家上市公司强制退市

年内16家上市公司强制退市
2020年09月18日 06:57 深圳商报

原标题:年内16家上市公司强制退市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随着千山药机16日被深交所摘牌而正式退市,退市公司家数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6家上市公司(包含B股)退市,而去年全年仅有12家公司退市。

16日,千山药机被深交所摘牌,正式告别A股。上市近10年,千山药机从总市值一度超过260亿元,到退市前只剩0.69亿元,有股民感慨道:“千山鸟飞绝,市值飞灰灭!”

记者注意到,今年退市的16家公司全部为强制退市。其中,因“面值退市”的公司共11家,包括退市银鸽、神雾退、退市美都、天茂退等;因“财务退市”的公司共5家,包括千山退、金亚退、乐视退、龙力退和退市保千。

财务退市主要针对存在连续亏损、信披严重违规、欺诈发行、业绩造假等问题公司,而同属强制退市的“面值退市”公司,往往也是公司面临较大的问题而被投资者“用脚投票”而跌破1元面值。

值得一提的是,纯B股公司东沣B也是因为跌破面值退市。深交所5月28日公告称,决定东沣B终止上市。至此,东沣B成为国内股票市场上首只面值退市的纯B股。早在2018年,东沣B就曾收盘价跌破面值,后来通过回购股份、股东增持等一系列手段,退市警报才得以解除。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扣非后为-6921万元,已经是连续两年亏损。

与新股发行市场的火热相比,A股退市家数始终不高。今年以来,A股市场新增258家IPO公司,上市公司数量超过4000家,然而年内仅有16家公司退市。显然,上市与退市家数之间无疑存在巨大的鸿沟。不管怎么说,A股退市公司占上市公司总数量的比例极低,与成熟资本市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退市难一直是A股市场的一大顽疾,造成部分ST股票经常被爆炒,制约着股市的优胜劣汰。在科创板、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后,上市公司退市逐步常态化,希望监管层后续能继续加大退市力度,让更多的问题公司加速退出市场,这样才能净化市场环境。”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创业板大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 千山药机 B股 东沣B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