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夜报:科创领涨!注册次新交出接力棒 吃药喝酒抱团瓦解机构再寻新方向

A股夜报:科创领涨!注册次新交出接力棒 吃药喝酒抱团瓦解机构再寻新方向
2020年09月17日 20:42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A股夜报:科创领涨!注册次新交出接力棒 吃药喝酒抱团瓦解机构再寻新方向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9月17日,三大指数早盘低开后震荡下挫,午后一度拉升走高,尾盘再度小幅回落。截至收盘,沪指跌0.41%,报3270.44点;深成指涨0.03%,报13015.19点;创业板指涨0.1%,报2557.32点;科创50指数涨2.51%。两市合计成交7536亿元,创业板成交2527亿元。

  板块方面,早盘注册制次新股延续强势,尾盘小幅分化,龙利得涨停炸板,万胜智能蓝盾光电等大幅回落;半导体、软件、芯片等科技股午后集体上扬,汽车整车、燃料电池等板块走势活跃;白酒概念持续下挫,山西汾酒跌幅超5%,贵州茅台跌幅超3%;农业板块大幅走低,黄金概念、保险、旅游、食品饮料等板块均走弱。

两市成交额较昨日略有回升

  两市合计成交7533.80亿元,较昨日略有回升。北向资金成交额为875亿元,约占两市成交额的11.6%。

  外资方面,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3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3.2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7.62亿元。

  对于后市,天信投顾指出,沪指已经连续五个交易日成交量萎缩,周三、周四连续两个交易日收阴十字,但是成交量依旧表现不佳;创业板股指虽然今日收阳,结束了周三的大跌,但是成交量的表现同样是不理想。在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的前提下,不要想着市场指数能有多大的表现,因为市场的走强,一定是需要成交量配合,没有成交量配合的走势不会走的远。另外,周四市场在股指持续回踩后,金融等出现护盘,带动股指翻红,但是在带动股指拉升过程中并无成交量的配合,显示这种拉升更多的是一种护盘的性质;同时在护盘拉升过程中,近期火热的次新超跌却高位下行,可见市场继续呈现切换的状态。操作上,控制仓位,建议最多半仓为宜,还是以中线思路,关注质量较好的品种逢低通过仓位的控住逐步参与,耐心持有。

科创次新接力注册制次新 次新板块持续高潮

  近期,受两市成交量不断萎缩的影响,两市主板波动性下降。流通值更小、活跃度更高的次新股板块反而备受资金青睐。

  从板块涨幅来看,今日科创板次新股板块涨4.49%,位列所有板块涨幅第一,龙腾光电神州细胞-U、慧辰资讯先惠技术高测股份20%涨停,云涌科技埃夫特-U、海目星等4只个股涨超10%,而注册制次新股板块则冲高回落,除去新股外仅盛德鑫泰一家涨停。

  从日内走势来看,科创板次新股和注册制次新股早盘均有明显上涨,其中注册制次新股板块盘中涨幅一度近9%,科创板次新股也跟随上涨,板块涨超4%;到了午后13:30左右,在卡倍亿大叶股份、蓝盾光电等人气股的带动下注册制次新股出现了明显的跳水,半小时内板块跌幅超8%,反观科创板次新股在午后则表现平稳回落较少,表明资金认可度较高,空头力量不及多头。

  最终注册制次新股收盘跌1%,板块日内振幅10.86%,科创板次新股接力注册制次新成为当日涨幅最高板块。

  同时,在资金面上科创板也将迎来重大利好。据业内预期,首批科创板指数型基金将于9月22日即下周二正式发行,预计将带来不少于400亿的增量资金。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科创50指数首次调整后前15大成分股分别为:金山办公中微公司南微医学传音控股中国通号澜起科技海尔生物柏楚电子华熙生物安恒信息心脉医疗安集科技睿创微纳乐鑫科技嘉元科技。其中金山办公权重最大为11.35%,中国通号总股本数最多为105.90亿股。

机构调仓换股明显旧团体悄然瓦解 新抱团持续加码

  随着成交量的持续下滑,前期指数突飞猛进的状态也将告一段落,借着盘整之际机构也开始了新的一轮调仓换股。

  从数据上可以发现,前期表现强势的机构抱团板块已成近期市场的杀跌主力,例如白酒板块月跌幅达9.05%,生物医药板块月跌幅达5.86%,食品加工制造和猪肉板块月跌幅则更是分别高达13.04%和14.85%。伴随着疫情期间的防御板块纷纷走下神坛,多方政策刺激下扩产较快的产业,则成为了机构抱团的新目标。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乘用车市场实际销售170万辆,同比增长9%,创下今年同比增速新高。对此,相关机构认为,地方性车市刺激政策延续、汽车厂商和经销商持续开展营销让利活动,是支撑本轮车市消费需求回暖的重要因素。反映在资本市场的则是汽车整车板块的集体爆发,本周汽车板块涨超6%,比亚迪更是涨超27%,吸引市场众多眼球。

  同样被机构盯上的还有光伏行业,据兴业证券测算,“十四五”规划中预计会将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比重上调至17.5-18%,而这将为国内光伏生产企业带来62GW-68GW的增量市场,相关龙头企业5年内业绩增速有望突破300%。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创业板大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注册制 次新股 成交量 股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长华股份 605018 9.72
  • 09-17 天臣医疗 688013 18.62
  • 09-17 丽人丽妆 605136 12.23
  • 09-17 上纬新材 688585 2.49
  • 09-17 爱美客 300896 118.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