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华智能推11.6亿元定增 董事长陈融圣将掌实控权

达华智能推11.6亿元定增 董事长陈融圣将掌实控权
2020年09月17日 19:01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达华智能推11.6亿元定增 董事长陈融圣将掌实控权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9月16日晚间,达华智能(002512)发布了一份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公告。公司拟以4.60元/股向福建天志非公开发行股票2.52亿股,扣除发行费用后除偿还银行贷款外,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并重点发展集团旗下的卫星互联网及智能终端产业。

本次定增如实施完毕,公司控股股东将发生更变,由蔡小如更变为福建天志。而福建天志系陈融圣、李馨菲所控股的企业,其中陈融圣目前担任达华智能董事长、总裁和法定代表人。公司股票已于9月17日开市起复牌。

引入福州国资参股

天眼查信息显示,本次定增的认购对象福建天志由福建积著、福州投资和绿色金融共同出资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60%、20%、20%。其中,福建积著作为福建天志的控股股东,由陈融圣和李馨菲共同控制。

本次非公开发行前,蔡小如持有达华智能2.58亿股股票,占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2.50%,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完成后,蔡小如持有公司股份数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8.44%;福建天志将持有公司2.52亿股股票,陈融圣持有公司6132.91万股股票,福建天志及陈融圣合计持有达华智能22.44%的股份,陈融圣、李馨菲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公告介绍,达华智能的董事长、总裁陈融圣的家乡就在福州,陈融圣本人长期扎根在通信技术研发和运营管理第一线,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是国内卫星及通讯技术和运营领域的专家级人才;李馨菲则具备丰富的风控及投资管理经验。

作为福建天志的持股方,亦是本次定增的重要参与方,福州投资和绿色金融的身份也倍受各方关注。天眼查信息显示,福州投资、绿色金融为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福州金控)的全资子公司,而福州金控是福州市财政局全资控股的国有企业。

公开报道显示,此前一年来,福州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先后率队调研达华智能,政企业之间各层级、多领域的合作已陆续开展。

在达华智能方面看来,本次国有资本的引入,可以在经营层面给公司带来较好的社会效应,福州市财政局可以通过协调其下属优质产业资源,充分发挥与公司业务发展的协同效应;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优化公司股东结构、推动企业进一步规范治理、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公司的资信等级和抗风险能力。

发力“数字福建”战略

从基本面来看,达华智能除了主营的智能电视主控板产品、智能显示交互设备、信息系统集成工程及技术服务等业务之外,还拥有两条稀缺的高通量卫星轨位,可发射政府、民用、商业类卫星,已成为工信部、科工局等国家部委及国内多个省份卫星应用领域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福州一直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先行军。在《福州市推进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指导下,福州将力争到2025年,全市数据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达华智能还是福建首家跨省招商引入注册址和总部的A股上市企业。近两年来,达华智能与各级政府和地方国企良性互动,共同探索以“产业+资本+政府”的招商新模式,合力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重点项目,壮大新型显示产业集团,填补地方的卫星产业空白,与“数字福州”、“数字福建”全链产业形成补强共振和协同效应。

其中,围饶着卫星通信领域,达华智能近年来动作频频,与央企及卫星名企的互动往来也颇为密集。据透露,本次募集资金有望更多投入到“数字福建”、“海上福州”的政府发展战略中,通过海上卫星通信覆盖,实施“宽带入海”和“海联网”等空天地一体化的卫星互联网运营项目。

达华智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现控股股东蔡小如股份被法院冻结,在短期内无法对公司发展做出有力支持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引入投资者福建天志,能够消除因控股股东股份冻结可能对公司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新的控股股东可以为公司经营发展带来更多资源,提升公司在智能设备、信息技术、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竞争优势,提升公司的融资能力,从而推动公司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卫星 福州 达华智能 福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爱美客 300896 118.27
  • 09-17 长华股份 605018 9.72
  • 09-17 天臣医疗 688013 18.62
  • 09-17 丽人丽妆 605136 12.23
  • 09-17 上纬新材 688585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