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2020年A股中报分析:企业经营情况改善 下半年业绩回升斜率放缓

中原证券--2020年A股中报分析:企业经营情况改善 下半年业绩回升斜率放缓
2020年09月03日 15:49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中原证券--2020年A股中报分析:企业经营情况改善 下半年业绩回升斜率放缓 来源:金融界

  2季度上市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亦回升至疫情前的合理区间。以TMT 行业为代表的科技类企业营收占全A 的比例从2012年的3%趋势上行至2020年的7%,从美股的经验看,以信息技术和通信业务为代表的科技产业占纽交所全部股票的营收比例2019年底达16%,我国TMT 产业占比还有很大上行空间。

  上市公司2季度业绩环比改善,主要受营业总成本增幅小于营收增幅,使得毛利率环比增长较大,同时财务费用环比负增,加上2季度股市上涨投资净收益上行,使得营业利润和最终归母净利润环比大幅增长。考虑上半年新增贷款和社融增量都已超过政策目标的60%,下半年的放量空间减小,预计下半年全A 盈利增速回升,但斜率放缓。

  中报全A 非金融石油石化ROE(TTM) 由销售净利率和资产负债率的好转贡献。2季度非金融企业筹资性现金流和经营性现金流同比都有很大幅度改善。按市值分类来看,企业经营状况基本呈现市值规模越小,1季度受疫情冲击越大的现象,2季度大部分企业营收和业绩增速回升。按企业属性分类看,1季度民企受疫情影响营收和业绩下滑的幅度略小于国企上市公司,2季度修复程度高于国企。

  按2020年2季度ROE(TTM)与最新PB 估值分位匹配度看,目前ROE(TTM)大于10%且PB 分位高于30%的行业有:食品饮料、家电、建材和农林牧渔,需警惕行业高景气盛极而衰的风险;ROE(TTM)大于10%且PB 分位低于30%的行业是房地产和银行,后续可关注估值修复的短期机会;ROE(TTM)小于10%且PB 分位高于30%的行业有:

  休闲服务、电子、医药、电气设备和通信,多为成长性行业,被市场寄予高估值的想象空间,应关注业绩表现的兑现情况和可持续性;

  其余行业集中在低ROE(TTM)低估值的左下限区间,可自下而上挖掘业绩回升的左侧投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原证券 A股 ROE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