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股全线大涨,如何布局产业链投资机会丨牛熊眼

农业股全线大涨,如何布局产业链投资机会丨牛熊眼
2020年08月19日 13:33 东方网

原标题:农业股全线大涨,如何布局产业链投资机会丨牛熊眼 来源:第一财经

    8月19日,农业股全线大涨,子板块玉米、大豆、转基因、农业种植等强势领涨。

    截至发稿,登海种业农发种业莫高股份3股涨停,丰乐种业涨逾7%,荃银高科金健米业涨逾6%,新赛股份新农开发等不同程度跟涨。

粮食相关问题热度攀升

    粮食安全再度成为热点。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早稻生产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早稻总产量2729万吨(546亿斤),比2019年增加102.8万吨(20.6亿斤),增长3.9%,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态势。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李锁强指出,今年早稻生产虽然受南方部分地区严重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单产有所下降,但得益于播种面积的大幅增加,全国早稻实现增产。

    尽管目前过度担忧粮食短缺大可不必,但接连出现的突发情况也提醒我们,近忧虽无,远虑不可不防。

    8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发布《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报告》预计,到2025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到65.5%,保守估计新增农村转移人口在8000万人以上;农业就业人员比重将下降到20%左右;乡村60岁以上人口比例将达到25.3%,约为1.24亿人。到“十四五”期末,有可能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

    同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召开会议,会议强调,加强行业监管和引领,组织开展禁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积极引导景区景点、饭店民宿、旅游餐饮等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倡导文明旅游,在文化和旅游活动中遏制餐饮浪费现象。目前,文化和旅游部正在制定、修订旅游住宿业和旅游景区标准,将反对食品浪费的内容列入其中。

如何布局产业链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认为,我国拥有粮食稳定的基础,但2020年国内外冲击不断,因此对粮食安全要有危机意识。继续推荐玉米等景气上扬标的及大豆等对外依存度较高的标的。

    (1)玉米基本面持续改善,玉米维持紧供给,2020年价格易涨难跌。转基因落地信号强烈,将带来行业利润扩容、集中度提高。选择既具备转基因技术储备的企业,又在传统杂交领域具备领先优势的标的,推荐标的:隆平高科大北农、荃银高科。

    (2)关注粮食安全主题,相关受益标的:苏垦农发北大荒雪榕生物等。

    (3)推荐农业优质标杆:海大集团生物股份

    (4)推荐农业消费品化企业:圣农发展湘佳股份天马科技等。

    天风证券认为,保障粮食安全,核心三个方面:(1)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农业生产经营现代化。生猪养殖产业,加快行业产业升级以及行业集中度提升,发挥大的养殖集团的作用(继续重点推荐生猪养殖板块);种植业领域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发挥农垦的基础作用(关注苏垦农发、北大荒)。

    (2)推动农业技术进步和推广。养殖领域,提升行业生物安全防控能力,提升国内动保企业产品研发能力(推荐动保板块,首选行业龙头生物股份);种植领域,加快推进生物育种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转基因育种板块),推进化肥(重点推荐新洋丰)农药产品升级和效率提升,推广农业生产技术和精细化作业管理等。

    (3)提升农业生产基础。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关注大禹节水),提高农田生产能力。

    西部证券认为,从行业供需格局看,短期稻谷、小麦库存较为充足,玉米在历经3年多去库存之后,库存消耗比已有明显下降,虽然短期面临华北玉米上市带来的价格下行压力,但中长期看,随着下游饲用消费提升,玉米价格预计仍将延续上涨。同时在2020年草地贪夜蛾防治任务严峻背景下,转基因抗虫玉米的商业化落地预期加强。建议关注大北农、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登海种业、苏垦农发。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0 新亚强 603155 31.85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22.46
  • 08-19 苑东生物 688513 44.36
  • 08-19 绿的谐波 688017 35.06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