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高科拟26.72亿元购大智慧15%股份 打造金融科技新平台

哈高科拟26.72亿元购大智慧15%股份 打造金融科技新平台
2020年08月14日 23:51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哈高科拟26.72亿元购大智慧15%股份 打造金融科技新平台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哈高科(600095)正在成为新湖集团旗下金融科技新平台。继收购湘财证券后,哈高科又计划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成为大智慧(601519)第二大股东。

公告显示,8月14日,新湖集团与哈高科签署了《关于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新湖集团拟将持有的大智慧2.98亿股无限售流通股份,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哈高科,此次转让对价拟定为26.74亿元,转让股份占大智慧总股本的15%。新湖集团为哈高科间接控股股东,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大智慧在金融信息服务行业深耕二十余年,创造了行业数个第一。目前,大智慧主要业务聚焦在证券信息服务平台、大数据及数据工程服务和境外业务三大板块。长期稳定的客户,包括所有具有托管业务资格的托管行,所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90%以上的保险机构,95%以上的基金公司,70%以上的证券公司以及众多的信托公司、投资公司、金融高校等。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大智慧总资产为18.82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4.33亿元;2018—2019年,大智慧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94亿元、6.83亿元,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08亿元和596.4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收购大智慧前,哈高科刚刚完成对湘财证券收购。

2019年年底,哈高科披露重组草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新湖控股、国网英大等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湘财证券99.7273%股份,并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标的资产作价106.08亿元。

2020年5月,哈高科收购湘财证券的交易方案,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7月,哈高科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并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公司中文名称拟变更为“湘财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收购大智慧目的,一是构建金融科技平台,赋能湘财证券;二是发挥业务协同效应,强化资源整合能力。

哈高科称,此次交易,有助于公司构建金融科技平台,更好地赋能于证券公司。未来,公司将围绕着金融科技战略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布局,打造互联网金融的升级版。

近年来,湘财证券一直致力于打造专业的交易服务品牌,在金融科技的支持下,已初步形成“湘财金刚钻”交易服务体系框架,从引入、运营、退出三个过程做好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提升了产品服务能力与质量。未来,哈高科将布局进一步强化湘财证券在大数据、云计算、无线互联及量化交易方面的优势,促进湘财证券的业务转型与重构,更好地服务湘财证券金融科技战略。

同时,哈高科认为,此次交易后,哈高科通过直接持股大智慧,有利于强化资源整合能力,发挥旗下公司的业务协同效应。

公告指出,大智慧在线上用户基础、量化交易等方面拥有领先的技术水平,能稳定地向用户提供基于大数据计算的有效服务,具有庞大的线上用户基础,在大数据、线上客户群体的积累和服务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此外,大智慧较早布局国际业务,还拥有丰富的海外金融信息资源平台。湘财证券是我国较早提出金融科技战略的证券公司之一。未来,哈高科将整合旗下资源,合力打造金融科技的新平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