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凯科技:填补国内高质量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领域空白

键凯科技:填补国内高质量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领域空白
2020年08月13日 06:36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键凯科技:填补国内高质量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领域空白

  路演嘉宾合影

——北京键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北京键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赵 宣先生

  北京键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韩 磊女士

  北京键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陈 斌先生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委员会医疗健康行业组总监、保荐代表人 王 琦先生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高级副总裁、保荐代表人 周 游先生

  北京键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赵宣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北京键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宣。非常高兴今天能够通过网络,与各位投资者朋友就键凯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进行实时在线交流。在此,我谨代表公司,向参加今天交流活动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和支持键凯科技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键凯科技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及其活性衍生物领域。经过20年的技术积累与研发创新,形成了“高纯度聚乙二醇原料研制技术”“医用药用聚乙二醇活性衍生物研制技术”“聚乙二醇医药应用创新技术”三大核心技术,在精确分子量下可以使聚乙二醇原料及活性衍生物的纯度达到99%以上。公司是国内外为数不多能进行高纯度和低分散度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及活性衍生物工业化生产的公司之一,填补了国内长期缺乏规模化生产高质量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这一空白,是全球市场的主要新兴参与者。

  公司掌握了较为全面的产品库,目前常规产品目录中有600余种产品,在聚乙二醇材料领域拥有明显的优势。目前,公司已支持国内已上市6款聚乙二醇修饰药物中的4款,在国内医用药用聚乙二醇材料领域拥有绝对优势。在聚乙二醇衍生物合成及医药应用方面形成了63项境内外发明专利、55项正在申请的发明专利。

  本次发行上市,将是键凯科技发展历史上的一次重要跨越,是公司依据未来发展规划做出的战略性安排。公司将以本次发行上市为契机,不断提高现有业务经营管理水平,精心实施募投项目,全面提升公司综合实力,保持公司的领先优势,巩固公司行业地位,确保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公司价值,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

  键凯科技能成为一家科创板的上市公司,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今后,我们会一如既往,再接再厉,以更加优秀的业绩回馈广大投资者,回报社会!

  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大家能够充分了解键凯科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在今后给予键凯科技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委员会医疗健康行业组总监、保荐代表人

  王琦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我谨代表本次北京键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所有参加今天网上路演推介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键凯科技是在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应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与键凯科技的合作过程中,我们被公司经营管理团队表现出来的高效、敬业精神所鼓舞,被整个公司体现出来的专注、创新精神所感染。能为键凯科技这样优秀的企业服务,我们深感荣幸!

  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中信证券牢记为资本市场提供专业服务的使命,向资本市场推荐优秀、合规的企业。严格遵守证券发行上市的有关规定,勤勉尽责,与其他中介机构共同努力,本着自律、公平、公正的原则切实做好键凯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工作,促进键凯科技发展壮大,伴随其一起成长;同时,我们也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键凯科技,从而更充分地认识键凯科技的投资价值,把握投资机会。我们对键凯科技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通过我们和公司的共同努力,能够让广大投资者分享优秀企业的发展成果。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最后,预祝键凯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北京键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赵宣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北京键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即将结束。在此,我谨代表键凯科技,向广大投资者、各位网友表示感谢!对中介机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所提供的交流平台和良好服务!

  刚才的交流过程中,我们共同探讨了公司的业务状况、财务状况、发展战略、公司治理等,大家提出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回去后会认真进行梳理,把朋友们的真知灼见融入到公司的经营管理中,创造更好的业绩来答谢大家的关心与厚爱。

  同时,我们也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家公众公司的使命、责任和压力。步入上市公司行列后,我们将面临更多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的关心与监督,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辜负社会各界和投资者的期望,把键凯科技打造成一家治理规范、决策科学、市场领先的上市公司,实现股东价值、员工价值和社会价值最大化。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无法一一回答投资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我真诚希望大家继续通过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也欢迎大家来键凯科技进行实地考察、指导。

  最后,再次感谢广大投资者及网友对键凯科技的支持和关心,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赵宣:公司主要从事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及其活性衍生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基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聚乙二醇合成及聚乙二醇化技术,向下游客户提供聚乙二醇医药应用创新技术服务,并自主开发创新的聚乙二醇化药物和第三类医疗器械。

  问:公司参控股子公司有哪些?

  赵宣:公司拥有2家境内全资子公司(天津键凯科技有限公司、辽宁键凯科技有限公司),1家境外全资子公司(美国键凯)。

  问:请介绍公司的营业收入情况。

  韩磊:报告期各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709.01万元、10126.89万元及13431.96万元,整体保持增长态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营业收入超过98%,其他业务收入占比较低,主营业务突出。2018年及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1.25%及32.75%。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主要源于以下原因:1)受益于下游医药制造业加快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化药物的研发和上市销售,以及公司在该产品领域种类丰富、质量可靠、成本控制能力强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公司医用药业聚乙二醇衍生物的销售规模持续增长;2)公司聚乙二醇医药应用创新技术成果开始显现,随着2016年特宝生物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注射液获批上市,公司收取的技术服务费金额逐年上升,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

  问:公司的净利润以及毛利率是多少?

  韩磊: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117.20万元、3626.97万元和6154.37万元。公司的净利润主要来自于营业利润,而营业利润主要源于主营业务所产生的毛利。另外,期间费用对公司的净利润也有一定的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9.09%、81.20%和84.30%。其中,产品销售毛利率为78.29%、79.81%及82.29%,总体保持稳中有升;公司技术服务的收入占比超过10%,而该部分业务的毛利率接近100%,也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水平。

  问:公司的研发费用是多少?

  韩磊:报告期各期,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83.70万元、1314.53万元及2070.20万元,逐年上涨,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4.06%、12.98%和15.41%。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持续升高,主要因为:1)持续推动或启动的研发项目导致委托外部研究开发费增加,如聚乙二醇伊立替康研发项目的持续推进以及研究项目、JK-1214R启动临床前研究;2)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和研发进程的推进,新聘研发人员以及研发人员正常调薪导致的职工薪酬增加。公司的研发费用全部在当期费用化,不存在资本化情况。

  发展篇

  问:请介绍公司未来三年的主要战略规划。

  赵宣:公司未来三年的主要战略规划有:1)技术开发与创新计划:技术创新是公司实现持续发展和快速增长的核心要素。未来三年,公司将在现有技术基础上,计划利用自有资金和部分募集资金加强产品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基础技术研究工作。通过加大先进设备、科研经费和人力资源的投入力度,全面提升研发平台的技术开发能力和市场反应速度。公司将在新药研发方面继续创新,利用聚乙二醇技术,不断储备新药品种;建立基础研究室,在目前核心技术基础上,通过不断实现技术创新确保国内领先;密切追踪最新技术及其发展趋势,持续开展对新技术的可行性研究;加强对技术人才的引进和提升、加大研发投入,同时进一步加强在聚乙二醇衍生物在新药及医疗器械等领域的核心技术方面的基础研究,确保公司的持续竞争力。

  2)产品开发计划: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为高质量的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及其活性衍生物的生产和销售,同时在医用药用聚乙二醇衍生物的应用上提供服务和临床前解决方案。公司将在紧抓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及衍生物产品市场快速增长机遇的同时,发展相关聚乙二醇衍生物服务与解决方案。通过不断的研发投入,加强自主知识产权建设,加快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开发进度。同时加快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医用药用聚乙二醇衍生物的下游产品系列,使得新药与医疗器械服务与解决方案业务逐步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此外,公司还制定了市场开发计划、人力资源计划、组织发展计划。

  问:公司有哪些竞争优势?

  赵宣:公司的竞争优势有:1)技术优势;2)稳定持续的生产能力优势;3)丰富的客户项目储备优势;4)盈利模式的多元化优势;5)团队和品牌优势;6)客户黏性优势。

  问:公司后续有哪些技术储备?

  赵宣:截至2019年12月31日,除63项已授权的发明专利及55项正在申请中的发明专利外,公司的技术储备情况如下:

  为巩固公司在聚乙二醇材料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公司正在进行单一分子量聚乙二醇材料开发项目,最终目标为达到生产符合药物级别纯度要求的高分子量聚乙二醇材料。目前,公司已掌握高纯度单一分子量聚乙二醇原料的生产工艺,纯度可达99%以上。除此以外,公司已在肿瘤治疗、局部止痛、生物免疫抑制及医疗美容等领域研发了聚乙二醇伊立替康、JK-1214R、JK-1208R、JK-1221H、JK-1219I等数个在研产品。其中聚乙二醇伊立替康已于2016年1月获得临床批件,并于2018年12月获得伦理批件,现处于I期临床试验阶段,已完成第二剂量组入组工作。

  公司拥有健全、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研发体系,相关研发人员均具有丰富的聚乙二醇相关科研和产业过往经历,研发团队覆盖上游聚乙二醇材料和下游药物研究领域;公司拥有数量众多的先进仪器设备、充裕的研发资金用于保障新产品和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并由此发展了一系列专利成果、产品研发成果,以及包括待授予专利和自研下游药物、第三类医疗器械在内的技术储备。

  问:作为主承销商,对键凯科技的行业地位和未来发展有何评价?

  王琦:作为主承销商,我对键凯科技的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充分认同。通过本次公开发行,键凯科技的行业领先地位将更加巩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进一步加强,未来发展将更上一层楼。

  行业篇

  问:请介绍我国聚乙二醇修饰药物的发展情况。

  赵宣:我国聚乙二醇修饰药物的发展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但是增长迅速。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国共批准了6款聚乙二醇修饰药物上市销售。

  在聚乙二醇修饰药物应用领域,公司的产品已支持4个聚乙二醇修饰药物在国内上市。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津优力)产品采用NOF生产的聚乙二醇衍生物,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的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新瑞白)采用北京凯正联合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的聚乙二醇衍生物。上述公司与公司构成直接竞争,特别是NOF,是公司在国内外市场主要的竞争对手。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国内共有约30家医药企业已就聚乙二醇修饰药物申报了临床试验,其中20家为公司客户。聚乙二醇修饰药物的技术难点在于将传统药物与聚乙二醇材料相结合,所以,众多医药企业在研制聚乙二醇修饰药物过程中,需要与上游聚乙二醇材料研制企业密切合作,聚乙二醇材料厂商也会在这一过程中为下游药企提供技术支持。

  公司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原料及其衍生物的研发生产商,并向医药企业合作开发下游产品。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支持国内4个上市蛋白质药物、国际数个上市医疗器械产品。其中,除聚乙二醇衍生物产品销售外,公司还授权特宝生物使用公司的专利聚乙二醇活性衍生物产品及聚乙二醇化技术开发创新生物药,根据Augmenix的医疗器械功能需求设计了聚乙二醇活性衍生物结构,为恒瑞医药开发了聚乙二醇活性衍生物合成路线及质量标准,使长春金赛的聚乙二醇活性衍生物原料实现了进口替代。此外,公司还支持国内外数十款处于临床I期到临床III期的药物研究。除聚乙二醇衍生物产品销售外,公司为江苏众红生物工程创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辅仁瑞辉生物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设计了多个聚乙二醇衍生物分子结构,为三生制药、江苏奥赛康药业有限公司、北京辅仁瑞辉生物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派格生物医药(苏州)有限公司等开发了多款聚乙二醇衍生物产品的合成路线。公司在聚乙二醇材料的研制与聚乙二醇修饰药物的研发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问:聚乙二醇应用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赵宣:聚乙二醇应用的发展趋势主要有:1)药物由短效向长效升级;2)聚乙二醇材料与药物研发一体化发展;3)相关政策引导支持创新研发。

  问:公司在国内外有哪些竞争对手?

  赵宣:由于国外聚乙二醇相关产业开展时间较早,发展较为成熟,公司目前主要对标国外竞争对手:Nektar Therapeutics(Nektar,NASDAQ:NKTR)、Enzon Pharmaceutical, Inc(Enzon)、日本石油株式会社(Tokyo Stock Exchange: NOF)、Dr. Reddy's Laboratories Ltd(Dr. Reddy,NYSE: RDY)、Sunbio, Inc(Korea Stock Exchange:SUNBIO);国内同行业公司包括北京凯正联合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赛诺邦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嘉兴博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福瑞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对国内可比公司,公司产品品种较多,能够自主工业化生产高纯度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原料,具有较大的产业链优势。

  发行篇

  问:请介绍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情况。

  赵宣:截至2019年12月31日,XUAN ZHAO直接持有公司33.04%的股权,并通过与吴凯庭的一致行动关系控制吴凯庭持有的公司20.32%的股权,合计控制公司53.36%的股权,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问:公司本次发行股数是多少?

  赵宣: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1500万股。

  问:请介绍募集资金投资概况。

  赵宣:公司本次发行新股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具体投资情况如下: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产业化与应用成果转化项目、医用药用聚乙二醇高分子材料企业重点实验室与研发中心升级改造项目、聚乙二醇化药物及医疗器械(临床实验)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问:公司的发行价和市盈率是否合理?

  周游:综合考虑公司的行业地位、核心竞争力、未来发展、估值水平及当前的市场情况后,与公司协商最终确定本次发行价格。发行价充分反映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公司长期创造价值的能力,我们认为发行价和市盈率是合理的,相信能够为市场所接受。

  问:公司上市后是否会重视与投资者的交流,将如何体现?

  陈斌:公司非常重视与投资者的交流互动,公司将遵守法律法规和交易所的规定严格执行信息披露制度,同时制定了具体的服务计划:1)公布投资者服务电话和传真号码,做到专人接听、记录和答复;2)对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公司将及时反馈;3)公司将在适当时机,如公司公布年报、半年报、对外重大投资等事项时,安排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通过适当的渠道解答投资者疑问;4)公司在发生发行上市等重大事件时,除按法定程序进行信息披露外,还将通过网上路演或召开记者招待会等形式为投资者服务;5)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保证投资者获取及时、全面的资料。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