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2020年08月13日 05:05 证券日报

原标题: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证券代码:002938          证券简称:鹏鼎控股           公告编号:2020-055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44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颁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告格式第21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格式》等有关规定,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编制了《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1252号)核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31,143,082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3,714,469,327.74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113,240,896.38 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3,601,228,431.36 元。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于2018年9月11日对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验资报告》(普华永道中天验字[2018]第[0555]号)。

  (二)2020年上半年募集资金使用及期末余额

  2020年上半年,公司共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558,089,892.37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022,611,623.62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余额人民币1,578,616,807.74元;与募集资金存放专项账户的存款余额的差异人民币120,810,629.92元主要为收到的募集资金利息收入扣减手续费之后的净额。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 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等相关规定的要求,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制定了《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制度。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项目实施管理、投资项目的变更及使用情况的监督等进行了规定。该管理办法已经公司于2017年10月20日召开的2017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公司按照以上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管理募集资金,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放、专款专用、严格管理、如实披露。

  (二)募集资金监管协议情况

  根据《管理办法》要求,公司会同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联合”)分别与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招商银行深圳宝安支行、中国银行深圳龙华支行、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南山支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公司及子公司宏启胜精密电子(秦皇岛)有限公司、庆鼎精密电子(淮安)有限公司会同华泰联合分别与招商银行深圳建安支行、中国银行深圳龙华支行签订了《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上述募集资金监管协议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公司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监管协议的规定使用募集资金。

  (三)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存放专项账户的存款余额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注1:根据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龙华支行出具的《情况说明》:该账户系募集资金存放专项账户(账号:753670851247)续作大额存单时系统自动生成的子账户,该账户并无结算功能,资金支取需原路返回募集资金存放专项账户;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龙华支行根据签订的《募集资金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对募集资金存放专项账户和该账户进行监管。同时,根据本公司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龙华支行签订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单位大额存单产品协议书》,该定期银行存款可提前支取。

  注2:根据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龙华支行出具的《情况说明》:该账户系募集资金存放专项账户(账号:770570898768)续作大额存单时系统自动生成的子账户,该账户并无结算功能,资金支取需原路返回募集资金存放专项账户;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龙华支行根据签订的《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对募集资金存放专项账户和该账户进行监管。同时,根据本公司之子公司庆鼎精密电子(淮安)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龙华支行签订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单位大额存单产品协议书》,该定期银行存款可提前支取。

  三、2020年上半年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共使用募集资金558,089,892.37元。募投项目投资具体情况如下: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022,611,623.62元。

  2020年上半年,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表1。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变更情况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实施方式未发生变更。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本年度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的情况。

  (三)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公司不存在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四)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情况

  2020年上半年,公司共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558,089,892.37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022,611,623.62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余额人民币1,578,616,807.74元;与募集资金存放专项账户的存款余额的差异人民币120,810,629.92元主要为收到的募集资金利息收入扣减手续费之后的净额。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不存在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已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告格式第21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格式》的相关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募集资金的存放及实际使用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况。公司对募集资金的投向和进展情况均如实履行了披露义务。

  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8月13日

  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证券代码:002938        证券简称:鹏鼎控股                  公告编号:2020-054

  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2020年, 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并逐渐席卷全球, 使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为防控疫情而采取的停工停产,人员隔离等措施给全球供应链的布局带来了新的挑战。另一方面,疫情也在改变着社会发展的面貌,远程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娱乐等等向常态化发展,加速了整个社会的信息化、数据化进程。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局势, 公司对内不断修炼内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继续推进降本增效,同时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与投资, 保证公司行业技术领先地位。对外,面对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冲击,公司积极保持与客户及供应商的沟通,保证公司产品供应的顺畅,同时不断提升产品服务质量,上半年实现了收入及利润的稳定增长。

  (1)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保证产业链稳定,实现收入稳定增长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公司迅速组织工安部门做好疫情防控,严格按照各地政府规定做好复工复产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得到了各地政府的高度评价,自2月起深圳、秦皇岛、淮安三个园区开始有序复工,至3月初公司人员返工率及产能利用率水平均达到甚至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进入二季度,新冠疫情开始全球蔓延,公司供应链面临极大挑战,为保证供应链安全,公司积极协调海外供应商本土化服务,同时逐步调整供应商分布,更加重视与本土供应商的合作,在原材料方面,积极鼓励支持本土厂商提升技术能力,以满足公司需求。经过一系列努力,保证了公司原材料、设备等的供应稳定,保障了公司向客户稳定供货的能力,公司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实现了收入的稳定增长。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15亿元,同比增长8.31% 。

  面对疫情带来的远程经济的兴起,公司也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产品出货量显著增长。2020年上半年,公司包括平板电脑等产品在内的消费电子及计算机用板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6.47亿元 ,同比增长23.12% 。

  (2)加大新技术研发与投入,保持行业技术领先

  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继续以“新材料、新产品、新制程、新设备和新技术”为主轴,以“轻薄短小、高低多快、精美细智”作为研发方向,在5G跨6G、AI、物联网、车联网及智慧传感等应用环境提前进行研发布局,保证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地位。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4.6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达4.64%。报告期内,公司共计获得专利43项,其中大陆地区15项,台湾地区11项,美国17项,截止2020年6月30日,公司累计获得专利743项,其中大陆地区319项,台湾地区295项,美国129项,91%为发明专利。

  2020年上半年,公司加强了在大数据图像和5G通讯应用相关技术上的研发布局,并与深圳信通院、深圳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康佳集团、小米、网基科技、华贝电子等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图像和通信应用联合实验室,通过科研院校及终端企业合作,促进显示模组和5G\6G相关核心技术的成果转化。在研发模式上,公司透过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及技术创新,与行业领先客户共同开发新型应用,精准掌握主流市场趋势、确保满足客户需求,并透过有计划的行动与经营管理,让公司成为全球印制电路板供货商的翘楚。

  公司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2020年上半年与河北工业大学签署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同时进一步深化与燕山大学的产学合作,以促进公司在京津冀地区科研成果转化。2020年4月公司与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签署共建电子材料联合创新中心合作协议,推动公司在电子材料及基板材料的研究与应用,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提升该领域国家材料基础研究和新材料开发技术水平。2020年6月公司与深圳大学签署人才、科研、科技项目申报、知识产权及科研成果孵化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率、研究型人才培养、前沿技术及先进产业布局。截止2020上半年,公司共与20余所高校及研究院展开产学研合作项目。

  (3)加快新产品的投资与建设,继续推进投资项目建设

  公司长期与国际一流品牌客户密切合作,参与客户先期产品开发,共同开发前瞻技术,掌握产品技术发展的潮流与趋势。在5G带来的技术革命到来之际,公司提前进行了5G相关产品的研发技术的储备,已经具备了生产5G天线等关键产品的技术实力,目前正在深圳、秦皇岛等园区进行产能布局。此外,公司作为业内少数掌握MINILED 背光电路板技术的厂商,亦正在淮安园区进行相关产能布局,预计今年年底将投产。新产品的不断研发与投入,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在其他重大项目上,深圳二厂一期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二期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中;募投项目“庆鼎精密电子(淮安)有限公司柔性多层印制电路板扩产项目”、“宏启胜精密电子(秦皇岛)有限公司高阶HDI印制电路板扩产项目”及淮安综保厂升级扩建项目均按计划持续推进。其中“宏启胜精密电子(秦皇岛)有限公司高阶HDI印制电路板扩产项目”也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大部分投产,届时,公司在高阶HDI(SLP)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

  此外,公司也将继续增加在印度的后段组装投资,加快公司全球布局进程。

  (4)继续推进工业4.0制造目标, 实现生产数据化、智能化

  作为公司发展的长期策略,2020年上半年,公司继续以提质、增效、降本、减存为业务目标,按照合理化、标准化、自动化、系统化的步骤,循序渐进,逐步推动并达成公司PCB制造工业4.0的目标。

  在新厂的建设上,除了秦皇岛高阶HDI项目外,本年淮安厂区新建生产线也建立了MES生产管理系统,搭配设备信息的链接化,并配备自动化搬运系统与仓储系统,形成了完善的自动化作业体系。在旧厂改造方面,深圳园区持续进行智能化升级,在生产设备上建立信息撷取系统及管理系统,实现了生产参数一体化的管理目标。后续公司工业4.0小组仍会持续研究各种生产管理模式,来强化制造生产的稳定。同时,公司正在对全厂设备运行数据进行积累分析,建立生产大数据库,以精进整个工业4.0智能制造的管控核心。

  公司在推动工业4.0的进程中, 也持续优化与提升作业人员的训练与素质,有效提升工厂运作的效率, 减轻作业人员劳动强度, 减少错误操作并提高产品良率, 这也有利于公司未来向更高阶产品迈进,提升整体生产效率。

  (5)多项措施切实保障员工返工,继续改善员工结构

  为保障疫情后员工的安全返工,公司采取了完善的措施,切实做到“安全复产,科学复工”,有效保障全体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建立全员动态监测机制,全面掌握每位员工的健康情况,多措施鼓励满足复工条件的员工返岗,至三月初,公司员工返岗比率就达到80%左右,至三月中旬,公司员工人数已超过去年同期,使公司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2020年上半年公司继续改善员工结构,新增招聘本科以上学历人才2,211人,并从全国多所高校招收应届毕业生1,451人,包括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通信工程、电子资讯工程、环境工程、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专业人才及管理人才组成了鹏鼎控股2020年菁干队伍。截止2020年6月30日,公司本科以上学历员工超过6,134名,大专以上学历员工超过14,248人,占公司员工比例超过34%。

  公司非常重视人才的培育,通过教育训练提升公司员工的综合能力。2020年上半年度共开展1,046门课程,总开课时数2,753小时,总训练人次达176,837人次,总训练时数424,165小时。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引进线上学习APP-鼎盛E学院,通过APP提供大量的线上课程供员工工余时间碎片化学习,实现了线上线下的结合,丰富了学习方式。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财政部于2017年颁布了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4 号——收入》(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本集团已采用上述准则编制截至2020 年6 月30 日止六个月期间财务报表,对本集团及本公司报表的影响列示如下:

  收入

  根据新收入准则的相关规定,本集团及本公司对于首次执行该准则的累积影响数调整截至2020 年6 月30 日止六个月期间期初财务报表相关项目金额,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的比较财务报表未重列。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①于2020 年1月19 日,本公司以人民币131,000,000.00 元出资在中国广东省设立了全资子公司鹏鼎投资。

  ②于2020年3月12日,本公司处置了所持有的宏群胜公司100%的股权。

  ③于2020年4月20日,富柏与个人股东共同出资在中国广东省设立了子公司展扬,截至2020年6月30日,富柏出资人民币4,200,000.00 元,个人股东出资人民币800,000.00 元。

  证券代码:002938         证券简称:鹏鼎控股         公告编号:2020-053

  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20年8月12日以视讯会议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7人,实际出席董事7人。本次会议由董事长沈庆芳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和《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经过充分讨论,经董事以记名投票方式表决,作出如下决议:

  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以上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鹏鼎控股《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刊登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2、审议通过《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以上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鹏鼎控股《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独立董事对以上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3、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向全资子公司提供借款额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董事会同意调整2020年全资子公司鹏鼎国际有限公司向AVARY TECHNOLOGY (INDIA) PRIVATE LIMITED(公司印度全资子公司)及AVARY SINGAPORE PRIVATE LIMITED(公司新加坡全资子公司)提供借款的额度,具体调整信息如下:

  4、审议通过《关于全资子公司申请银行授信额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董事会同意全资子公司向以下银行申请授信额度:

  三、备查文件

  1、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2、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相关事项之独立董事独立意见。

  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8月13日

  证券代码:002938          证券简称:鹏鼎控股          公告编号:2020-056

  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20年8月12日以视讯会议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出席监事3人。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柯承恩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章程》、《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等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经过充分讨论,经监事以记名投票方式表决, 作出如下决议并发表意见:

  1、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对《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以上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鹏鼎控股《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刊登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2、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监事会认为:公司严格按照《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管理和使用募集资金,募集资金实际投资项目与承诺投资项目一致,募集资金的使用计划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的情况,不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

  以上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鹏鼎控股《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三、备查文件

  1、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2020年8月13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