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2020年08月13日 03:14 证券时报

原标题: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本公司通过中国联通(BVI)有限公司(简称“联通BVI公司”)持有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通红筹公司”)的股权。按本公司章程规定,应将自联通红筹公司分红所得现金在扣除公司日常现金开支、税费及法律法规规定应当提取的各项公积金后,以现金方式全额分配给股东。

  鉴于联通红筹公司董事会在充分考虑公司盈利状况、债务和现金流水平以及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等因素后,决定不派发2020年中期股利,本公司本年度不派发中期股息。董事会将根据全年业绩情况,提出年度股息派发方案的建议,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注:

  1.上表数据来源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简称“中国结算”)提供的合并普通账户和融资融券信用账户股东名册的前十大股东信息(简称“本次前十大股东信息”),其中,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寿”)于2017年10月底通过“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传统一普通保险产品一005L一CT001 沪”账户完成本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认购。

  2.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包含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结构调整基金”)。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底向结构调整基金完成协议转让1,899,764,201股本公司股份。根据双方《股份转让协议》相关约定,自交割日起36个月内,结构调整基金不得直接或间接转让此次协议转让股份。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2.6节所提供信息为公司债券发行人一联通运营公司之信息。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反映发行人偿债能力的指标:

  √适用 □不适用

  ■

  关于逾期债项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第一部分:董事长报告书

  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公司积极应对挑战,精准防控疫情,加快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创新通信供给,主动转危为机;同时持续深化实施“聚焦、创新、合作”战略,围绕建设“五新”联通,纵深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经营发展持续向好,提质增效成果显著,公司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整体业绩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1,383亿元,同比上升4.0%,高于行业平均的3.2%,发展速度行业领先。成本效能持续优化,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利润总额达到人民币9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达到人民币33亿元,同比增长10.9%。EBITDA1达到人民币494亿元。

  公司坚持重点聚焦、开放合作,成功落实5G网络共建共享,实现资源节约、合作共赢。上半年资本开支为人民币258亿元,继续得到有效控制。自由现金流保持强劲,达到人民币229亿元,公司财务实力持续增强,财务状况更加稳健。

  (二)业务发展

  2020年上半年,国内电信行业生态持续改善,公司趁势而为,深入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加强差异化和互联网化运营,基础业务提质增效成果初显,创新业务转型持续突破,总体经营态势企稳向好,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持续推动业务策略调整,移动业务价值经营初显成效

  面对行业发展的新挑战,公司自去年下半年起,以价值经营为导向,主动调整移动业务发展策略。坚持自律理性规范竞争,严控用户发展成本,提升用户发展质量。借力内容、权益和金融工具提升产品价值,大力提升泛融合渗透率。细分市场,利用大数据分析赋能,精准营销并做好存量经营。充分发挥全网集中IT系统优势,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渠道协同提升营销效能。有节奏和有针对性地逐步加强5G公众用户发展,通过5G创新应用引领用户消费升级。

  得益于移动业务发展策略的积极有效调整,公司移动业务发展质态逐步改善,第二季度移动用户ARPU和移动主营业务收入已双双环比止跌回升,今年6月和7月进一步实现同比止跌回升。上半年,移动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8%,降幅较2019年全年显著收窄;移动出账用户总数达到3.1亿户;移动用户ARPU同比提升0.2%;手机上网总流量增长23.4%,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达到约9.4GB。公司总体营销费用大幅下降,特别是用户发展成本, 助力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发挥独特竞争优势,5G业务迎来良好开局

  上半年,公司有序布局推动5G业务发展。面向公众市场,确保用户体验和价值提升,配合5G网络建设和手机供应的进展,有节奏和有针对性地推广5G套餐服务。打造5G能力聚合开放平台,引入HD/4K/8K 视频、AR/VR、云游戏等特色业务。深度推进产业合作,打造“终端+内容+应用”一体化的5G泛智能终端生态,赋能消费互联网。渠道上聚焦5G触点,线上线下一体化,多维度场景化精准营销。截至目前,公司5G用户发展按计划稳步推进。面向政企市场,公司聚焦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打造多个5G灯塔项目,成功实现了5G应用商业化落地。加快孵化行业产品,做实“中国联通5G应用创新联盟”,积极推进行业生态建设和繁荣,助力未来创新增长。

  下半年,随着5G技术、网络、终端和应用的逐步成熟,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强化价值经营,积极发挥联通5Gn独特竞争优势,以5G引领移动业务价值持续提升。

  聚焦家庭市场,宽带业务实现快速增长

  上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驱动宽带组网和提速需求明显提高。公司坚持理性规范竞争,积极发挥宽带速率高、内容丰富、服务优的综合优势,在北方主导区域和南方重点城市推出三“千兆”融合产品(千兆5G、千兆宽带、千兆Wi-Fi);加快提升资源利用率,深度推进南方宽带合作;聚焦家庭互联网市场,加快智慧家庭系列产品推广,促进宽带接入业务和其他业务共同增长;着力打造营销、维护、服务一体化、网络业务协同等新优势,实现对市场需求的精准快速响应。

  上半年,公司固网宽带接入收入同比增长5.9%,达到人民币219亿元。固网宽带用户净增240万户,总数达到8,588万户。融合业务在固网宽带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60%,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

  创新转型加速升级,推动固网业务重燃快速增长

  上半年,国家“新基建”战略和疫情进一步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需求。公司紧抓机遇,聚焦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等关键领域,抢滩布局,积极打造领先优势。厚植自主能力,围绕能力平台化、产品标准化、研发集约化、集成交付自主化,加快自主能力建设和自研产品推广,赋能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以“云+网+智慧应用”推进创新业务和基础业务融合发展,提升经营价值。深化政企事业群机制体制改革,激发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达到人民币227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高至16%。其中ICT业务收入人民币75亿元,同比增长39%;IDC及云计算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21亿元,同比增长29%;物联网业务及大数据业务收入分别达到人民币22亿元和人民币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和67%。受创新业务和固网宽带业务良好增长拉动,公司固网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606亿元,同比增长14 %。未来,公司将积极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深度推进产业合作,加快5G+垂直行业应用的培育和融合创新发展,致力在数字化转型的新时代实现更快增长。

  (三)网络建设

  5G网络共建共享顺利推进,高效提升竞争力和价值

  2020年上半年,公司坚持聚焦,突出重点,与中国电信紧密协同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成功实现5G网络建设步伐和网络能力翻倍,5G网络规模、覆盖、质量与主导运营商基本相当。上半年,双方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约15万站。截至目前,公司可用5G基站累计达到约21万站,其中公司自建超过10万站,在超过50个重点城市实现连续覆盖,并在部分省成功实现2.1GHz频段软件升级4G基站为5G基站。同时,公司已与中国电信在4G和其他资源领域扩大开展共建共享合作,促进资源利用效能进一步提升。

  扎实打造匠心网络,网络质量持续提升

  公司以客户感知为中心,努力提升网络质量和支撑能力。移动网络方面,强化共建共享和4G/5G网络协同,完善LTE 900底层网,分区域推动2G/3G网络精简,降低运维成本,重耕频谱资源。固网宽带网络方面,以千兆接入为重点,推进网络演进,开展视频、游戏等重点业务专项优化,增强网络竞争力。打造云网一体化新生态,加快网络SDN化、NFV化、云化和智能化,推进5G专网产品研发,支撑政企业务高效发展。上半年,公司聚焦地区网络质量和客户感知持续提升,移网和固网宽带实时满意度持续提升,网络时延指标行业最优。

  (四)混合所有制改革

  强强联合,战略合作持续深化

  上半年,公司聚合战投伙伴优势力量,持续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关键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创新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与腾讯合资的云景文旅科技公司,聚焦科技、文化和旅游,已形成多个可定制行业产品/模块的产品体系,中标全国多省项目;智慧足迹公司融合京东能力资源,聚焦“人口+”,连接“人-物-企”,已成为规划领域与统计领域人口大数据全国第一服务商;与阿里合资成立的云粒智慧公司,聚焦政务、生态环保等产业互联网市场,不断迭代智慧河湖、城市大脑等多款智能化产品;与百度成立5G联合实验室,聚焦5G、车联网、AI领域,探索5G边缘计算在特定场景商用落地;与中国人寿成立数字保险联合实验室,共同探索数字保险领域新机会。

  开启混改“深潜”,机制体制变革激发内生动力

  公司围绕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运营改革提质扩面。推进市场、政企、网络三大专业线改革,以客户为中心构建新型运行架构和流程体系。加强高端人才引入,推进人才结构向IT(信息科技)/DT(数据科技)转型。持续深化划小改革,优化重构末梢生产组织,充分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分、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顺利推进,实施社会化合作运营改革的云南省分公司业务发展和效益显著改善、网络覆盖大幅提升,广西省7个市分公司的社会化合作运营改革迈出新步伐。未来,公司将精准施策推进改革,进一步释放企业内生动力。

  (五)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

  公司致力于将自身发展与更广泛的社会责任相结合,实现公司利益与社会目标的和谐统一。上半年,积极投身数字化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全力保障通信安全和畅通,利用大数据、AI和5G等新技术,助力企业精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支撑线上教育、线上办公,助力疫情地区和偏远贫困地区学生“停课不停学”。关爱员工,动态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配备必要防护物资,宣传科学防疫知识,保障员工健康安全。

  公司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升执行力,强化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今年以来,公司荣获多项嘉许,其中包括本公司控股子公司-联通红筹公司获《金融亚洲》(Finance Asia)评选为“亚洲最佳企业管治公司”,获《机构投资者》连续第五年评选为“亚洲最受尊崇电信企业”第一名,并于《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排名第286位。

  (六)未来展望

  当前,以5G、AI为代表的新技术加速发展,网络和数字化边界的不断延展,为我们打开了无与伦比的想象空间,各行各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海量需求,将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潜力。同时,国际和国内宏观环境变化、行业竞争、企业内部新旧动能转换等也为公司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挑战。面对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我们唯有不忘初心,坚定聚焦创新合作战略定力,致力成为客户信赖的智慧生活创造者,方能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新机遇,实现企业价值的不断提升。

  展望下半年,公司将持之以恒深化聚焦创新合作战略,全力稳定基础业务,提升政企业务核心能力,增强创新业务发展动能,确保企业稳健增长。紧抓独家整体混改历史机遇,改出新效率、新活力和新优势,释放最大改革红利。充分发挥差异化优势,扎实推进业务、渠道、网络、IT支撑、资源配置转型提能,抓实事、做实功、重实效,以全面数字化促进治理现代化,全力实现中国联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

  第二部分:财务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概述

  2020年上半年,公司持续深化实施聚焦战略,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504.0亿元,同比增长3.8%,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383.3亿元,同比增长4.0%。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实现人民币33.4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3.3亿元。

  2020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人民币486.4亿元,资本开支为人民币257.7亿元。截至2020年上半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2.6%。

  2. 营业收入

  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实现人民币1,504.0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人民币1,383.3亿元,同比增长4.0%,收入结构不断优化。

  下表反映了公司2020年上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构成的变化情况及各业务主营业务收入所占主营业务收入百分比情况:

  ■

  1)语音业务

  2020年上半年,公司语音业务收入实现人民币172.5亿元,同比下降15.5%。

  2)非语音业务

  2020年上半年,公司非语音业务收入实现人民币1,210.8亿元,同比增长7.6%。

  3. 成本费用

  2020年上半年,公司成本费用合计为人民币1,375.4亿元,同比增长1.9%。

  下表列出了2020年上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公司成本费用项目以及每个项目所占营业收入的百分比变化情况:

  ■

  注1:上述“折旧及摊销”和“人工成本”为营业成本、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中相同性质的数据的总额。

  注2:上述“其他营业成本及管理费用”为营业成本、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合计扣除网间结算成本、折旧及摊销、网络运行及支撑成本、人工成本及销售通信产品成本后的数据。

  1)网间结算成本

  2020年上半年,公司受话务量下降影响,网间结算成本发生人民币50.9亿元,同比下降11.9%,所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3.99%下降至3.39%。

  2)折旧及摊销

  2020年上半年,公司资产折旧及摊销发生人民币413.2亿元,同比下降1.7%,所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29.00%下降至27.47%。

  3)网络运行及支撑成本

  2020年上半年,公司网络运行及支撑成本发生人民币222.2亿元,同比增长6.8%,所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14.35%变化至14.77%,主要受通信电路使用费增长影响。

  4)人工成本

  2020年上半年,随着公司经营业绩上升,同时加大引入创新人才,人工成本发生人民币275.0亿元,同比增长9.2%,所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17.38%变化至18.29%。

  5)销售通信产品成本

  2020年上半年,公司销售通信产品成本发生人民币116.0亿元,同期销售通信产品收入为人民币120.6亿元,销售通信产品盈利为人民币4.6亿元,同比改善人民币8.5亿元。

  6)销售费用

  2020年上半年,随着公司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加快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严控用户发展成本,销售费用发生人民币148.8亿元,同比下降14.8%,所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12.04%下降至9.89%。

  7)其他营业成本及管理费用

  2020年上半年,公司其他营业成本及管理费用发生人民币148.3亿元,同比增长36.0%,主要是由于ICT业务快速增长导致相关服务成本增加,以及加大对创新业务技术支撑的投入。

  8)财务费用

  2020年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发生人民币1.0亿元,同比减少人民币3.7亿元。

  4. 盈利水平

  1)税前利润

  2020年上半年,公司得益于发展质量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税前利润实现人民币97.0亿元,同比增长12.1%。

  2)所得税

  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所得税为人民币21.2亿元,实际税率为21.9%。

  3)本期盈利

  2020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实现人民币33.4亿元,同比增长10.9%。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0.108元,同比增长11.3%。

  5. EBITDA1

  2020年上半年,公司EBITDA为人民币493.5亿元,同比下降0.6%,EBITDA占主营业务收入的百分比为35.7%,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

  6. 资本开支及现金流

  2020年上半年,公司各项资本开支合计人民币257.7亿元,主要用于移动网络、宽带及数据、基础设施及传送网建设等方面。2020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人民币486.4亿元,扣除本年资本开支后自由现金流2为人民币228.7亿元。

  下表列出了公司2020年上半年主要资本开支项目情况。

  ■

  7. 资产负债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由上年底的人民币5,642.3亿元变化至人民币5,701.3亿元,负债总额由上年底的人民币2,407.3亿元变化至人民币2,429.9亿元,资产负债率由上年底的42.7%变化至42.6%。

  附注1:反映了加回财务费用、所得税、营业外净支出、营业成本和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中的折旧及摊销以及减去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其他收益的净利润。由于电信业是资本密集型产业,资本开支和财务费用可能对具有类似经营成果的公司盈利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公司认为,对于与公司类似的电信公司而言,EBITDA有助于对公司经营成果分析,但它并非公认会计原则财务指标,并无统一定义,故未必可与其他公司的类似指标作比较。

  附注2:自由现金流反映了扣除资本开支的经营现金流,但它并非公认会计原则财务指标,并无统一定义,故未必可与其他公司的类似指标作比较。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0050 证券简称:中国联通 公告编号:2020-040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本次会议的会议通知于2020年7月10日以电子邮件形式通知了公司全体董事、监事以及其他参会人员。

  (三)本次会议于2020年8月12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什坊院6号京都信苑饭店召开。

  (四)会议应出席董事11名,亲自出席董事11名。会议出席情况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

  (五)本次会议由董事长王晓初先生主持,全体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列席了本次会议。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的议案》,并要求董事会秘书及相关人员依据该报告编制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关于2020年度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第二个解锁期公司业绩条件达成的议案》。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关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第二个解锁期公司业绩条件达成的公告》。

  独立董事发表一致同意的独立意见。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经理层2020年业绩考核及薪酬激励方案的议案》。

  独立董事发表一致同意的独立意见。

  董事李福申先生回避表决。

  (同意:10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十二日

  证券代码:600050 证券简称:中国联通 公告编号:2020-041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监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本次会议的会议通知于2020年7月10日以电子邮件形式通知了公司全体监事以及其他相关参会人员。

  (三)本次会议于2020年8月12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什坊院6号京都信苑饭店召开。

  (四)会议应出席监事3名,亲自出席监事3名。会议出席情况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

  (五)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李翀先生主持。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的议案》, 同意董事会秘书及相关人员依据该报告编制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监事会认为:

  1、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

  2、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所包含的信息真实地反映出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本次会议前,未发现参与2020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同意: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关于2020年度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同意: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第二个解锁期公司业绩条件达成的议案》。

  会议认为:本议案内容和履行的程序合法合规,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关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第二个解锁期公司业绩条件达成的公告》。

  (同意: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十二日

  证券代码:600050 证券简称:中国联通 公告编号:2020-042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度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

  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或“中国联通”)董事会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44号)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上证公字[2013]13号)的规定,编制了2020年度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现将2020年度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说明如下:

  一、募集资金的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位情况

  2017年10月13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关于核准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1822号),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037,354,292股新股。公司采用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9,037,354,292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6.83元/股。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61,725,129,814.36元,扣除承销保荐费用和其他发行费用总计人民币179,060,127.77元(不含增值税),公司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61,546,069,686.59元。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截至2017年10月26日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到账情况进行了审验,于2017年10月27日出具了毕马威华振验字第1700642号《验资报告》。

  (二)2020年度上半年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及结余情况

  2020年01月01日至2020年06月30日,本公司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8,521,120,976.84元,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52,624,240,237.13元,募集资金存放银行以及对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产生的利息收入累计人民币40,219,124.63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余额人民币8,962,048,574.09元,其中人民币8,959,531,265.27元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为人民币2,517,308.82元。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以及《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制定了《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制度》及《中国联通募集资金管理实施细则》。

  根据《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制度》规定,公司分别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长安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西城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西单支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募集资金到账后,已全部存放于开设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内。

  公司于2017年10月24日与保荐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或“保荐机构”)及上述存放募集资金的商业银行签署《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公司于2017年10月24日与控股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运营公司”)、中金公司及上述存放募集资金的商业银行签署《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该等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公司及各方已按协议相关条款履行各方责任和义务。

  截至2020年06月30日,除以下募集资金专户以外,公司募集资金在其他开户银行专户的余额均为零,以下募集资金专户账户余额合计为人民币2,517,308.82元。

  单位:人民币元

  ■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06月30日,公司累计支付募投项目资金人民币52,624,240,237.13元,具体如下:

  ■

  募投项目的资金具体使用情况,请见附件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附表1)。

  (二)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自筹资金的情况

  2020年度上半年本公司未发生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自筹资金的情况。

  (三)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2017年10月13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本公司在募集资金到达联通运营公司专项账户后的闲置期间,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以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为限)暂时补充联通运营公司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2018年4月19日,公司发布了《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归还募集资金的公告》,明确截至2018年4月19日,公司已将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全部归还至联通运营公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并已及时将上述募集资金的归还情况告知保荐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及保荐代表人。

  2018年4月20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及第六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470亿元的募集资金暂时补充联通运营公司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2019年3月12日,公司发布了《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归还募集资金的公告》,明确截至2019年3月12日,公司已按承诺将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全部归还至联通运营公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并已将上述归还事项及时通知公司保荐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和保荐代表人。

  2019年3月13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及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联通运营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60亿元的募集资金暂时补充联通运营公司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2020年3月12日,公司发布了《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归还募集资金的公告》,明确截至2020年3月12日,公司已按承诺将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全部归还至联通运营公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并已将上述归还事项及时通知公司保荐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和保荐代表人。

  2020年3月23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及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联通运营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76亿元的募集资金暂时补充联通运营公司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截至2020年06月30日,本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人民币8,959,531,265.27元。

  (四)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2020年度上半年,本公司不存在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投资相关产品的情况。

  (五)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截至2020年06月30日,本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存在超募资金。

  (六)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截至2020年06月30日,本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存在超募资金。

  (七)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06月30日,本公司募集资金尚在投入过程中,不存在使用节余募集资金的情况。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2020年度上半年本公司不存在变更募投项目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本公司董事会认为,本公司已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本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及实际使用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重大情形。本公司对募集资金的投向和进展情况均如实履行了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〇年八月十二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亿元

  ■

  注1:2018年3月15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3,812,920,931.85元置换自2017年8月16日至2017年10月26日止期间4G能力提升项目及创新业务建设项目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的金额。

  注2:公司于2020年3月23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议案》,将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和创新业务建设项目募集资金投入完成时间调整至2021年。

  证券代码:600050 证券简称:中国联通 公告编号:2020-043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

  授予方案第二个解锁期公司业绩

  条件达成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8月12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第二个解锁期公司业绩条件达成的议案》。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首期授予方案已履行的相关程序

  1、2017年8月16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计划首期授予方案(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及其他相关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就本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有利于公司的持续发展及不存在损害公司与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发表独立意见。

  2、2017年8月16日,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计划首期授予方案(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及其他相关提案,并就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相关事项发表了核查意见。

  3、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收到国资委出具的《关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实施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批复》(国资考分[2017]1309号),原则同意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以及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业绩考核目标。

  4、2018年1月16日至2018年1月29日期间,公司通过内部网站或各下属单位公告栏等途径,在公司内部公示了激励对象的姓名和职务。

  5、2018年2月9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及相关办法草案修订稿和授予名单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就本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修订有利于公司的持续发展及不存在损害公司与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发表独立意见。

  6、2018年2月9日,公司召开第六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及相关办法草案修订稿的议案》及《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激励对象审核意见的议案》。

  7、公司于2018年2月12日公告了《关于监事会对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激励对象的审核意见及公示情况说明》。

  8、2018年2月28日,公司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稿)及其摘要的议案》《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计划首期授予方案(草案修订稿)及其摘要的议案》及其他相关议案。公司对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公司股票情况进行了自查,未发现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存在利用内幕信息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9、2018年3月15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实施授予相关事项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10、2018年3月15日,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董事会〈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实施授予相关事项的议案〉的议案》,并对相关事项发表了核查意见。

  11、2018年4月9日,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登记完成,授予7,752名激励对象79,386.1万股限制性股票;授予日为2018年3月21日;授予价格为3.79元人民币/股。

  12、2019年1月9日至2019年1月28日期间,公司通过内部网站或各下属单位公告栏等途径,在公司内部公示了激励对象的姓名和职务。

  13、2019年1月30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实施预留授予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14、2019年1月30日,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实施预留授予的议案》,并对相关事项发表了核查意见。

  15、2019年3月5日,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预留股票登记完成,授予193名激励对象1,315.6万股限制性股票;授予日为2019年2月1日;授予价格为3.79元人民币/股。

  16、2019年3月13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及首期授予方案除息与特殊情况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17、2019年3月13日,公司召开了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及首期授予方案除息与特殊情况的议案》,并对相关事项发表了核查意见。

  18、2019年5月8日,公司召开了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调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及首期授予方案除息与特殊情况的议案》。

  19、2019年8月14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第一个解锁期公司业绩条件达成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20、2019年8月14日,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第一个解锁期公司业绩条件达成的议案》,并对相关事项发表了核查意见。

  21、2020年3月23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股票第一个解锁期解锁的议案》,同意为符合解锁条件的7,486名激励对象所持相关限制性股票予以解锁并办理上市流通事宜,合计解锁限制性股票数量30,331.44万股。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22、2020年3月23日,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股票第一个解锁期解锁的议案》,并对相关事项发表了核查意见。

  23、2020年8月12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第二个解锁期公司业绩条件达成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20、2020年8月12日,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第二个解锁期公司业绩条件达成的议案》,并对相关事项发表了核查意见。

  二、首期授予方案第二个解锁期公司业绩条件达成情况

  根据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公司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根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公司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

  《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草案修订稿)》规定,计算收入、利润及净资产收益率时,剔除提速降费等国家重大产业政策调整造成的影响,具体金额以董事会认定金额为准。

  经公司董事会认定,剔除提速降费金额影响后,公司已达成第二个解锁期公司业绩条件,具体如下:

  ■

  注1:提速降费对主营业务收入的影响金额按照公司移动网络流量2018年资费年内降低30%,2019年平均资费再降低20%影响计算。

  注2:提速降费对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按照提速降费对主营业务收入的影响金额乘以公司当年EBITDA率35.8%计算(EBITDA率指EBITDA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

  注3:与同行业企业对标指标按照公司及同行业企业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数据计算(未剔除提速降费金额影响)。

  综上,董事会认为《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草案修订稿)》设定的第二个解锁期的公司业绩条件已经达成,公司后续将审议其他解锁条件达成情况,并根据解锁条件的达成情况及解锁安排办理解锁事宜。

  三、备查文件

  1、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

  2、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

  3、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限制性股票首期授予方案第二个解锁期公司业绩达成相关事宜的独立意见。

  4、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关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首期授予方案第二个解锁期公司业绩达成相关事宜之法律意见书。

  特此公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〇年八月十二日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050 公司简称:中国联通

  2020

  半年度报告摘要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