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富龙万台设备服务全球千家制药名企 上半年两板块齐发力净利预增超3倍

东富龙万台设备服务全球千家制药名企 上半年两板块齐发力净利预增超3倍
2020年07月20日 07:36 长江商报

原标题:东富龙万台设备服务全球千家制药名企 上半年两板块齐发力净利预增超3倍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明鸿泽

致力于成长为全球综合性制药装备主流供应商的东富龙(300171.SZ),实现了高速发展。

东富龙成立于1993年,2011年2月1日闯关IPO登陆创业板。上市前的2009年,公司总资产5.39亿元,2019年底已达52.09亿元,10年增长近9倍。同期,公司营业收入从3.0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2.64亿元,增长6.35倍。

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在2019年倍增的基础上,再次加速增长。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1.64亿元—1.76亿元,同比增长3.3倍至3.6倍。

业绩高速增长,源于东富龙制药装备及医疗科技两大板块齐发力,再加上成本管控,使得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东富龙是一家为全球制药企业提供制药工艺、核心装备、系统工程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性制药装备服务商,目前已有近万台制药设备、药品制造系统服务于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千家全球知名制药企业。

二级市场上,今年初以来,东富龙股价表现突出。年初公司股价在7元左右,7月17日,历经两天较大幅度调整后,股价收报16.40元/股,翻了一倍有余。

二季度盈利过亿增逾4倍

净利历经三年下降后迎来逆转,东富龙进入高速增长期。

根据东富龙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1.64亿元—1.76亿元,去年同期,公司盈利0.38亿元,同比增长330%—360%。

今年一季报显示,东富龙实现营业收入5.0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0.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72%、195.9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0.28亿元,同比增长235.81%。

对比半年度业绩预告及一季报,今年二季度,公司预计盈利1.17亿元至1.2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22亿元增长4.32倍至4.86倍。

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近2倍、二季度增长超过4倍,今年以来,东富龙的经营增长速度不可谓不惊人。

公开可以查询到的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5年,东富龙的营业收入从1.67亿元增长至15.56亿元,净利润从0.46亿元增长至3.87亿元,8年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约8.32倍、7.41倍。

然而,2016年至2018年的这三年间,受行业集中度上升、市场竞争激烈导致行业毛利率下降以及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东富龙净利润连降三年,至2018年,净利润下降至0.70亿元,仅为2015年的18.09%。

2019年,东富龙经营明显改善。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4亿元、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11%、106.95%。

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加速增长。从已经披露的业绩数据看,今年一二季度公司的经营业绩增速创了自身的历史纪录。

针对去年以来经营业绩逆转并加速增长,东富龙解释,公司按照“系统化、国际化、数字化”的发展战略,对外,积极开拓市场,制药装备板块及医疗科技板块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对内,持续推行精细化管理,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提升,成本及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降低。

年报显示,2019年,东富龙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为1.34亿元、2.90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0.21亿元、0.02亿元,增幅为18.58%、0.69%,销售费用增速基本持平营业收入增速,管理费用基本上没有增长。今年一季度,其销售费用0.36亿元,同比增加0.03亿元,增幅小于营业收入;管理费用0.66亿元,同比减少0.11亿元。

产品替代进口再出口

东富龙经营业绩加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精细化管理,成本管控措施到位,另一方面,也与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直接相关。

东富龙成立于1993年,致力于为医药企业提供制药装备,27年来一直专注于主业,并不断拓展产业范围。2010年前,公司专注于冻干机的研发制造,此后,产业不断升级,目前已经完成了从冻干系统供应商、制药工程总承包商到智慧药厂交付者转变。

官网显示,东富龙是一家为全球制药企业提供制药工艺、核心装备、系统工程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化制药装备供应商,产品应用于注射剂、固体剂、化学原料药、生物工程、中药、医疗、食品等领域。

东富龙主要业务分为三大板块,即制药装备板块、医疗技术与科技板块、食品装备工程板块。在制药装备板块,公司为制药企业提供非标定制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及制药系统设备,服务范围从单机、系统到工程;从原料药设备到制剂设备,主要产品有冻干机、无菌隔离装置、自动进出料装置、灌装联动线、全自动配液系统、智能灯检机等,广泛应用于生物制品、疫苗、血制品、抗生素、化学药品、诊断制剂、保健品、兽药、中药西制等药物制造领域。

根据披露,东富龙已经成为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制药装备服务商,也是替代进口制药装备产品的代表企业。

在医疗技术与科技板块、食品装备工程板块,东富龙通过以产业投资形式和以控股子公司上海承欢为平台进行实施,目前均已形成竞争力。在医疗技术与科技板块,公司产品空气消毒机,过氧化氢消毒机、消毒机器人销售状况较好。

2019年年报显示,东富龙已经有近万台制药设备、药品制造系统服务于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千家全球知名制药企业。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07年以来,除了2016年外,东富龙实现的营业收入持续增长,2019年的营业收入22.64亿元,较2007年的1.67亿元增长约12.56倍。由此可见,公司产品销售状况一直较好。

备受关注的是,尽管东富龙近几年实施精细化管理,持续降本增效,但对研发方面的投入不仅未减少,反而在增长。

2019年,东富龙研发投入1.1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26%,较上年上升0.16个百分点。截至当年底,公司拥有研发人员428名,占员工总数的17.42%,占比较上年上升2.85个百分点。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富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