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建设负债421亿频陷诉讼 背后中天控股持续变阵

中天建设负债421亿频陷诉讼 背后中天控股持续变阵
2020年07月16日 18:58 新京报网

  回调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业绩下滑之际,国内民营基建龙头中天建设频现诉讼。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近日获悉,中天建设近日密集被列为被执行人,较近一次为7月10日。中天建设在一份发行文件中称,由于涉及诉讼较多,公司被涉诉的当地法院列为了被执行人,中天建设会根据情况继续上诉或者执行。

  中天建设隶属于中天控股旗下,后者是一家以工程服务、地产置业与社区服务、新材料制造为三大主营板块的大型企业集团,2019年完成产值与销售收入1300亿元。近年来,除了以中天建设为核心的工程服务之外,其地产板块核心企业中天美好集团也快速扩张。

  记者注意到,近期,中天控股旗下业务资产近期以来频现变动,在退出两家参股企业的同时,亦有新增投资,而资本市场布局成为重要一环。ST仰帆(维权)日前公告称,拟向中天控股新增借款不超过1000万元,这意味着中天控股正在加大输血力度。

  中天建设频陷诉讼,公司被涉诉的当地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记者获悉,今年5月以来,中天建设密集被列为被执行人,最高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其近期被执行信息达数十条。较近一次为7月10日立案的(2020)辽1103执944号,执行法院为盘锦市兴隆台区人民法院,执行标的为1875112。

  中天建设为中天控股旗下核心子公司,据中天控股介绍,中天建设是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单位,经营地域覆盖国内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海外业务已拓展到非洲、东盟及南亚等地,年竣工面积超3800万平方米。2017年中天建设引入中国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资本管理公司,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造。

  记者注意到,在4月的发行文件中,中天建设将“未决诉讼较多”列为财务风险之一,表示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诉讼中未结案项目所涉及的诉讼共221笔,标的金额为6.98亿元,其中发行人及其合并报表子公司作为原告涉及的标的金额3.87亿元, 作为被告涉及的标的金额3.11亿元。

  中天建设称,由于涉及诉讼较多,公司被涉诉的当地法院列为了被执行人,中天建设会根据情况继续上诉或者执行;虽然标的金额总体较为分散,单一诉讼如果出现不利于发行人的判决,对发行人的经营、财务状况影响不大,但发行人仍然面临未决诉讼较多及因未决诉讼造成或有负债的风险。

  中天建设去年业绩不错。据2019年年报,中天建设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951.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归母净利润为20.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

  中天建设2020年一季报显示,其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192.8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归母净利润为2.7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

  截至一季度末,中天建设资产总计576.93亿元,负债合计421.79亿元。

  记者暂未获悉中天控股集团的最新财务情况。根据中天建设4月末发行文件, 2019年3月末,中天控股(合并报表)总资产为796.45亿元,总负债为630.87亿元,净资产165.57亿元;2019年1-3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8.72亿元,利润总额4.80亿元,净利润3.52亿元。

  7月11日,在中天控股集团2020年度下半年工作推进会上,集团董事长楼永良讲话指出,下半年形势严峻,挑战比较多,任务也比较重,要思维正确,以内外部同等、相似条件下的先进单位为参照物,一步步对照改进,不断提升;各单位要坚定执行中天转型战略与举措,在转型、风控、质量、效益整体目标动态平衡中保持规模稳步增长。

  中天建设资金被占用

  中天建设为国内大型民企中天控股集团的主要产业板块。2019年,中天控股完成产值与销售收入1300亿元,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18位。

  中天建设4月末的发行文件显示,其股东目前共有三个——持股81.84%的中天控股、持股15.37%的建信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79%的浙江东阳启程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楼永良为中天建设实际控制人。

  据中天控股官网介绍,中天美好集团以地产开发为核心主业,社区服务、长租公寓、商业资产、社区教育等领域协同发展,年开发面积逾600万方,为列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100强,发展潜力10强。

  中天建设与中天控股存在密切关系。

  评级机构中诚信在2月出具的对中天建设的跟踪报告中指出,中天建设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较大的问题,2018年末中天建设其他应收款中应收关联方款项余额为32.60亿元,其中应收母公司中天控股21.80亿元。

  中诚信认为,较大规模的资金占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天建设的资产流动性。

  在4月的发行文件中,中天建设亦标注了存在关联交易的风险。据中天建设介绍关联交易主要为与母子公司之间的经营往来款;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其他应收款项中,中天控股占比达15.67%,已累计回款8.28亿元,剩余款项13.52亿元计划在两年内收回。

  之所以与中天控股存在大额关联交易,中天建设表示主要是因为中天控股为中天建设的控股股东,发展历程是先有中天建设,后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中天控股集团,然后中天建设将中天系列属各板块子公司逐步调整到中天控股集团持有,所以形成中天控股集团对中天建设的往来欠款余额较多。

  中天控股变阵

  如今,以建筑起家的中天控股业务范围不断扩大,构建起工程服务、地产置业与社区服务、新材料制造三大主营板块。

  除了以中天建设为核心的工程服务之外,其“地产置业与社区服务”板块以地产开发为核心主业, 核心企业为中天美好集团。

  企查查工商资料显示,2018年9月,原先的浙江中天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天美好集团。彼时,中天美好集团董事长华学严表示,中天美好集团将以“成为区域最具竞争力的美好生活服务商”为企业愿景。

  记者注意到,中天控股旗下业务资产近期以来频现变动。

  上海松康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其于6月8日发生股权变更,原持股85%的股东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天控股”)退出,新增自然人股东傅亚萍,该公司目前由两名自然人傅亚萍和徐华春持有。

  松康建筑成立于2017年,原名“上海中天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天控股退出的6月8日更改为现名。据公开报道,原上海中天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攻坚木结构建筑、既有建筑绿色改造业务。

  安徽宸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其于6月9日发生股权变更,原持股40%的股东中天美好集团有限(下称“中天美好集团”)公司退出,该公司目前股东为浙江众人投资有限公司和东阳丰成泰建材有限公司。

  安徽宸展成立于2020年5月29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等。中天美好集团此次退出距该公司成立仅时隔数日。

  上述企业退出股东中,中天美好集团股东为中天控股与中天控股董事长楼永良,企查查显示中天控股持股比例为99%。6月17日,中天美好集团注册资本大幅增加至10亿元,此前为5.1亿元。

  退出前述安徽宸展外,中天美好集团亦新增对外投资。成立于6月2日的温州光影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和成立于6月16日的杭州嘉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工商信息显示,中天美好集团均为其独资股东。

  更值得关注的是,长期不上市的中天控股开始强势进军资本市场。

  6月30日,ST仰帆发布公告称,为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公司拟在未来12个月内向间接控股股东中天控股新增借款不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借款利息参考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执行。

  ST仰帆此前曾陷入股东间数年的控制权争夺拉锯,直至2019年1月中天系通过控制董事会过半席位正式上位。如今,中天控股通过全资子公司浙江恒顺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天纪投资有限公司持有ST仰帆31.96%股权,为间接控股股东,楼永良为ST仰帆实际控制人。

  业务发展上,ST仰帆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经营一度陷于停滞,中天系入主后频频输血,于2019年11月将持有的浙江庄辰建筑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无偿赠予ST仰帆,这部分业务随即成为ST仰帆正常经营的主要业务。

  ST仰帆2019年年报显示,2020年度公司将积极寻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资金支持,维持公司正常运转,同时积极优化管理策略,扩大经营规模、挖掘新型业务,以实现公司经营正常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负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