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陷入史上最严重经济衰退 专家:加强地区经济合作有助缓解

新加坡陷入史上最严重经济衰退 专家:加强地区经济合作有助缓解
2020年07月16日 04:29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新加坡陷入史上最严重经济衰退 专家称加强地区经济合作有助缓解

  作者: 钱小岩

  [ 新加坡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去年同期下降12.6%,而与前一季度相比,下挫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1.2%。 ]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新加坡正面临建国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新加坡贸工部7月14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新加坡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去年同期下降12.6%,而与前一季度相比,下挫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1.2%。

  尽管该季度经济下滑的速度大幅超过了此前经济学家们的预测,不过多数经济学家仍然认为,随着疫情的好转,新加坡经济将会在三季度有所好转。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士新表示,在国际环境明朗前,加强与亚太地区重要经济体的深度合作,是近期新加坡恢复经济的一个重要手段。

  史上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此前经济学家已料到新加坡经济会大幅萎缩,外媒一项民调显示,经济学家们曾预测,新加坡经济二季度相较一季度将下滑37.4%,但如今最终的数据出炉依旧让经济学家大跌眼镜。

  此前,新加坡一季度GDP折合年率环比下降10.6%,创十年来最大降幅,连续两季度经济的收缩,表明新加坡经济已进入了技术性衰退。

  新加坡贸工部日前预测,新加坡经济今年整体上可能会萎缩4%至7%,是新加坡建国以来的最大降幅。而新加坡金管局6月份对外部经济学家调查的预测中值显示,2020年新加坡GDP预计将萎缩5.8%。

  对于经济大幅萎缩的原因,新加坡贸工部表示,这是新加坡在4月7日至6月1日实施减缓疫情传播的“阻断措施”所致。

  在封城期间,新加坡暂停了所有非必要的活动,并关闭大部分的工作场所,叠加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低迷,外部需求疲弱,影响到了新加坡的建筑、零售贸易和出口等诸多行业。此外,国际航空旅行的停顿也打击了新加坡旅游业,而旅游业正是新加坡的支柱产业之一。

  新加坡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的经济学家宋诚焕(Song Seng Wun)此前表示:“新加坡是一个开放的小型经济体,贸易规模是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倍。经济总量的急剧收缩反映了新加坡对外部事件影响的脆弱性。”

  新加坡是世界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高度依赖国际贸易,对于外部的冲击非常敏感,其经济表现常被视为全球经贸健康状况的指标,如今惨淡的数据也意味着世界经济在2020年将困难重重。

  新加坡的GDP数据也为观察其他亚洲经济体可能面临的衰退程度提供了一个窗口。泰国官方预测今年经济将萎缩8.1%,为东南亚地区最严重,而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其他国家的感染病例激增加剧了经济困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亚洲各国的制造业在二季度末开始好转,许多国家政府允许初期阶段的重新开放,而这正在促进需求恢复。

  面对疫情的冲击,新加坡推出了多轮经济刺激方案,共投入了近1000亿新加坡元(约合5034亿元人民币),缓解疫情对企业和家庭的冲击。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这一金额几乎占到了新加坡GDP的20%。

  在这一系列经济刺激方案中,重中之重是保护就业,为此新加坡政府计划投入330亿新加坡元(约合1661亿元人民币)。而在7月10日举行的第十三届新加坡国会选举中,执政党人民行动党也表示,保护就业是当前首要任务。

  自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独立以来,人民行动党一直是新加坡的执政党,在这次选举中也稳操胜券,但是该党的支持率跌到了61%,少于5年前大选70%的支持率。人民行动党的几位知名领导人失去了他们在国会的席位,而反对党工人党比上次大选多出了4席,共获得10个席位,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此表示:“获得的议会席位不如想象的多,但总体而言比较满意。”考虑到疫情的影响,他补充道,结果反映了新加坡人在危机中感受到的痛苦和不确定性。

  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在GDP的数据公布后,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未来几个月的复苏之路将充满挑战。我们预计复苏将是一个缓慢而不平坦的过程,因为外部需求继续疲软,各国通过恢复局部封锁措施或采取更严格的安全距离措施来抗击第二和第三波疫情。”

  而新加坡华侨银行财政研究和策略主管塞莱娜(Selena Ling)则稍显乐观,她说:“随着新加坡经济重启,我们可以在三季度看到经济活动适度上升。我们认为三季度会有些进展,但仍将处于收缩区间。”

  瑞穗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和战略主管瓦拉坦表示,二季度的下降可能意味着经济周期已下探到底部,“除非新加坡被迫退回到更严厉的熔断措施”。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周士新表示,新加坡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经济发展,依然取决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国际经济形势的发展。

  “当然,新加坡国内疫情控制政策的效果如何也很重要。”他说,不过从目前来看,新加坡的疫情控制政策已经见效转好。

  当前新加坡疫情的控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外籍劳工是新加坡感染新冠病毒的主要人群。新加坡卫生部7月14日宣布,已有21.5万名住在宿舍的外籍劳工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占居住在宿舍的外籍劳工总数的三分之二。

  周士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国际经济形势前景明朗之前,新加坡会将自己经济的重点转向以中国为代表的区域经济体,期待地区经济形势转好能为其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之下,新加坡所处的东盟与中国经贸往来依然逆势增长。中国海关总署7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东盟整体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进出口2.09万亿元,增长5.6%,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7%。

  在6月26日举行的第36届东盟峰会上,疫情与疫后经济复苏成为各国领导人热议的话题。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各方将坚决致力于减轻疫情对民生、社会和经济的负面影响,实施旨在改善区域经济稳定性与韧性、保持供应链畅通的全方位复苏计划,同时警惕第二波疫情的发生。

  就东盟内部当前经济的恢复状况,周士新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整体还相当薄弱。他说,期待东盟国家一部分国家首先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而率先恢复,带动和提升包括新加坡在内的整个东盟地区经济恢复发展的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