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5亿元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来了!股东包括五大国有银行

885亿元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来了!股东包括五大国有银行
2020年07月15日 20:58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885亿,又一只国家级大基金成立!股东包括五大国有银行,重点投资这些领域

  7月15日,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上海市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天眼查数据显示,7月14日,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地址为上海市黄浦区汉口路110号,注册资本88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过剑飞。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发起设立。财政部、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部分金融机构和相关行业企业共同向基金出资,基金最终规模88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出资100亿元。基金采用公司制,由上海市牵头具体管理事宜。

  该公司工商披露的发起人中,第一大股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持股比例为11.30%。除财政部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各持股9.04%;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47%。该公司发起人还包括浙江、湖北、江西、湖南等省财政厅。

  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一般项目:股权投资,项目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等。

  中证君了解到,基金将按市场化规则运作,通过政府出资并撬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为持续加大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动力和资金保障。绿色基金首期主要投资于长江经济带沿线十一个省(市)。同时适当安排其他区域的项目,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基金投资重点是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等领域。

  基金既直接投向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融资支持,缓解政府和社会主体资金投入不足;也面向市场需求扶持绿色产业发展,推动通过金融手段助力绿色技术的研发、转化和推广,加快培育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等市场主体,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绿色转型,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提供系统性产业支撑,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此前,不少国家级基金投资了多家相关行业的未上市、上市公司,成为支持产业发展和稳定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

  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为例,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当前有81项对外投资,而其中多项为其全资控股的投资公司。比如该基金全资控股的巽鑫(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对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了9333.7887万元,即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微公司(688012)。

  天眼查数据显示,财政部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最大股东,持股36.47%。此外,还有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22.29%)、中国烟草总公司(11.14%)、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5.06%)、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1.42%)等15家股东。

  国盛证券分析师郑震湘表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自成立后,积极致力于半导体行业投资,帮助国产半导体企业完成一次次融资、给予充分帮助。据爱集微统计,大基金一期分别对集成电路制造类、装备材料、封装、设计板块投资了约67%、6%、10%、17%,初步实现对半导体板块的深度布局。2019年10月大基金二期成立后,于4月及5月分别再向紫光展锐及中芯南方进行投资。

  业内人士分析,本次成立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权结构、运作方式与之均有类似之处,预计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等重点投资领域的上市公司也有望获得该基金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