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麦文化IPO,“李寻欢”带韩寒母亲闯关创业板

果麦文化IPO,“李寻欢”带韩寒母亲闯关创业板
2020年07月14日 21:58 新京报网

原标题:果麦文化IPO,“李寻欢”带韩寒母亲闯关创业板 来源:新京报

近期,果麦文化提交招股书闯关创业板,果麦文化的创始人为国内网络文学界鼻祖网名为“李寻欢”的路金波,韩寒母亲周巧蓉作为发起股东,果麦文化网罗了一众一线作家,与易中天、杨红樱、韩寒、蔡崇达、张皓宸、严歌苓、冯唐、韩寒等众多作家、学者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一定的行业壁垒。

从网络文学作家到商人,路金波完成了转型。果麦文化主营业务包括图书策划与发行、数字内容业务、IP衍生与运营,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果麦文化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3.05亿元和3.84亿元,但公司图书策划与发行收入占据了主营业务收入90%以上的比重,在网络文学大行其道,IP开发趋于成熟的大背景下,果麦文化如何突出重围?

图书策划与发行为核心业务

果麦文化冲击创业板引起极大关注,果麦文化的创始人为国内网络文学界鼻祖网名为“李寻欢”的路金波,从创作者转型商人,路金波带领果麦文化试图敲响资本市场的大门。

招股书显示,果麦文化主营业务包括图书策划与发行、数字内容业务、IP衍生与运营,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果麦文化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3.05亿元和3.84亿元,实现净利润2931.82万元、5286.68万元和5921.58万元。

能够实现盈利并冲刺创业板,与果麦文化绑定国内知名畅销书作家不无关系,果麦文化网罗了一众一线作家,与易中天、杨红樱、韩寒、蔡崇达、张皓宸、严歌苓、冯唐、韩寒等众多作家、学者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一定的行业壁垒。

但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果麦文化图书策划与发行收入占据了主营业务收入90%以上的比重,构成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最主要收入来源,为公司主营核心业务。截至 2019 年底,易中天《中华史》系列、蔡崇达《皮囊》、张皓宸《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韩寒《我所理解的生活》等图书产品的销量超百万册。

对此,资深媒体人曾鹏宇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图书策划与发行行业内,一九现象非常明显,也就是说90%的图书没有多大的利润,甚至有可能亏损,不少公司的收益大概率的靠10%的爆款获取,而这些爆款的风向和变化又特别快,实际上不是一个靠整体制胜的行业和公司。路金波虽然善于炒作,但是最近几年风格和方式略微有些落伍。

博纳入股,深度绑定韩寒

提起路金波,韩寒是绕不过去的人物。对于路金波与韩寒的关系,路金波说:“如果说我是韩寒的经纪人,那是看低我;说我是他的人生导师,那是看高我。”但在上市这场资本盛宴中,韩寒与路金波仍相互“依偎”。

招股书显示,2012年4月27日,路金波和周巧蓉共同出资设立果麦有限,注册资本为300万元,其中路金波以货币出资270万元,周巧蓉以货币出资30万元。周巧蓉系韩寒的母亲。

韩寒的母亲担任果麦文化的股东,韩寒及韩寒本人实际控制的上海有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果麦文化主要版权供应商之一,同时果麦文化实际控制人路金波的母亲孙妮现任韩寒控制的上海亭东影业有限公司董事,并持有该公司5.93%股权。

2017年11月15日,果麦有限召开股东会,决议同意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果麦文化开始了资本化之路,也一路受资本加持。

截至提交招股说明书之日,路金波直接持有果麦文化1762.65万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2.6235%;此外,路金波还持有果麦合伙1.4007%的出资份额,果麦合伙持有果麦文化7.0066%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公司5.3026万股。路金波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作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1.67%的经纬创达背后的股东包括腾讯系旗下凯旋科技、杭州市政府旗下杭州市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及经纬人民币基金创始人曹国熊等。博纳影业持股9.25%,为果麦文化的第三大股东,韩寒持有博纳影业0.06%的股权。

果麦文化的第五大股东为果麦合伙,果麦文化通过果麦合伙绑定了旗下员工及作家。招股书显示,果麦合伙为发行人员工和合作作家持股平台。易中天和张皓宸等人均在果麦合伙中有持股。

开发数字内容及IP衍生与运营

招股书显示,果麦文化设立的数字内容与品牌部专门负责数字内容业务。与亚马逊kindle、掌阅、微信读书等主流数字阅读平台开展合作。果麦文化的数字内容版权绝大多数与纸质图书版权同时与作者或版权代理机构签约获得。截至2019年底,果麦文化已制作电子书800多种,有声书200多种。

同时,果麦文化也推进了IP运营内容,公司凭借图书策划与发行业务积累的IP资产和用户资源逐渐拓展出IP衍生与运营业务。例如基于《故事》、《故事经济学》系列书籍和“罗伯特·麦基”微信公号,果麦文化举办的麦基研讨会备受业界关注;基于《回答不了》、《白色城堡》版权,公司实现了相关作品的影视改编权授权收入。目前,公司正在开发《浮生六记》声音剧、《皮囊》话剧等项目,进一步拓展IP衍生与运营业务。

IP运营仍是一门大生意,以阅文为例,2019年年报显示,在线阅读、版权运营和其他业务是阅文集团的两大主营业务,二者在营收中分别占比44.5%和55.5%,较上年同期相比,二者在营收中占比分别为76.0%和24%。其中在线阅读业务收入37.1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38.3亿元下降3%;版权运营收入和其他收入46.8亿,相比于去年同期的12.1亿元上涨286.8%。

单一的图书策划与发行,在网络文学大行其道、IP开发趋于成熟的大背景下还能够突出重围吗?

曾鹏宇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网络平台越来越多的抢占实体出版的市场,对果麦这种以图书策划与发行收入为主的文化公司带来了不小冲击,甚至连喜马拉雅这样的有声平台为了打造产品一条龙也入股了天地喜马出版社,来抢占实体出版市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妍頔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世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业板 数字内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