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情应对不力 美元呈现疲态

美国疫情应对不力 美元呈现疲态
2020年07月12日 10:51 央视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国疫情应对不力 美元呈现疲态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经济复苏面临更多不确定性之际,海外经济增长前景改善,让市场对美元的下行空间浮想联翩。与此同时,对于中国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驱动投资者押注外资涌入中国市场的局面将会持续。尽管美元的全球地位短期内仍难撼动,但在人民币等货币影响力上升的情况下,它的相对削弱很难避免。

  经济复苏滞后,美元呈现疲态

  当地时间7月10日,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下跌,当周则下跌0.51%,录得一个月来最大单周百分比跌幅。从短期来看,近段时间市场谈论美元走势时,都与风险情绪有关。比如,当新冠肺炎潜在治疗药物的积极消息传出后,美元的避险吸引力就会减弱,因此出现下跌。而当确诊病例激增打压风险资产时,美元又会因其避险资产地位出现反弹。

  但从较长期来看,疫情之下美国与海外形势的相对变化,让一些投资者开始看空美元,美元长达数年的涨势由此面临威胁。

  路透社称,美元指数日前已较近期高点下跌6%,而期货市场上的美元净空仓规模接近2018年以来的最高点。根据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分析师团队的研究,美元此前的跌势引发了被称为“死亡交叉”的技术形态,即50日移动均线跌破200日移动均线。该行分析师称,1980年以来,九次出现“死亡交叉”后,美元有八次进入疲软期。

  跳出技术面来看,美元疲软恰逢美国政府疫情应对不力招致广泛批评之际。相比美国疫情反弹令经济复苏前景充满不确定性,不少投资者认为欧洲经济有望企稳,过去几年推动美元上涨的“美国经济基本面好于欧洲”因素恐被削弱。

  之所以强调欧洲的形势,是因为美元的走势,取决于在美元指数中占权重最大的货币——欧元、日元和英镑。其中,欧元占美元指数的权重高达57.6%,比重最大,投资者因此主要参照欧元判断美元走势。针对当前的形势,剑桥全球支付首席市场策略师卡尔·沙莫塔指出:“增长差异向不利于美国的方向倾斜,美元因此处于守势。”

  尽管美国劳工部7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失业率环比下降2.2个百分点至11.1%,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480万个,就业数据改善反映经济逐步企稳,企业复工复产,但目前市场最大的担忧是,如果美国各州因为疫情反弹暂停甚至撤销经济重启计划,经济向好的势头可能随时逆转。因此,投资者在对美元前景进行预判时,不得不考虑到美国的疫情应对情况。

  加拿大丰业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肖恩·奥斯本表示:“在现阶段,美国经济趋势明显更为滞后。”该行称,由于欧元区出现经济改善信号,以及美国疫情应对不力,其对年底欧元兑美元的预期可能向上调整。截至发稿,美元兑欧元汇率徘徊在1.13:1附近,较今年高点下跌6%。

  道明证券也已下调美元兑多个主要货币的前景预估。该机构分析师预计,欧元兑美元明年年底将升至1.20美元,认为从各种指标来看,美元被高估了10%~23%。

  中国领跑“后疫情复苏”,人民币表现强势

  提到美元走势,就不能不提近段时间的人民币走势。7月9日盘中,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破7”,均创下近4个月以来新高。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重回“6时代”。

  当日,美元兑多个主要货币下跌。一边是全球股票和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反弹抑制了对美元的避险需求,一边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复苏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各方投资者都在增持中国股票,引发全球市场广泛关注。

  “我们看到焦点更普遍地回到了风险资产上。中国股市大涨是过去几天追逐风险操作的代表作。”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资本市场外汇策略师杰里米·斯特莱茨称,“我们倾向认为美元本季度将贬值2%~3%,目前看不到改变这一看法的理由。”

  路透社调查显示,人民币多仓已升至逾五个月高点,主要原因在于,对于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驱动投资者押注近期外资涌入中国股市的局面将会持续。

  到了7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跌,结束四连涨并失守7元关口,但中间价仍续升逾140点至近四个月新高。分析认为,短期股市情绪会继续对汇市形成一定干扰,但中长期看,人民币资产仍有配置价值,资金流入趋势料将难以迅速逆转。

  彭博社称,随着美元呈现疲态,人民币已有成为全球风险情绪“晴雨表”的势头。目前,全球股票、债券和大宗商品的涨势正与美元脱钩,全球资产上涨和人民币升值的紧密关系背后,是投资者越来越乐观地认为,中国将带领全球走出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因此,美联储等全球主要央行释放的大量流动性正涌向人民币资产,以及其他与中国有密切联系的市场。

  目前,欧元和人民币的相关性已达13个月来最高水平。它们之间正相关性升高,往往是全球风险偏好上升时期;相关性下降,则是市场动荡时期,例如去年全球贸易问题白热化之际。与此同时,彭博数据显示,人民币升值1%,大宗商品价格会上涨近1.3%。

  不过,尽管近来的强势人民币展现出强大的全球影响力,但短期内仍旧无法取代美元的避险资产地位。花旗银行外汇分析全球主管易卜拉欣·拉赫巴里表示,所谓避险资产,通常具有某种属性。首先,它们能够提供长期的价值储存功能。而在短期内,它们还能在危机时提供“避难所”功能。在全球投资者心中,人民币暂时还不符合条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