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两城商行布局合并 银行“抱团”提速

四川两城商行布局合并 银行“抱团”提速
2020年07月03日 16:20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四川两城商行布局合并 银行“抱团”提速

  本报记者 张漫游 北京报道

  近日,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提速。继常熟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公告称拟共同发起成立苏州农商行后,6月26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攀枝花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凉山州银行”)发布公告称,双方拟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

  此前通过重组成立的城商行不少。在采访中,业内人士认为,合并后的商业银行资本实力更加雄厚,在区域内的竞争力更强,如果新银行能发挥良好的协同效应,并且能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

  不过,目前中小银行依然面临着同质化、风险较大的压力。在合并过程中,仍存在旧股东的利益如何平衡、股权如何平稳转移或退出以及原有银行债务处理等问题。

  城商行联合重组谋改革

  6月26日,攀枝花银行和凉山州银行均发布公告称,双方拟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关于两家城商行合并的消息此前已有,早在2017年,便有消息称,上述两家银行拟合并成为“四川银行”。

  攀枝花银行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两家银行新设合并组建商业银行一事已经通过股东大会的审议,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关于新设立的银行是否就是四川银行,以及目前筹备的情况,该人士均未表态。

  早在2016年,四川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就曾表态将推动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组建金控公司和四川银行。根据凉山州银行2018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四川发展已经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9%。

  同时,记者注意到,2017年至2019年的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到筹建四川银行或加快组建省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表述。今年5月6日,重庆国资委官网亦发布《国资系统积极发挥作用助力川渝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其中提到,重庆渝富与四川金控加强合作,拟参与发起设立四川银行,公司注册资本300亿元。

  城商行重组合并的案例并不少见,包括近年来新合并设立的中原银行,以及此前的徽商银行、江苏银行、湖北银行等。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告诉记者:“合并后的商业银行显然资本实力更加雄厚,在区域内的竞争力更强,如果新银行能发挥良好的协同效应,并且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那么无疑将使其一方面具有更强、更高效的服务当地实体经济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具有更强的抵御风险和吸收潜在损失的能力。同时,合并后的新银行也意味着它具有更广泛的对公与对私客户基础,这为其未来更好地拓展业务、扩张规模、增大利润等提供了可能。”

  某城商行高管赞同上述说法:“对于那些资质相对较差,短期内很难达到银保监会跨区域标准的城商行来说,联合重组无疑是一条捷径。”

  此前,麦肯锡方面亦指出,2020年将是好银行与坏银行的分水岭,2025年银行业中将出现大规模的并购机会。

  对于中小银行频频出现的合并重组现象,此前监管层也多有表态。如今年4月,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会陆续看到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比较大,特别是进行市场化重组这方面的措施会比较多……包括银保监会也将对中小银行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这些方面都将为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创造有利的条件。

  妥善处理各银行关系是重组关键

  在采访中,王军告诉记者,在不同银行合并重组过程中,存在两大难点:一方面是旧股东的利益如何平衡、股权如何平稳转移或退出,特别是涉及到一些地方政府的利益如何协调;另一方面是旧银行的不良资产如何处置及定价。

  根据攀枝花银行和凉山州银行的公告内容显示,合并完成后,两家银行均将不再具有法人资格,原有债权、债务、业务、人员全部由新设立的银行承继,双方银行债权人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提出要求;未提出要求的,不影响其享有的债权的有效性。

  不过,近年来攀枝花银行和凉山州银行面临一定经营压力。今年4月底,攀枝花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内部程序暂未履行完成,延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审计报告以及2020年一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根据攀枝花银行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该行不良贷款率逐年攀升,从2017年底的2.92%上升至2018年9月底的4.61%,拨备覆盖率由2017年底的150.18%降低至2018年9月底的93.36%。

  根据凉山州银行2017年度报告披露,截至2017年末,凉山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65亿元,较2016年几乎翻了1倍;不良贷款率3.57%,较2016年增加1.6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7.03%,较2016年下降52.65个百分点。

  “在当前我国金融领域面临非常紧迫和现实的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资本实力、经营地域、科技力量和人力资源都相对有限的新银行并不天然地具有竞争优势。”王军如是说。

  参与筹建徐州农商行的无锡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投资徐州农商行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或导致徐州农商行资产质量承压。“本行拟向徐州农商行派驻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为徐州农商行输出成熟的管理流程及理念,协助徐州农商行提升公司治理和业务经营水平,加快业务发展步伐。”

  某券商机构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未来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或是大趋势,这些中小银行凝聚力量后能扎根当地,更符合监管层“回归本源”的监管引导,在这个过程中,差异化经营是大势所趋。

  王军告诉记者:“要想在日益拥挤的‘红海’中占据一席之地,第一,新设立的银行要充分认识自身定位,一定不能定位为大而全的银行,而应聚焦主责主业,立足于服务当地,服务实体经济,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第二,优化和调整资产结构及经营策略,适当降低资产增幅预期,提高资产定价的精细化水平,坚持差异化信贷投放策略,加快发展‘非接触银行’服务,以有效降低成本、控制风险;第三,建立适应中小银行特点和市场需要的公司治理结构和风控体系,使银行的大股东和中小股东之间形成有效制衡,既要避免‘一股独大’可能给公司治理带来的非理性干预,又要避免‘股权过度分散’容易引起的内部人控制;第四,应以疫情应对为契机,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加速提升数字竞争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四川 城商行 商业银行 凉山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