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元资产股权大转移:海南高院原副院长张家慧弊案迷踪

200亿元资产股权大转移:海南高院原副院长张家慧弊案迷踪
2020年06月26日 01:34 中国经营报

  200亿元资产股权大转移:海南高院原副院长张家慧弊案迷踪

  本报记者/程维/海口报道

  6月17日,海南省高院原副院长张家慧案开审,除去庭外发生的肢体冲突外,一切流程波澜不惊。但是,始终为媒体和外界关注的所谓“价值200亿元的明日香高尔夫球场”问题,却并未随着案件的审理彻底明了。

  《中国经营报》记者掌握的情况表明,就在海南省政法委2019年宣布对张家慧、刘远生案成立联合调查组后的第八天,持有明日香高尔夫球场股权的香港华融有限公司,其股权由原来的盛运发展有限公司转让予EARTH&GOLD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中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而盛运发展有限公司最初则是由张家慧的配偶刘远生设立并持有股权,以实现对明日香高尔夫球场控制的BVI离岸公司。

  由此,在被调查时,这一资产已经不在刘远生名下。

  股权转移

  6月17日,张家慧案开审。庭外发生的肢体冲突,即与价值200亿元的明日香高尔夫球场有关。

  6月18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再次梳理、追踪围绕海南明日香高尔夫球场(价值200亿元至300亿元)的所有权变化情况时,发现盛运发展有限公司在2019年5月21日,已经将香港华融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了香港中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时间逻辑,再一次如阳光一样,驱散了迷雾:2019年5月13日,海南省政法委宣布成立张家慧、刘远生案联合调查组。调查组成立第八天的2019年5月21日,刘远生名下的香港华融有限公司发生100%股权转移。

  这个时间节点,引人关注。

  这一关键信息之所以不被外界所知的时间长达9个月,是因为香港公司的股权出让、转移时,不用像内地的工商档案那样,如果有股权变更,需要向工商档案管理部门提交股东确认信息、股权转让合同(或协议)等文本入档,只需要在第二年1月至8月的上一年度《周年申报表》中注明即可。

  海南省政法委2019年5月13日宣布成立张家慧、刘远生案联合调查组后第八天,刘远生名下的香港华融有限公司发生100%股权转移,受让者是香港中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4个月后,中庚国际将其持有的华融有限公司60%股权平均拆分,转让给了两个名不见经传的自然人。

  也就是说,至2020年2月11日时,华融有限公司才将其在2019年5月21日的股权变更情况,在香港查册信息中体现出来。

  这一长达9个月的滞后带来的后果是,海南省联合调查组在正式展开调查时,张家慧、刘远生已经能够向调查组提供法律文本,证明自己名下的盛运发展有限公司已经不再持有香港华融有限公司的股权,也不再对应持有海南明日香公司的股权,当然也不再对应拥有海南明日香高尔夫球场那块价值200亿元的土地了。

  但外界在这9个月中,却只能查到“华融公司的唯一股东仍然是刘远生设立的盛运发展公司”的工商查册档案,这使得一部分举报人、律师及媒体产生误解。

  香港公司的查册信息(查册时间:2019年4月)显示,2016年2月11日华融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为盛运发展有限公司。华融有限公司此后至2019年5月21日的股权未发生变更。而海南省政法委联合调查组的《通报》称,华融有限公司由刘远生在英属维京群岛设立,盛运公司100%控股。

  2020年6月18日,一位内地媒体记者佯装寻求与海南明日香高尔夫球场合作,询问购买该项目的可能性。海南明日香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该公司的母公司华融有限公司有3位香港股东,均与张家慧、刘远生无关,此外,“盛运发展有限公司的股东也不是刘远生了”,因此,如果要购买该项目,直接跟香港方面谈即可。

  该工作人员还称,该高尔夫球场目前的评估价格是人民币60亿元。

  一位受害人的律师对记者表示,即使海南明日香公司、华融公司或盛运发展公司卖了,目前不归张家慧、刘远生所有了,那出售这笔资产的钱,在逻辑上应归属于张家慧、刘远生。这笔钱哪儿去了?

  该律师称,如果卖家没有支付对价,则该笔交易为虚假交易,或代持股。因为没有捐赠,即使有捐赠,也不合常理,大概率为假。

  接续腾挪

  记者调查显示,张家慧、刘远生并不只把香港华融有限公司的股权倒腾了一次。2019年9月25日,中庚国际将其持有的3000股华融有限公司的股票,转让给了一位名为常智豪(CHANG ZHIHAO)的香港人。

  同日,将另3000股华融有限公司的股票,转让给了NG CHI KONG。转让后,中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还持有华融有限公司4000股。3个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0%、30%和40%。

  中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房地产企业,目前在内地多省市有房地产项目,名号为“中庚”,其老板为梁衍峰。梁衍峰常在内地行走。

  核心资产

  此前,在张家慧案风波中,明日香公司持有的高尔夫球场便是焦点所在。当时,官方通报称:“经调查,刘远生收购明日香公司,共向明日香公司原股东支付了人民币4553.76万元和日元1159万元。2010年4月,明日香公司100%股权变更登记为华融有限公司。收购期间,刘远生将明日香公司15%股权转让给商人苏某阳,刘远生实际拥有明日香公司85%的股权。2011年9月刘远生将明日香公司85%股权转让给香港商人黄某明。”

  2020年6月17日,海南明日香的几位台湾股东向媒体记者提供的“媒体见面会”文本称,刘远生是通过伪造股东印章,伪造公司股东会决议,私自变更公司股权获得的海南明日香公司。

  这里的“明日香公司”,是指海南明日香旅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张家慧、刘远生资产盘子中的重中之重。

  记者2019年4月获得的香港查册信息显示,自2016年2月11日后,盛运发展有限公司一直持有华融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值得关注的是,官方通报中明确,华融有限公司由刘远生在英属维京群岛设立的盛运公司100%控股。

  这意味着刘远生曾“透过2层离岸公司,最终实际控制海南省明日香高尔夫球场”。

  200亿元资产说法来历

  此前,有关张家慧、刘远生如何快速发家并构建其商业帝国的事宜,《中国经营报》做了详细报道。报道展现的信息显示,张家慧、刘远生可能通过在香港及英属维京群岛设立离岸公司的方式,通过多层股权穿透,持有海南明日香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及土地,以及持有重庆雷士房地产公司70%的股权,并可能通过十几位亲戚、朋友持有大致36家公司的股权等事宜。

  2019年6月6日,《中国经营报》曾以《张家慧落马:百亿院长夫妇敛财“法术”初探》为题,深入报道了有关张家慧一案的关键细节。此文重点对该价值百亿元的高尔夫球场究竟从何而来,以及谙熟法律条文的刘远生通过高尔夫球场的许可证诉讼,让该球场起死回生的事宜。

  海南省政法委联合调查组出具的官方通报,则进一步查清了1993.3亩高尔夫球场的来路。

  官方通报显示,联合调查组查明,1992年日本株式会社明日香乡村俱乐部出资成立海南明日香旅业公司,文昌市政府向其出让铺前镇七星岭地区1993.3亩土地开发建设“高尔夫乡村俱乐部”。1994年明日香高尔夫项目开工建设,2002年初因资金紧缺等原因停建。2006年明日香公司拟将股权转让,刘远生着手收购。2007年10月,文昌市政府因明日香公司土地未按期开发等原因拟无偿收回,但因收回土地程序不完善、依据不足,未获得省政府批准。2009年6月,明日香公司缴纳1000万元基础设施配套费后,文昌市政府同意明日香公司继续限期开发该项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旗下的权威工商档案信息查询显示,海南明日香的唯一股东为香港华融有限公司。

  官方通报提及,“2011年9月刘远生将明日香公司85%股权转让给香港商人黄某明”。这个黄某明,其实就是此前媒体调查出的黄健明,香港人。

  《中国经营报》记者2019年4月份锁定的法定证据显示,海南明日香高尔夫乡村俱乐部的土地证书上的所有人,为海南明日香旅业有限公司;此稿刊发时,香港华融有限公司持有海南明日香旅业有限公司100%股权;香港华融有限公司截至2019年4月时的查册信息显示,该公司股东只有1个,即自2016年2月11日之后100%持股的、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盛运发展有限公司。

  以下简单的要素陈列,能直观了解至2019年4月时,该笔资产的控制脉络:刘远生——注册设立——维京群岛注册的盛运发展有限公司——100%持有——香港华融有限公司——100%持有——海南明日香旅业有限公司——100%持有——1993.3亩高尔夫球场土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