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AIC又添新兵 债转股资金来源有望拓宽

银行系AIC又添新兵 债转股资金来源有望拓宽
2020年06月05日 19:34 中国经营网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银行系AIC又添新兵 债转股资金来源有望拓宽

  作者:郝亚娟 张荣旺 

  日前,浦发银行发布公告,董事会经表决通过了《公司关于设立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该行出资100亿元人民币发起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公司(AIC)。截至目前,已有5家国有行设立的AIC已经开业,另外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和广州农商行也已公告拟设立AIC。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设立AIC,既可以帮助银行消化不良资产,也可以对一些优质企业进行投贷联动。《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资金来源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AIC业务规模的扩张,随着《关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落地,AIC的资金来源、投资标的将进一步拓宽。

  对银行资本要求较高

  近日,浦发银行公告称拟出资100亿元人民币发起设立AIC,这也是第三家拟设立AIC的股份制银行。

  截至目前,建、农、工、中、交五大国有行已于2017年依次获批成立全资子公司AIC开展债转股业务,股份行中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地方性银行广州农商行也在2018年公告拟设立AIC。

  按照规定,AIC的注册资本最低为100亿元,对于大多数中小银行而言意味着较高的门槛;此外,债转股项目资本占用较大,也是此前部分银行犹豫不前的原因之一。

  由于债转股项目规模较大,且转股后占用资本也较大,这就对银行主体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对于债转股,小银行积极性不高,债转股消耗风险资产而且不具备流动性,小银行本身受限于资产规模和流动性新规要求,大多数情况会配置高流动性变现快的资产。”山西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如是说。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指出,商业银行因市场化债转股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的风险权重为250%,持有非上市公司股权的风险权重为400%,处于非常高的水平,在资本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中小银行开展债转股业务的动力不足。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指出,从目前已成立的银行系AIC业务开展来看,主要是做一些系统内降杠杆的债转股业务,部分业务还承担了一些不良资产的债转股安排。从长远发展来看,银行系AIC应该还是会向更专业的股权投资公司发展。

  “AIC业务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缺乏社会资金的介入,体量无法获得跨越式发展,因此单纯看给股东的回报或许并不高,而且本身的准入门槛很高,也让很多银行望而却步。”法询金融资管研究部总经理周毅钦表示,在当前金融牌照稀缺的环境下,对于大银行而言,做好资源布局也是正常的选择,银行设立AIC,既可以帮助银行消化不良资产,也可以对一些优质企业进行投贷联动。

  万亿市场迎新规范

  据银保监会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近两年来,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积极有序开展业务,债转股落地金额超过1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5月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12号,以下简称“AIC资管业务新规”),主要在3个方面做出调整。分别是:明确债转股投资计划的资金来源,必须是专项用于市场化债转股的资金,不得为受托管理资金;明确债转股投资计划的投资者门槛,允许自然人投资,但高于资管新规的合格投资者要求;明确债转股投资计划的投资组合要求,市场化债转股资产原则上不低于债转股投资计划净资产的60%。同时还规定,债转股投资计划应为封闭式产品,投资于非标和未上市股权的不得期限错配;分级和杠杆率要求参照资管新规要求。

  兴业研究指出,从资金来源看,按照AIC资管业务新规,保险资金、养老金等可以依法投资债转股投资计划,其他投资者可以使用自有资金投资债转股投资计划。这意味着,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可以设立资管计划开展债转股业务(即“债转股投资计划”),但资金来源必须是符合债转股的资金来源要求的专项资金,包括“自有资金、合法筹集或管理的专项用于市场化债转股的资金”,但资金来源不得为受托管理资金,即不得为上述专项资金之外的一般委托投资。

  某地方AMC战略研究负责人告诉记者:“AMC会与银行系AIC合作债转股项目,AMC负责发债转股基金,银行系AIC具有资金优势和项目优势。不过,现在项目也不太好推了,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比较好的资产很难找;二是资金的期限和收益率与项目不是很匹配。”

  谈到AIC资管业务细则,上述负责人认为,这有助于丰富债转股项目的资金来源。“比如一个债转股项目中,AIC出资50%,发行项目基金募资20%,剩下的30%可由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认购,这可能会成为应用较多的业务模式。”

  一位券商分析员亦表示,由于债转股项目的进入和退出所需时间较长,且退出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此资金方需要在更长的经营周期维度对投资标的进行考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金融资产投资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