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遭打击!诺基亚贝尔被“央企名录”除名

再遭打击!诺基亚贝尔被“央企名录”除名
2020年06月05日 19:41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再遭打击!诺基亚贝尔被“央企名录”除名

本报记者 谭伦 李正豪 北京报道

6月3日晚,国资委官网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基亚贝尔”)不再列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名单,按照股权关系由相关中央企业管理。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此前作为直接隶属于国资委监管的外商投资股份制公司,诺基亚贝尔由诺基亚和中国华信邮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邮电”)共同出资设立,其中,外方股东诺基亚持有公司50%+1股,中方股东华信邮电持有其余股份。

为此,记者致电诺基亚贝尔方面,对方回应,将依据最新的官方公告展开后续工作。公告显示,在不再列入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名单后,诺基亚贝尔中方股权将继续由华信邮电持有和管理。同时,华信邮电和诺基亚于2017年5月达成的股东协议保持不变,包括中外合资的股权结构、治理架构、法律框架、业务范围、公司名称等。

或有利多方共赢

据记者查询,华信邮电目前最大股东为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保利”),控股比例100%。此前,华信邮电最大股东为国资委旗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11月27日,华信邮电进行工商变更后,控股权才转入中国保利手中,后者目前是由国资委100%持股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央企之一。

对于此次国资委不再监管的原因,诺基亚贝尔方面表示,是出于使公司管理更符合新形势下市场化、国际化的原则,深化对外创新合作。但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诺基亚贝尔近年来在中国市场业务份额的不断减少和亏损,或是国资委放弃监管权的主要原因。“有利于清理和优化资产。”该人士认为。

财报显示,诺基亚大中华区营收继2018年同比减少约14%与2019年减少15%后,今年一季度同比又下滑29%,在全球营收中的占比已经降至6.27%。另一方面,诺基亚日前在中国市场接连“丢单”,在今年4月份中国三大运营商公布的5G无线主设备集采名单中,这家全球通信巨头皆“榜上无名”。这也导致其目前在中国5G网络设备市场中的份额所剩无几,市场前景趋于黯淡。

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研究院院长李锦向记者表示,作为目前唯一一家受国资委监管的中外合资企业,诺基亚贝尔的“特殊性”使得国资委不便于专门对其制定有利的发展政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诺基亚贝尔的发展,转由具备更加市场化活力的中国保利管理,对于目前在华业务遭遇困境的诺基亚贝尔和国资委双方而言或许都是一件好事。

此外,李锦认为,在拥有诺基亚这一全球电信巨头在中国的管理权后,中国保利或许也能从近年来遭遇房地产业务发展瓶颈的局面中探索新的思路,有利于其后续的业务部署。

近四十载跌宕

此次国资委监管权变更,对于在中国市场已经历多轮股权变更的诺基亚贝尔而言,或许并不陌生。

据记者梳理,诺基亚贝尔的前身为创立于1984年的上海贝尔电话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贝尔”)。为了打破西方通信技术垄断,彼时邮电部加快对国外先进通信技术的引进。在通过各种考察后,最终邮电部与比利时贝尔公司达成合作协议。

1984年1月1日,上海贝尔正式成立,也成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引入的首家高新技术领域中外合资企业。成立之初,隶属原邮电部的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占股60%,比利时贝尔公司占32%,比利时王国合作发展基金会占8%,这一股权架构在此后18年中基本保持不变。

直至2002年,出于业务整合与调整目的,上海贝尔中方股东由原邮电工业总公司变为中国华信邮电经济开发中心,同时外方股东比利时贝尔公司被法国阿尔卡特集团收购,比利时贝尔所拥有的32%股权转归阿尔卡特旗下。

2002年7月,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中国)有限公司、上海阿尔卡特移动通信系统有限公司宣布合并,实施转股改制,成立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在此次交易中,阿尔卡特集团买断了原由比利时政府持有的8%股份,并从中方股东手中收购10%加1股的股份,从而拥有全部股权的50%加1股。

2006年12月1日,随着法国阿尔卡特与美国朗讯正式合并成阿尔卡特朗讯,后者也将其在中国区的业务整合至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旗下。2009年1月8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正式更名为上海贝尔股份公司。

2015年4月15日,诺基亚宣布以156亿欧元(约合16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阿尔卡特朗讯。新公司将采用诺基亚品牌。同年8月,诺基亚宣布与华信邮电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拥有资产包括阿尔卡特朗讯持有的上海贝尔股份公司股权,同时也整合诺基亚中国电信设备业务。

2017年6月,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中、外双方股权比例保持不变,即诺基亚持有50%加1股股权,其余股权归属华信邮电持有。自此,诺基亚贝尔成为诺基亚在华的独家运营平台。

因此,面对又一轮的管理权变更,早已习惯的诺基亚贝尔如何应对,才是业界更为关注的问题。

诺基亚贝尔方面回应记者称,公司植根于中国市场近40年,在中国拥有研发、市场、服务、全球交付、供货等全产业链布局,对中国市场的活力和发展充满信心。未来将继续支持中国市场,加强与运营商、行业领军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深度合作,在交通、能源、智能制造、金融、智慧城市等领域,抓住5G和数字化转型机遇,为中国的数字化建设作出贡献。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诺基亚贝尔 央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