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A股逐步回升:地摊经济红火 怎么抓机会?

6月A股逐步回升:地摊经济红火 怎么抓机会?
2020年06月03日 20:1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6月A股回升, 地摊经济红火,怎么抓机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庞华玮

  6月以来A股逐步回升,接连3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连续上涨。

  截至6月3,上证指数累计上涨 2.49%,深证成指涨3.37%,创业板指涨2.71%。

  不过,6月3日当天,A股仍继续前一日的震荡行情,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截至收盘,沪指涨0.07%,报2923.37点;深证成指跌0.04%;创业板指跌0.1%。

  从盘面上看,地摊经济、光刻胶、REITs板块居板块涨幅榜前列,海南、港口、乳业板块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当日,最受关注的是地摊经济,站上风口,同花顺显示,地摊经济指数上涨9.73%。

  近期地摊经济概念股出现大涨,迎来了一波反弹的机会。6月3日,A股14只地摊经济股涨停。其中广百股份已4天4连板涨停,小商品城茂业商业都是3天3板涨停。

  同日,港股的五菱汽车,因为五菱专用车可用于摆地摊设点的概念,盘中一度大涨126%,收盘时涨53.27%。

  对此,粤开证券指出,“地摊经济”概念股成为盘中一大亮点。以百货、商贸、餐饮等为代表的各类细分龙头在盘中掀起涨停潮。保就业、促消费是重要会议提及的重心,各地政策也跟随开放,结合当前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地摊经济”不仅成为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也成为市场资金追捧的对象。

  那么,最近地摊经济火爆后,是否可持续?怎么抓机会?

  “地摊经济”在资本市场上备受关注,重要的一个节点是6月1日上午,领导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今年由于疫情的冲击,特别是消费服务业出现了很多关门倒闭的现象,很多人收入下降甚至失业,通过允许摆地摊开小店的这种方式,可以解决大量的就业。同时带来很多人收入的增长,那么这有利于搞活民营经济。”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杨德龙认为,“地摊经济可能会有一定的持续性,因为确实可以给相关公司带来盈利增长,比如说一些百货零售企业,还有一些汽车公司,可以摆摊设点的一些车型等等,这些都可能会受益于地摊经济。”

  “但是对于这些板块的炒作,还是要落到业绩上。因为现在行情是业绩文化的行情,就要只有能给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才会有更好的表现。”杨德龙说。

  深圳前海龙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李映宏认为,“地摊经济”获政策支持,应该是一个重大的政策转变,而不是一个权宜之计。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就业是第一要务,民生是天大的事,我们既需要高大上的高科技行业的快速和高质量的发展,同样也需要照顾到数量更加庞大的底层民众的就业需求。重启“地摊经济”,是接地气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善政。

  “从这个意义而言,真正深度涉及‘地摊经济’的上市公司,其基本面是会得到实质和持续改善的。因此,‘地摊经济’不会是一个短期炒作的概念,投资者可选择‘地摊经济’龙头上市公司进行长远布局。”李映宏说。

  东北证券的研究显示,“地摊经济”受关注,利好消费行业。随着各地政策的放开,“地摊经济”成为了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一方面拉动就业人数上升,另一方面带动消费。

  其指出,历史上政策对“地摊经济”相对支持的阶段主要为2007年、2017年。从宏观指标来看,“地摊经济”政策的放开对于就业有定支持作用,但对于社零的提升并不明显。从行业基本面来看,无论是2007年3月后还是2017年9月以后,消费板块都体现出了较为明显的盈利上升,其中食品饮料行业受益明显

  同时,市场中也有部分基金经理对地摊经济的可持续性存疑。

  “‘地摊经济’仅是一个炒作,持续性不会太强。所以我觉得短线资金可以适当介入一下,快进快出还是可以的。”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涨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