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界观察 | 海信混改方案获通过,无实控人激发企业活力?

财界观察 | 海信混改方案获通过,无实控人激发企业活力?
2020年05月29日 15:28 界面新闻

原标题:财界观察 | 海信混改方案获通过,无实控人激发企业活力?

5月28日晚,海信视像(600060)发布公告:海信集团公司旗下海信电子控股公司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获批。公告显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海信电子控股公司在青岛市政府、青岛国资委的积极推动下,将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增发4150万股(约占17.20%),引入战略投资者。混改完成后,国有股比例将下降约5个百分点,海信电子控股公司将由此成为非国有控股企业,而青岛市国资委将持有的海信集团的股份全部划分给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海信集团仍是100%的国有独资企业。

受到这一消息的影响,海信视像和海信家电的股价早盘逆市拉升,截至上午收盘,海信视像的股价涨幅达到7.05%,海信家电的股价涨幅达到9.18%。

增资扩股,引入战投

本次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体为海信电子控股,为海信视像的控股股东、海信家电的间接控股股东。股权结构显示,海信电子控股直接持有海信视像30%的股份。

截取自东方财富

作为海信集团的股权激励平台,海信电子控股成立于2001年,按照“人在股在、股随岗变、离岗退股、循环激励”的股权激励原则设计,在对骨干员工实施股权激励的同时打破了“股份终身持有”,有效避免了激励性股份终身制和私有化。目前,海信电子控股的股东已覆盖海信大部分基层及以上管理者。根据青岛市国资委的意见,本次混改须在对海信电子控股公司进行审计、评估后通过青岛市产权交易所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后确定。战略投资者须与海信电子控股公司具有产业协同效应,没有任何直接或间接竞争关系,积极助力海信国际化发展。海信之所以混改也是为了和同行业其他公司保持同步发展,公司旗下的主要产品为消费电子与家电产品,处于完全的市场竞争状态,行业内的美的、海尔、TCL、创维等企业均为非国有控股企业,而格力也于今年2月份完成混改成为非国有控股企业。混改将有利于海信电子控股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形成更有竞争力的留住与引进人才的机制,激发企业活力,提升管理效率。

增资完成后海信电子控股的股权结构:

截取自海信视像公告

增资完成后,海信集团持有海信电子产业控股26.79%的股份,青岛新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7.16%,上海海丰航运有限公司持股2.64%,青岛员利信息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及控制合伙企业持股9.43%,青岛恒信创势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持股3.06%,170名自然人持有公司33.71%的股份,新进的战略投资者持有公司17.2%的股份。至此,海信电子控股的股权结构进一步分散,无任何单一股东或存在一致行动人的股东合计可以控制海信电子控股超过30%表决权。按照章程,海信电子控股的董事由其股东按出资比例和章程约定提名并经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无任何单一股东或存在一致行动关系的股东能决定海信电子控股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的选任并控制董事会。海信电子控股因此可能变为无实际控制人,从而导致海信视像由青岛市国资委实际控制变为无实际控制人。

按下加速键,青岛混改的新看点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纵深推进青岛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5月25日,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强力打好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早在2019年8月,青岛市国资委就发布了《青岛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招商项目书》,明确将海信、青啤、双星列入招商名单。今年4月,双星混改已正式挂牌,当下海信的混改方案也获得通过,青岛市政府也因此成为国企混改的先行者。

在《关于深化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见》中,引进战略投资者做强主业是一条重要的主线,青岛市强调要紧密结合全市“双招双引”工作,围绕市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和企业发展战略,聚焦企业主业发展,按照“一企一策”的方针制定竞争类企业混改方案,引进与混改企业主业具有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且市场化优势明显的战略投资者,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协同发展和转型升级。大力实施混改的目的就是要增强市属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国有资本盈利能力、国有资本价值创造力。

资本市场成为混改的重要依托和发力方向。《意见》强调要以资本运作为手段,大力推进市属企业上市,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属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并购、资产重组等方式,加快在境内外上市。同时加强对市属企业上市工作的考核,把资产证券化水平作为考核重要依据,推动上市公司再融资,提高国有资本资产证券化水平。

两会期间,国企混改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之一,不仅政策面面临研究制定深化国企混改的实施意见,实操面也将着力加速破局,改革攻坚进入倒计时,山东省作为国有企业大省,今年的混改工作值得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混改 国有资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