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泡沫爆发 作好持仓准备

警惕泡沫爆发 作好持仓准备
2020年05月28日 16:37 金融界

原标题:警惕泡沫爆发 作好持仓准备 来源:中国黄金网

黄金的核心价值来自于对抗风险。但并非在所有风险环境下,金价都能获得最大支持。

传统上,不少黄金交易者或分析师认为,市场若出现风险,资金立即流入黄金。但真实的情况是,当卖出风险资产后,资金会先对比所有不涉及风险的资产,比较潜在回报与溢价。

比较后,选出当中低风险、最具潜在回报与溢价的资产。而在某些情景下,黄金并非首选。

即使在当时黄金是首选,但类比的操作是随着市场发展而流转执行,即使主体风险不减,当有其他资产的避险功能、潜在回报及溢价诱因超过黄金,资金也会流出黄金,而流入替代品当中。

即使排除风险爆发当时的市场情绪推动,仍需要结合整体市场危机来看,如果没有任何替代品,或者其他资产的潜在回报趋向零或负数,金价受惠的推力才会特别明显。

市场认为,疫情对经济的打击,加上央行持续的购债行为,对黄金应该有一定的支持。但市场却忽略了替代品及人为干预的因素。

疫情下,新经济成为受惠资产,除了短线获资金支持具备升值憧憬外,更具备利率回报。此外,美联储干预美元及资产市场,购入美债、ETF及企业债,使美元及美股获得支持外,更为企业提供大量流动资金,造成美联储为市场提供保护伞的错觉。

而因为居家令及停工的因素,与政府为失业者及受困者提供救助资金,出现了一群新生投资者,这类投资者的特性是缺乏投资经验,但生活却与新经济息息相关,推动了这波新经济泡沫。

这情况下,除非新经济出现泡沫爆破风险,或者美元金融体系出现危机,否则资金继续追逐新经济,而减少增持黄金的趋势仍有机会持续。美元及金融体系目前受美联储干预,出现风险机会较低,但新经济会否出现风险?

美联储的救市政策,出发点是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减少资金链断裂危机、维护疫情后复苏的基础,从而避开债务通缩危机。

假设良好的金融体系有助疫情后,信贷市场快速复苏,推动经济;受助者会把资金用于提升生产力;复苏后的经济效益可逐步抵销政府负债等,若假设生效,的确能缓解今次危机。

笔者先不说忽视大量失业及破产下,对信贷市场快速回复的过度乐观假设不乎合现实情况,又或者美国经济不需要为政府负债扩张承受任何责任;只谈美联储忽视了市场的愚昧及贪婪,犯下了不道德风险的大错,错误地诱使市场透过央行政策进行套利,这究竟是有心犯错,还是无心之失?

热潮下救市的资金没有用于经济或生产力,反而增加了债务及资金紧张危机,因为新生投资者除了动用救助资金之余,更增加借贷投入市场。无疑为市场埋下更大的炸弹,制造另一波信贷危机。

市场资金报告指出,聪明钱在过去6周持续流出股市,但散户却持续追入,当散户把所有资金投入市场,资金紧张造成的泡沫爆破早晚会出现。由于美联储非直接买股,而是透过ETF进入市场,所以调整的深度及速度会比美联储增持更快。

当然泡沫未爆发下,不要憧憬金价马上获支持;从传统泡沫爆破理论看,可关注FAANMG(脸书、苹果、亚马逊、奈飞、微软、谷歌)股份出现长时间滞价缩量的情况,当出现有关迹象,则可以在黄金方面作好持仓准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持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