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观察丨国会穷追猛打要问责 美联储财政部双双忙自辩

北美观察丨国会穷追猛打要问责 美联储财政部双双忙自辩
2020年05月20日 19:05 央视

原标题:北美观察丨国会穷追猛打要问责 美联储财政部双双忙自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华盛顿邮报》5月18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因管理不善,迟迟未下发5000亿美元的财政基金而招致批评。当地时间周一,国会特别监督委员会在其发布的调查报告中向财政部和美联储发出质问:“在财政部口袋里的5000亿美元财政基金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落实到企业手里?”据此,当地时间5月19日,美国财政部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和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出席由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这是今年3月国会通过2万亿美元刺激法案的两个月后,姆努钦和鲍威尔这两位经济领袖首次共同作证,公布刺激基金的使用情况。

△《华盛顿邮报》5月19日报道,姆努钦和鲍威尔出席听证会,公布刺激基金使用情况

启动难度大? 财政部和美联储的辩护略显单薄

据《华盛顿邮报》5月19日报道,立法者在听证会上提出质疑,为什么此前部分不符合申请中小企业贷款条件的大企业都收到了救助金,而财政部和美联储还没有正式启动其专用于向中小企业提供借贷的主街贷款计划(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更别说美联储最近还放宽了条款,允许拥有上万名员工的企业申请贷款。这很明显将加大企业之间的竞争,对中小企业并不公平。对此,鲍威尔回应称,因为大多数中小型企业贷款都是通过私人市场进行,而美联储通常不会干预私人市场,所以主街计划的启动难度很大。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5月19日报道,鲍威尔表示主街计划将于5月底完成借贷 “准备工作”。

另外,针对承诺拨给航空业的460亿美元,姆努钦表示财政部已经“批准”向航空业提供近250亿美元以支持企业支付员工工资。但姆努钦没有明确地说这笔钱已经发放出去,而只是说财政部“批准”了这笔救助金。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5月19日报道,姆努钦还在听证会上公布了剩余资金的分配情况。减去专门拨给航空业的460亿美元,剩下的4540亿美元主要用于两方面:一是政府已承诺提供的1950亿美元贷款资金,二是剩下的2590亿美元将根据需求决定是否扩大或创建新的贷款项目。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姆努钦称财政部与国会的合作将对美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只顾大企业透明度不高 众多议员提出尖锐指责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姆努钦和鲍威尔肯定了财政部和美联储的工作,他们表示,美国经济仍处于脆弱状态,他们正在努力确保向企业和家庭提供援助。姆努钦在自己的发言中强调称在这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财政部与国会的合作让辛勤工作的美国人和企业尽快得到了救济,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但许多出席听证会的议员对此并不买账。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5月19日报道指出,国会特别监督委员会的的民主党领袖谢罗德·布朗指责姆努钦在听证会上的表现一点诚意都没有,他说:“据我们所知,联邦政府也好,财政部和美联储也好,他们想的都是自己,并没有把企业工人放在首位。” 布朗还一针见血地指出财政部不应该只想着如何为大银行、大公司服务,他说,“ 既然国会给予你(财政部)权力,你(财政部)就要确保这些钱能真正帮助到国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数千万的美国工人们”。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民主党领袖谢罗德·布朗指责姆努钦在听证会上的表现没有诚意

据了解,另一位参议员乔恩·泰斯特也在听证会上向财政部施压。泰斯特认为姆努钦应该更坦率地公布所有刺激资金的使用情况,要求财政部向公众展示“更多的透明度”。虽然姆努钦回应自刺激法案通过以来,财政部一直在公众监督下工作,这种透明度是从未有过的,但泰斯特认为真实情况并非如此。

△《纽约时报》报道,姆努钦称长期关闭可能造成美国“永久性”经济损害

姆努钦转移焦点 呼吁重启经济

面对各种尖锐的质问,姆努钦似乎试图把听证会的焦点从财政资金的运作转向呼吁各州重新开放。据《纽约时报》5月19日报道,姆努钦在听证会上说,“如果各州推迟重启计划,有可能会造成美国“永久性”的经济损害”。 姆努钦认为,就业数据在好转之前会变得更糟,6月将是非常困难的时期,呼吁美国需尽快重启。但出乎意料的是,和姆努钦并肩作战的鲍威尔对此却持保守看法。鲍威尔说,“最重要的是,人们必须相信重返工作岗位是安全的,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才能明智地、深思熟虑地开放经济”。

国会特别监督委员会的民主党领袖谢罗德·布朗顺着鲍威尔的说法,针对政府不顾医学专家建议坚持要重启美国经济发出质问。布朗说:“就为了增长0.5%的国内生产总值,政府要置多少工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 布朗还为奋战一线的医疗工作者抱不平,据《华盛顿邮报》5月19日报道,布朗在听证会上说:“他们(医疗工作者)把病人生命放在自己生命前面,努力工作却只获得极低的薪酬,这公平吗?就这样你们(政府)还要急急忙忙重启经济吗?” 对此,姆努钦并没有正面回答。

许多议员认为,不管政府是否决定快速重启经济,财政部和美联储都应该加快向企业和州政府发放贷款的步伐。而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迈克·克拉波在听证会上表示,2万亿刺激法案是国会历史上通过的最大的救助法案,政府必须确保资金快速落实到应收的企业和个人手上。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姆努钦和鲍威尔为政府落实刺激法案辩护

两党意见不一  两位经济领袖意见相左

当天的听证会还就国会下一步疫情应对措施展开了辩论。众议院民主党上周通过了一项法案,希望再拨款3万亿美元援助企业和州政府,但白宫和参议院共和党人拒绝了这项法案,表示要先看看目前这2万亿资金是如何运作的,再决定是否下放更多救助资金。部分共和党官员甚至暗示既然特朗普政府对经济增长做出了乐观预测,国会根本不需要再增加联邦开支了。 

△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姆努钦称政府做好了2万亿刺激基金的亏损准备

不仅两党意见不一,两位经济应对小组的领袖似乎也未能达成一致步调。一边是鲍威尔不断呼吁国会批准更多经济刺激计划;另一边姆努钦则表示,他还在努力推进实施两个月前批准的刺激法案。相反,在姆努钦呼吁各州重启经济时,鲍威尔对此却持保守看法,认为除非疫情得到控制,否则经济无法完全复苏。步伐不一的两位经济领军人将如何协作应对疫情下美国的经济危机,引各界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华盛顿邮报 听证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