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资产是我们的投资方向吗

核心资产是我们的投资方向吗
2020年05月16日 09:06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核心资产是我们的投资方向吗

近期核心资产成了市场宠儿。市场在3000点反复不前时,贵州茅台、五浪液、青岛啤酒三一重工智飞生物等一批白马行业龙头股却整体崛起,叠创历史新高。我们应该怎样解读这种市场现象?

市场两极分化是必然结果

曹中铭

3月下旬以来,贵州茅台再掀一轮涨势,其股价也从960.10元上涨至1300元以上,并再创上市以来的新高。此外,包括五浪液、青岛啤酒、三一重工、智飞生物等一批白马股表现强劲,同样创出新高,也在市场上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实际上,与上述个股相比,3月份以来沪深股市整体表现上可谓不温不火,甚至有多家个股股价还不断创出新低,也与贵州茅台等个股的股价表现形成鲜明的对比。个人以为,贵州茅台等核心资产的个股表现不俗,正是A股市场两极分化的必然结果。

贵州茅台等个股有如此精彩的表现,原因显然是多方面的。贵州茅台堪称是A股市场的一面“旗帜”,自上市以来,基本处于上升通道中。国内投资者都非常羡慕美国的十年长牛行情,但美国的十年长牛与贵州茅台长牛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而且,美国牛市已经走完,而贵州茅台目前仍然走在牛市的路上。有多家券商在研报中,就上调贵州茅台估值至1500元。

贵州茅台股价牛劲十足,首先与其自身的业绩是分不开的。特别是近几年以来,贵州茅台业绩增长非常强劲。像53度飞天茅台不仅具备商品属性,也具备了金融属性。业绩的增长,为贵州茅台股价持续上涨提供了支撑。另一方面,自A股成功纳入几大国际知名指数后,再加上外资不断进入A股市场,股市的投资风格已悄然发生变化。蓝筹股与白马股受追捧,垃圾股与质地平平个股被唾弃,说明价值投资理念已开始在市场上生根发芽。当然,像贵州茅台等核心资产个股能够创出新高,也与众多机构投资者的追捧是分不开的。

而在另一方面,自中弘股份面值退市以来,目前沪深A股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步其后尘。低价股曾经颇受市场的青睐,低价股也曾出现多起“乌鸦变凤凰”的故事,但中弘股份等面值退市股的表现则说明,低价股已经被投资者“选择性”的放弃。而且,在目前的A股市场上,已经形成一个较为庞大的低价股群体,且其数量并不少。比如截至5月15日收盘,沪深A股股价低于2元的上市公司达104家,且多家存在面值退市风险,股价低于5元的上市公司更是高达907家。5元以下低价股占上市公司总数的23.52%,这一比例显然并不低,这一客观现实,其实也能从另一个角度凸显出市场投资理念的变化。

A股市场早已过了齐涨共跌的时代,但个股的两极分化现象,却在近几年表现得尤为突出。这既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然。虽然目前的市场仍然不乏炒概念、炒题材、炒热点的现象,但无论是炒作概念与题材也好,还是炒作市场热点也好,个股的最终表现,无不都是一地鸡毛。

核心资产不断创出新高,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而垃圾股与质地平平的个股被抛弃,也从侧面说明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开始发挥作用。对于A股市场而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不仅需要发审部门把好关,需要中介机构扮演好“看门狗”的角色,同样需要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发挥作用。这几年来,面值退市股的增多,既是退市机制进一步完善的结果,毫无疑问也是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发挥作用的结果。显然,这一结果是积极的,也是非常正面的。

核心资产与抱团取暖

皮海洲

最近以贵州茅台、五浪液、青岛啤酒、三一重工、智飞生物等一批白马龙头股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受到市场的追捧。部分核心资产的股价也是叠仓历史新高。如贵州茅台的股价创下了1338元的新高度。

面对核心资产受追捧、白马龙头股逞强的局面,舆论普遍以肯定为主,认为这是投资者成熟的表现,是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的结果。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面对市场的千变万化,投资者确实需要选择顺势而为。既然核心资产受到市场的追捧,投资者也就跟上这个热点,这样的投资者确实是一种成熟。

但很难认为这是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的表现。虽然以白马龙头股为代表的核心资产确实是市场的价值所在,但目前市场对核心资产的追捧,明显已经超出了价值投资的范畴,而变成了一种价值投机,也即是对优质白马股的投机炒作。由于市场对这些核心资产的过分追捧,这些核心资产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必要的投资价值,这些优质白马股同样也只是一种投机炒作的标的而已。

以A股第一股贵州茅台为例,该公司当之无愧是白酒股中的龙头,是典型的优质白马股,该公司去年每股收益高达32.80元,是A股市场每股收益最高的公司。但目前市场对贵州茅台的追捧,显然已经超出了价值投资的范围。以目前贵州茅台1300元以上的股价计算,贵州茅台的市盈率已经高达40倍,这显然已经没有多少投资价值可言。而2019年该股分红17.025元(含税),相对于1300元的股价来说,分红回报率仅为1.31%,这个分红回报同样是很低的。而这种情况在核心资产中显然并非个例。

那么,为什么市场还要追捧这些核心资产呢?这其实是机构资金抱团取暖的一种需要。毕竟目前的市场存在着太多的不确定性。比如,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目前的国内经济与世界经济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受此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有太多的不确定性,而且上市公司也是频频暴雷,既有上市公司业绩变脸,也有股东的减持,同时还有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属于行业龙头的优质白马股,自然更让投资者放心一些,这些公司暴雷的可能性相对较小。所以,这些股票也就成了机构资金追捧的对象。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大家都到核心资产上来抱团取暖,因此也进一步推高了这些核心资产的价格,使得核心资产的投资价值进一步降低。

因此,这种抱团取暖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这是一种防御型投资方式,也即是一种过冬的投资方式。这种投资方式带给市场的影响更多是负面的。一方面是将市场的核心资产价格推高,使得核心资产的投资价值降低,投资风险增加,并且一些核心资产的流动性也因此受到影响;另一方面是让市场大量的非核心资产遭到抛售,非核心资产的价格大幅走低,不少公司的股价甚至遭到错杀,让持有这些非核心资产的投资者承受了极大的投资风险。以包钢股份为例,这本是一家质地并不算差的央企公司,最近三年保持着盈利的记录。但由于遭到市场的抛售,股价跌到1元附近,甚至面临着面值退市的压力。这种情况的出现,显然是市场抱团取暖所结出的恶果,让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大打折扣。

也正因如此,目前机构资金在核心资产上抱团取暖的做法其实是畸形的,是一种只求自保的投资方式,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更不是价值发现。就价值投资而言,市场上一些被错杀的股票,或许更值得投资者去进行价值投资、价值发现,而不是股票价格越高才越有投资价值,当下的市场行情显然是扭曲的。

白马股也需防估值过高

黄湘源

在疫情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还有待继续消除的情况下,以消费类业绩成长股为代表的白马股一时无二。不过,白马股也要谨防估值过高的风险。否则,白马股行情不仅难以持久,也难以起到引领整体行情走牛的领头羊作用。

大众消费、新基建和高科技概念股的揭竿而起,既体现了资本市场对政策维稳的积极响应,同时,不妨说也是市场在此非常时期顺时应势趋利避害的本能反应。以贵州茅台为例,第一季度总营收244.05亿元,同比增长12.76%,净利润130.93亿元,同比增长16.69%。就在一季报出炉的当天,贵州茅台的股价再次创下历史新高。酒鬼酒、沱牌舍得、洋河股份古井贡酒也维持高增长。相比于1-2月全国工业企业利润下降5.2%的态势,白酒行业一季度业绩明显好于其他行业,对于估值的修复也起到了较为显著的催化作用。其他大消费、新基建以及相关板块的情形也大抵如此。

中国投保基金公司2020年3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在股票投资中盈利的受调查个人投资者比例达55.2%,其中散户的收益区间普遍为10%—30%,即使如此,仍有约50%的散户处于盈亏平衡或亏损状态。而在2019年获利的公募基金经理则为91.4%,其中股票投资平均收益率超过40%。这意味着散户的投资收益率落后基金经理至少40个百分点。散户落后于基金经理有多种原因,其中对低价股的偏爱不可谓不是最为致命的痛点之一。

至少在目前,市盈率依然还应该是人们在大多数情况下判断相关股票市场价值相对比较可靠的客观性依据。以即将回归A股科创板上市的中芯国际为例,其港股当前的股价为17.08元港币,对应的市盈率约48.8倍,而全球芯片的龙头美股高通的价格虽然高达78.83美元,对应的市盈率却只有22倍。未来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将如何确定其估值定位,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高新科创企业的估值定位如果过高地超过了国际对标企业,那么,不仅未必能恰当地反映出相关企业的高成长性,也不无可能将会成为企业成长过程中泰山压顶一样的沉重包袱。

A股市场在长期屈居于3000点之下的状态下急于靠“三大一高”即大消费、大基建、大金融龙头和高新科创类股票的估值提升打开上涨的局面,这种心情或不难理解。不过,即使以10派170.25元靓丽分红的贵州茅台而言,其2019年营收与净利润15.10%和17.05%的同比增长,相比较2018年已经明显表现出某种逊色,而其2020年一季度的12.76%和16.69%的同比增速也更是远不如2019年同期。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当前的股价表现与其业绩却并不是真正能够成正比的,而这种情形当前在其他各类股票中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这充分说明,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最佳的投资时机与其说是在估值的高位,还不如说是估值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时候。巴菲特所说的“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现在看来,并没有过时。在业绩增长跟不上估值升幅的情况下,市场越是强势,就越是要当心估值过高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投资方向 贵州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