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发展提速 人民币国际地位稳步提升

央行数字货币发展提速 人民币国际地位稳步提升
2020年05月09日 00:06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刘昱汝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在持续,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无接触经济”为多国提出新的交易支付形态。

  作为各国央行来说,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进程不断提速,大动作频频。

  原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曾表示,预计全球主要央行数字货币落地的时间表将在5年内。很多国家的央行数字货币都有望陆续推出,这将全面重塑金融业态,真正意义上实现“资金流和信息流的融合”,为全球贸易提供更安全、可靠、智能化的新支付体系,进而带动产业向着“新智能商业”模式加速转型。

  同时,我国央行数字货币也好消息连连。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在稳妥推进,先行在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

  根据国家公布的首批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名单显示,当前数字货币已经与全球数十个国家打通渠道。

  而考虑到前期数字货币仅限于试点,短期内不会大量发行和全面推广,货币流通速度也将保持正常水平。

  货币作为现代社会最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与核心的经济变量,央行数字货币的出现会成为未来世界货币竞争的焦点。

  基于此,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认为,当前是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参与国际定价权的最佳时机。因此,中国人民银行应该尽快推出储备已久的主权数字货币(DCEP),优先用于国际贸易结算和跨境支付领域,替换以往的货币互换工具,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储备地位。

  苏培科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中国率先推出主权数字货币(DCEP),作为新事物,其关注度、吸引力和效果会非常明显,尤其在人们普遍已经认可数字货币的情况下,人民币以新的面貌推进国际化。

  其次,当前推出主权数字货币(DCEP)有助于防控国际热钱对中国金融体系的冲击,下阶段会有大量的国际避险资金涌动,中国市场和人民币定价资产很有可能会成为备选。而主权数字货币(DCEP)表面上只是替代了M0(流通中的现金),但由于交易结算主体账户直接对应中国人民银行,不进入中国商业银行体系,将不会对中国传统的货币发行、流通机制造成影响,而且会降低、甚至消除传统的货币乘数放大效应,只有在兑换后进行投资时才会产生乘数效应,但这远比传统的货币流通、传导机制危害小,从而避免因热钱流入流出造成的金融体系流动性管理危机。

  “再次,中国人民银行已储备好了中国主权数字货币(DCEP),现在就是最佳推出的时间窗口。”苏培科认为。

  央行方面也表示,目前央行数字货币正在按原定计划有序推进。

  同时,以中国国家主权信用背书,以中国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与其他国家互换的货币资产作为一篮子信用保证(形式上强化DCEP的超主权货币属性),从而让中国主权数字货币(DCEP)的含金量和公信力独一无二。

  “中国主权数字货币(DCEP)推出后,可以将商业银行存放在中国人民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等额兑换成(DCEP),中央银行不再对商业银行存放的存款准备金支付巨额利息,毕竟这部分资金不存在融通借贷和不产生孳息,既减轻了财政的负担,也不能再继续用财政补贴商业银行。”苏培科说。

  中国主权数字货币(DCEP)的推出对于货币政策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苏培科指出,中国主权数字货币(DCEP)的推出不仅有效传导货币政策,还可以强化金融监管,从而让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变成去中介化,并非去监管,反而中央银行单一账户管理更加有利于穿透式非现场监管和风险管控。DCEP不会冲击现有的金融体系,完全可以双轨融合运行,反而会弥补目前金融运行、监管体系的不足,尤其对于货币超发具有抑制作用,其信心和稳定性会逐步建立。

  对此,原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也曾表态,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与现有成熟的中央主导的金融基础设施并不排斥,完全可以相互融合,相互补充。

  一方面,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存托凭证DDR(DigitalDe-positReceipt)支付系统为现有实时全额支付系统RTGS(RealTimeGrossSettlement)系统提供了一种不依赖传统账户的新型支付方式,有效补充了现有支付清算体系。

  另一方面,DDR作为RTGS中电子化法定货币的数字化形态延伸,其最终可以转换回RTGS账户价值,并通过RTGS系统对外结算,也就是说,RTGS系统解决了区块链DDR到传统账户资金的结算最终性问题,这侧面也说明了区块链的结算最终可以有机融合到现有结算体系中。并且,DDR是通过100%资金抵押生成,不影响货币供应量,因此分布式账本也不会影响到中央银行对货币的总量管控。

  苏培科提醒,DCEP不会对现有的金融体系造成冲击,中国可以大胆尝试和不断完善,争取主权数字货币的先机,让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和价值提升。

责任编辑:唐婧

数字货币 央行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