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韦扩大试验规模 我国原料厂商迎来合作机会

瑞德西韦扩大试验规模 我国原料厂商迎来合作机会
2020年04月12日 21:12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瑞德西韦扩大试验规模 我国原料厂商迎来合作机会 来源:时报汉麻资讯

4月11日,吉利德科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就瑞德西韦的数据和临床试验发表公开信。信中谈到了《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新近发表的瑞德西韦临床数据,以及有七项临床试验已经启动。

瑞德西韦面临供给不足问题

4月11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布了瑞德西韦(Remdesivir)治疗COVID-19的首个临床研究结果。结果表明,在53名来自美国、欧洲、加拿大及日本的严重和危重COVID-19患者中,瑞德西韦给68%(36/53)的患者带来临床改善。

吉利德科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Daniel O’Day称,这53名患者的早期数据并非通过临床试验获得,且数据只覆盖了少数接受瑞德西韦治疗的危重患者。在未来几周,吉利德将收到正在进行的各项临床试验的第一批数据,将逐渐获得其中的一些答案。有七项临床试验已经启动,以确定瑞德西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瑞德西韦原料药主要由三个片段组成,简称为核糖、碘代物和磷酸酯。整个工艺是核糖和碘代物格式反应,后再修饰,得到N-3中间体,然后再与磷酸酯片段链接、脱保护,制成原料药。

据与吉利德合作者称,碘代物由意大利一家工厂生产,磷酸酯等第三个环节由加拿大一家工厂生产。受疫情影响,这两间工厂面临停摆或产能不足的问题。如果瑞德西韦需求放大,供给将不足。

  瑞德西韦工艺图

多家上市公司迎来合作机会

2月7日,博腾股份公告称,近日公司已收到核心客户吉利德科学在研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的中间体订单确认函件。据我们的了解,博腾股份收到的是瑞德西韦原料药第一个片段核糖的订单。

雅本化学合作厂商在国内生产核糖,早先通过贸易商也向吉利德供过货。目前,国内有阜新孚隆宝、济南尚博、雅本化学等几家企业在生产核糖或具备生产的条件。

2月初,九洲药业华海药业均收到投资者在互动易上关于公司是否生产瑞德西韦原料药的提问。九洲药业的回复是,与吉利德于2011年开始合作,吉利德是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公司已为其提供多个品种的CDMO服务,双方合作紧密。

九洲药业未明确透露是否就瑞德西韦与吉利德合作,华海药业则是明确否认。但我们从供应商渠道了解到,九洲药业、华海药业等几家公司均采购了一定数量的核糖,有可能在研发瑞德西韦后两个片段或原料药。

不过,吉利德申请了N-3中间体的专利,国内企业不能擅自生产,只能谋求成为吉利德的供应商。吉利德在意大利和加拿大的合作厂商碰到生产问题后,这些国内上市公司或许迎来了机会。据我们了解,有的公司已与吉利德进行了几轮洽谈。

与我国中医药广泛用于抗击新冠肺炎并取得良好效果不同,众多国家和地区将氯喹和瑞德西韦视为“救命稻草”。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4月12日实时统计数据,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78万余例,累计死亡近11万例。由此来看,瑞德西韦潜在需求较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