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一季度举牌数赶上去年全年 普通投资者能跟吗?

险资一季度举牌数赶上去年全年 普通投资者能跟吗?
2020年04月08日 20:43 新京报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险资一季度举牌数赶上去年全年!普通投资者能跟吗?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动荡,但依然难掩险资“扫货”的热情。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险资累计举牌9次,已与去年全年9次的水平相当。进入4月份,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也密集调研上市公司,Wind数据显示,4月1日~3日,朗新科技大华股份世联行海特高新被调研。

  一位资深保险资管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外围股市动荡,相对而言,中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从这些保险机构举牌的股票来看,他们应该是看好股市的后续走势,然后从中选取一些符合自身投资逻辑的标的进行举牌。”

  7只举牌标的H股占5只 农业银行H股“受欢迎”

  1~2月份,险资密集举牌已引发资本市场关注,到了3月份,险资举牌步伐也并未停止。

  1月,太平人寿举牌大悦城,保险资管机构华泰资产举牌国创高新;2月,中国人寿增持并举牌农业银行H股,太保寿险举牌锦江资本,中国太保及其控股子公司则共同参与举牌赣锋锂业H股股票;3月份,中国人寿增持并举牌中广核电力H股,太保寿险再次举牌锦江资本;此外,太平人寿增持并举牌农业银行H股股票;中信保诚人寿举牌中国光大控股H股。

  从这些险资举牌动作中可以明显看出三个特点:首先,参与举牌的都是大型险企,不少还是上市险企或上市险企控股子公司;其次,H股备受“青睐”,举牌的7个标的中,就有锦江资本、赣锋锂业、农业银行、中广核电力、中国光大控股等5只H股股票。此外,农业银行H股在一季度同时被中国人寿及太平人寿举牌,锦江资本也接连两次被太保寿险举牌,可以说险资十分看好这两家上市公司。它们去年的业绩表现都不错。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末,农业银行总资产规模达24.8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全年实现净利润2129.24亿元,比上年增长5.08%。锦江资本去年实现销售收入约209.72亿元,同比增加约1.7%,营业利润约29.14亿元,同比增长约34.1%。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此前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举牌这些公司肯定是基于我们长期的战略配置及短期战略考虑,我们也确定了一系列标准,包括成长性、价值、股息等,根据这样的标准,会筛选出符合长期持有的龙头股票进行相关配置,这个策略随着市场的调整尤其是在股市承压的时候,可能会更加有效,我们也将更积极主动地把握长期配置的机会。”

  太平人寿在举牌农业银行H股时也表示,选择优质投资标的进行稳健投资,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着力提升投资收益,农业银行抗风险能力强,流动性好,是具有稳定分红率的大型银行股。

  稳健型投资者可参考 券商预计举牌潮仍将持续

  “市场不好的时候也是机会最多的时候,有大量市场中的便宜货可供保险公司选择,往往这个时候投资水平较高的险企会积极举牌。”泰石投资董事总经理韩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些被举牌的股票,大多有价值被严重低估同时现金流稳健的特征,至于主要举牌H股股票,是因为多数H股股票比A股股票便宜。”

  天风证券研报观点也认为,从近两年的举牌标的来看,险资更关注低估值、高股息率的金融同业公司,同时,能与险资产生协同效应的标的以及具有稳定现金流的公用事业类公司也时常被举牌。

  该研报分析称,例如中国人寿举牌的中广核电力,是中国核电龙头,行业属于典型的寡头垄断且短期内竞争对手/新进入者难以撼动(核电是一个具有资质和技术双重壁垒的行业,注定了长期都将处于参与者少、集中度高的状态),因此未来的现金流确定性较高,能够为公司提供稳定的回报。

  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是否可以跟投这些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

  韩玮表示,稳健型的投资者可以参考。

  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师杨泽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其实普通投资者不大适合跟着机构举牌来进行投资,因为机构有专业的投研团队,掌握信息的渠道也比普通投资者更多,可以比较准确地把握进入与退出的时机从而达到赚钱的目的,但普通投资者显然是无法把握的,不宜跟投。

  展望后市,天风证券研报判断保险公司对优质上市资产的“举牌潮”仍将延续,原因包括长期股权投资具有期限长、收益稳定的特点,以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可提升投资稳定性;长期股权投资可发挥业务协同效应,拓宽上下游渠道,完善产业链布局;政策层面亦鼓励保险公司稳步提升权益配置占比,监管环境更为宽松。

  杨泽云表示,今年以来,保险公司举牌频繁,一方面是源于保险资金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保险行业在疫情背景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通过市场化手段缓解上市公司合理融资需求,预估伴随着经济复苏,保险公司或仍将选择投资标的举牌。

  4月份,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也在密集调研上市公司,Wind数据显示,4月1日~3日,朗新科技、大华股份、世联行及海特高新被调研,险资对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业务扩展、经营方向等问题较为关注。

责任编辑:陈志杰

举牌 普通投资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