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频率大幅下降 市场转向防御性配置

交易频率大幅下降 市场转向防御性配置
2020年03月30日 00:27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交易频率大幅下降 市场转向防御性配置

两市融资余额上周五约为10537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194亿元。融资盘持续流出,交易频率大幅下降,人气滑落至活跃区间。黄金和医疗、医药板块融资盘流入居前。A股防御情绪持续上升,观望等待的气氛浓厚,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医疗、医药和肉类饮料食品等消费类和服务器、水泥等板块的龙头个股。

一、融资盘持续流出,交易频率大幅下降

上周沪指反弹0.97%,创业板跌0.58%,两融股票加权价格指数跌0.73%,日均成交金额较前周下降18%。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10537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194亿元,降幅约为1.8%.。其中沪市融资盘净流出80亿元,深市净流出约114亿元。周一、周二合计净流入108亿元,周三转为净流入14亿元、周四净流出42亿元,周五继续净流出约58亿元。

上周本栏都提到:“A股防御情绪上升,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肉类饮料食品等消费类和服务器、水泥等板块的龙头个股”。

上周外围股市在美联储开启无限量宽松,无限QE注水背景下,流动性全面宽松,外围市场风险偏好回复,先后强力反弹。前几期提到外围的急速下跌已经将杠杆1.5倍以上的多头融资盘或做多期指、期权打爆,短期技术性杀跌能量衰竭。欧洲股市与高点相比多数下跌达到四成,道指也近四成。目前道指反弹幅度最大已到24%,但周期仍未完成。技术上看,外围股市的二次探底最终也难以避免。全球疫情何时受控,经济是否会出现全球性衰退,难以确定。

近期国内公布的经济数据呈现较大下滑,反映了国内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叠加外围因素,A股的防守气氛越来越浓厚。医疗、医药、消费类的食品肉类和避险资产黄金板块都表现活跃。科技股全面下调,尤其是与全球产业链联系紧密的电子制造业。不过国内刺激经济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也在陆续出台,水泥、机械板块也相对抗跌。

上周A股的融资盘流出规模较前周的264亿元,有所减少。市场对国内经济能够率先恢复抱有信心,对新基建和5G产业链升级保持期待。谨慎与乐观情绪并存,但交易频率明显下降。与二月底相比,市场已连续四周缩量,融资交易的下降幅度大于市场成交量的缩小幅度,说明场内气氛更加谨慎,投资者在等待好消息出现,并在期间进行防守操作。

上周的平均维持担保比例均值为263%,与前周基本相同。周五维持在265%,融资盘盈利已明显减少,持平而已,但仍在安全线之上。

二、开仓持续下降 人气持续滑落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2945亿元,日均值为589亿元,较前周日均值下降20.3%。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为8.6%,与前周的8.9%继续回落。融资买入额占融资余额比为5.5%,较前周的6.7%继续回落。观望防守情绪不断上升,融资盘开仓力度持续下降。

上周偿还额为3139亿元,日均值为628亿元,较前周日均值下降20.7%。降幅基本相同于融资开仓降幅。偿还大于开仓,但环比下降较多,显示融资盘仍以持仓为主。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6084亿元,日均值较前周下降20.5%,与大盘日均成交的17.5%降幅要大些,自三月初起场内活跃度一直下降。

与上周五的融资余额10731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57%,较前周的69%继续明显下降。但人气指标从积极滑落至活跃区间,但离温和以致谨慎相差仍有周期。

与两市的周成交金额34281元相比,上周融资交易占比为17.8%,从2月25日峰值21.4%起连续五周回落。当前处于中间水平。

上周五融券余额约为176亿元,较前周增加18亿元。

三、黄金和医疗、医药板块融资盘流入居前

上周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有色4.2亿元,医疗服务3.66亿元,医药中成2.47亿元,饮料食品1.58亿元,医药生物1.38亿元,高铁运输1.15亿元,旅游服务1亿元,农业0.39亿元,林业造纸0.29亿元。

上周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鱼跃医疗2.76亿元,通威股份2.69亿元,复星医药2.57亿元,协鑫集成2.41亿元,云南白药2.01亿元,东方财富1.98亿元,山东黄金1.89亿元,闻泰科技1.84亿元,长春高新1.78亿元,以岭药业1.73亿元,吉翔股份1.53亿元,万科1.47亿元,银泰黄金1.33亿元,华星创业1.32亿元,中国交建1.26亿元,隆平高科1.23亿元。

四、后市研判

A股防御情绪持续上升,观望等待的气氛浓厚,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医疗、医药和肉类饮料食品等消费类和服务器、水泥等板块的龙头个股。

融资 净流入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