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美联储降息 我国应保持定力“以我为主”

经济日报:美联储降息 我国应保持定力“以我为主”
2020年03月17日 04:15 经济日报

  原标题:保持定力“以我为主”

  在美联储下调利率区间至接近零并重启量化宽松后,我国货币政策的反应出乎市场预料。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近期我国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将进一步下调。3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却暂时“按兵不动”,维持了MLF操作利率不变,货币政策定力凸显。

  保持“淡定”并非因为我国货币政策没有空间。恰恰相反,作为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我国货币政策空间与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相比,可谓十分充足,货币政策工具箱也有足够的储备,有信心、有能力应对疫情的影响。

  作为一个大型经济体,我国货币政策主要服务的是国内经济,货币政策也需要“以我为主”,根据国内的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来进行预调和微调。今年以来,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带来的短期冲击,我国已通过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调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MLF利率等方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润泽实体经济。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短期内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宏观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尤其是当前我国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后,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金融市场虽有波动,但总体表现较为平稳,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运行正常。因此,在此时“下猛药”并非明智之举。在3月3日美联储大幅降息时,我国央行就并未跟随。

  但也要看到,此次美联储重启零利率、量化宽松等在内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其带来的外溢效应将为全球按下“快进键”,促使其他经济体重新评估疫情影响通过产业链向全球传导的严重程度,进而可能在全球引发范围更广的货币宽松浪潮,这也可能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进一步冲击。

  在这一背景下,接下来我国货币政策应继续“以我为主”,保持定力。只要经济没有出现大波动,就应继续坚持稳健的基调,坚决不搞“大水漫灌”,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引导企业实际贷款利率下行。同时,还应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兼顾内外部因素来考量。综合经济增长、物价趋势等内外部各个因素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采取不同价格、数量、期限的组合,进行更为灵活适度的调节,继续为我国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努力。

责任编辑:蒋晓桐

货币政策 量化宽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