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突发熔断成08年金融危机翻版? A股高性价比凸显

美股突发熔断成08年金融危机翻版? A股高性价比凸显
2020年03月09日 22:38 界面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美股突发熔断,08年金融危机翻版?A股高性价比凸显 

  3月9日最新消息,美股继续下行,道指跌超2000点,日内跌约7.8%。触发熔断后恢复交易,标普500跌幅扩大至7.2%。

  近期全球股市、商品大跌,全球经济出现前所未有的格局。新冠肺炎疫情叠加高杠杆,美联储“无力感”渐显。虽然3月3日,美联储紧急降息50BP,但华尔街对于美联储这次临时操作并不买账,降息利好并没有挽救股市下跌局面,这主要源自于美国在多轮量化宽松之后,企业债务高企,杠杆边际作用正在变的微弱,在全球大宽松的背景下,通货紧缩的预期也逐步变的浓厚。

  较为悲观的投资者认为,这次疫情是新一轮危机的导火线,疫情导致的需求不足会引发连锁反应,进而全球可能会出现08年经济危机情况。

  针对这种担心,招商宏观谢亚轩今晚在针对机构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中表示,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美国经济本身出现严重问题之后,投射在资本市场。我们目前面对的,还是疫情导致的一个冲击,新冠肺炎疫情本身会有一个从起来到爆发到回落的过程,我们需要一点时间等待典型国家疫情新增确诊数据回落,这需要时间验证,尽管目前表现市场调整快,本身是疫情的问题,不是08年经济危机的翻版。

  海外疫情的不确定性还在加速,疫情对于全球经济影响目前无法确定,但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肺炎疫情正在接近尾声,企业复工复产明显提升,生产指标向好,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增速有所提高。

  华创证券研报数据显示,工业生产端,上周生产明显回暖。地产销售数据看,也在继续回升中。

  对于A股来说,全球疫情扩张和发酵程度目前没有定论,因此平添了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但是相比国外,中国股市依然具有较高性价比。

  国泰君安李少君最新报告显示,美国在过去经历了近乎长达十年的估值持续扩张,当前动态PE位于过去十年之中的85%分位水平;在本轮暴跌之前,这一数据更是接近历史高点;反观A股,尤其在过去5年之中经历了持续的估值下杀,当前动态PE位于过去十年之中的58%分位水平。

  随着避险资产价格持续走高,美债利率不断创下历史新低,目前市场也在预期美国最早在3月就将降至0利率。

  海外大宽松背景下,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成为投资者关注要点。天风策略刘晨明认为,国内流动性过剩的环境预计短期不会有变化,分歧在于会不会马上更进一步放松(比如预期中的降准、降息),但最能确定的是中国逆周期政策开始发力。

  刘晨明认为,对于传统产业而言,政策加码的方向是确定性的,但是一方面地方政府投资扩张仍然存疑、另一方面地产不会大张旗鼓整体放松,因此相关板块估值提升是脉冲式的(进二退一),而不是全面爆发的。

  在传统板块中,地产、水泥、建筑仅取决于国内,较其他受制于外围经济预期下调的周期板块逻辑更通顺。其次,对于新兴产业而言,各个地方的投资计划中,内部结构上对新兴产业项目的倾向却较为显著。另外从长期趋势来看,科技产业周期共振向上,以5G为代表的链条是新基建中方向最为明确的。

  新基建成为近期投资者押注A股最为确定方向,招商证券通过测算发现,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能够为中国带来超过7万亿的投资规模。

  招商证券最新报告显示,从新基建的细分领域来看,根据高层定调,新基建是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新基建”板块,预计相关板块将持续获得政策支持。招商证券通过数据测算认为,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能够为中国带来超过7万亿的投资规模。

  假设条件为:①5G基建15万个基站总投资规模在800亿左右;②特高压投资规模500亿左右;③高铁城际铁路通车规模6200亿左右(平滑建设期以及考虑新增预计2019年在4200亿投资规模,以及高铁中长期路网规划,预计至2025合计规模3.5万亿);④充电桩投资规模60亿左右;⑤大数据中心投资规模200亿左右;⑥人工智能新增投资140亿左右;⑦工业互联网700亿左右。

责任编辑:陈志杰

熔断 美股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12.9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16.58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50.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