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否认“涉嫌欺诈” 中国市场营收下滑幅度收缩

联想否认“涉嫌欺诈” 中国市场营收下滑幅度收缩
2020年02月28日 17:59 华夏时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联想否认“涉嫌欺诈” 中国市场营收下滑幅度收缩 预计3月中旬产能完全恢复 来源:华夏时报网

  虽然新出炉的财报成绩亮眼,但联想集团(0992.HK)近日被国外会计调查机构指责“涉嫌欺诈”。

  2月27日中午,Bucephalus如期在社交媒体上放出视频,提出了联想集团应收账款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负债率高以及中国区收入下滑等问题。在前一天,Bucephalus称联想在病毒扩散前的2019/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有一些令人担忧的迹象,直指“涉嫌欺诈”。

  这一指责引起联想集团股价三连跌。2月26日,联想集团股价收于5.10港元,比前一交易日下滑5.73%。但视频发布后的2月27日,联想集团股价收盘于5.03港元,仅比前一交易日只下滑1.37%。而2月28日,截至《华夏时报》记者发稿,联想集团股价为4.82港元,下滑4.17%。

  但2月27日晚间联想集团发布公告称,明确否认影片内有关对本公司财务报表的指控。此外,联想集团强调,其财务报表的编制全面遵守一切适用的会计规定。

  应收账款高速增长

  Bucephalus提出的问题之一是联想的应收账款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

  财报显示,2019/20财年第三季度联想集团的营收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前三季度合计营收则比去年同期增长2%。但截至2019年12月31日,联想应收贸易账款净额为91.59亿美元,比上一财年末增长37.5%。

  Bucephalus在视频中表示,为什么联想在获得创纪录利润的同时,却为收到收款而挣扎不已,如果说他们的客户在这种好的情况下都无法付款,那一旦中国市场消费趋缓,局面又会如何艰难。

  需要提及的是,联想应收贸易账款净额都减去了亏损拨备。其中,截至上一财年末的亏损拨备约为1亿美元,占据应收贸易账款总额的1.4%。而截至第三季度末的亏损拨备约为1.14亿美元,只占据92.74亿应收贸易总额的1.22%。Bucephalus则指责联想应收账款上升,坏账准备却在下降。

  同样高速增长的,还有联想当期86.66亿美元的应付账款。相比上一财年末,这一数字也增长了22.36亿美元,增长约35%。Bucephalus在视频中认为,联想似乎越来越依赖其供应商的信贷,市场情况好的时候,这样做可能没问题。但是如果情况变糟,供应商可能就会转向对其他客户供货,或者破产。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增加,显示出联想收付款节奏放慢,“基本原则是收到钱再付,哪怕拖延一些账期,上游供应商一般只能接受,这反应了资金流有所紧张。”

  但对于Bucephalus指责联想过去一年中40-45%的季度销售都在当季的最后一个月发生,王骥跃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要看联想历年的财报,不能只看一年。他认为这一比例并不让他意外,“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要出财报,季度最后一个月会加紧结算确认收入。如果全年销售大部分在最后一个月,那反而是有大问题。”

  负债率与现金流

  同样反映联想财务压力偏紧的,还有其接近90%的高负债率。

  财报显示,截至2019/20三季度末,联想集团总负债为307.31亿美元,总负债率为87.7%。这一负债水平比上一财年末的86.3%微增1.4%。而截至最新一份财报,联想的资产负债率至少五个季度接近90%。

  更关键的是,第三季度财报中联想5.38亿美元的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额也比上一季度下滑55%。联想在财报中解释称,现金流减少是由于其在报告期增加了关键零件的库存,并且减少了应收账款保付代理的数量。公开资料显示,应收账款保理是企业将赊销形成的未到期应收账款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转让给商业银行,以获得银行的流动资金支持,加快资金周转。

  财报显示,截至2019/20财年三季度期末,联想当期存货为39.98亿美元,比上一财年期末增加了5.64亿元。对于减少应收账款保付代理数量,王骥跃则认为,有可能是因为融资成本高,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在现金流可以保证运转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增加成本。”他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联想集团在解释为何其2019/20前三季度财务费用同比增长50%时也称,保理成本增加9100万美元是主要原因之一。花旗在其此前发布的报告还曾称,联想原合作伙伴IBM Global finance决定在2019年2月结束其商业融资业务,保理合作伙伴的变化导致联想当期的应收账款和保理成本将高于前几个财年。

  Bucephalus认为,保理费用同比翻番能看出来资产负债表所承受的压力。但联想在Q3财报中称,其有信心现有的贷款额度能满足营运及业务发展上的资金需求。

  财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期末,联想集团的净债务为12.31亿美元。但联想集团当期拥有35.86亿美元的银行存款、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比去年同期增长30%。此外截至三季度期末,联想集团贷款中的短期银行贷款与票据合计约有39亿美元。

  财报还显示,2019/20财年前三季度联想的贷款权益比率为1.12,比上一财年期末的1.07有所提升。

  中国区业绩承压

  联想集团于2月20日发布的这份财报成绩亮眼。当期其除税前溢利3.90亿美元,同比增长11%,创下历史新高。财报发布当日,联想集团股价以5.84港元收盘,涨7.01%。

  但联想在中国市场的收入则持续下滑。

  Q3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的前三季度,联想在中国市场取得营收为88.5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99.3亿美元,下滑幅度近11%。美洲市场为当期联想第一大市场,128.39亿美元营收约占联想2019/20财年前三季度的32%。

  但一个好消息是联想中国市场营收的下滑幅度在缩减。其中,联想中国市场营收在2019/20财年第一季度下滑了15%,在截至二季度末的上半年财年下滑幅度则收缩至12%。《华夏时报》记者还从联想中国方面了解到,Q3其PC营收市场份额达到43.5%,创下历史新高。而智慧服务营收则超过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5%。

  需要提及的是,虽然智慧服务等新业务被视作联想新的增长引擎,但PC依然是联想最大的营收和利润支撑。

  第三财季,联想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收入110.74亿美元,占集团总收入的79%。其除税前溢利同比增长17%至6.84亿美元。这个数字则是联想集团整体税前溢利的1.75倍。

  但需要提及的是,虽然个人PC市场在2019年恢复了增长,但多家调研机构都预计该市场在2020年及之后仍将下降。此外,但新冠肺炎疫情对PC市场的冲击并不小。IDC预计 2020年一季度中国市场PC的销量同比将下降30%左右。

  花旗在上述研究报告中,也将联想2020年至2022年的盈利预期分别下调20%、13%和6%。花旗同时认为虽然联想工厂推迟复工、工人返工率低以及零组件供应方面受限制等,但联想在春节假期前储备库存可以坚持至3月,仍维持其“买入”评级,目标价微下调至7港元。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财报发布后也对外表示,当前除武汉和成都工厂外,联想国内绝大部分园区和生产基地都实现复工复产,员工回岗率在50%,他预计,2月底联想的深圳工厂产能将达到满产,合肥工厂将恢复70%的产能,希望3月中旬产能完全恢复。

责任编辑:陈志杰

联想集团 财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23.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