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筹第一股华润微登科创板 半导体巨头为何瞄准大健康

红筹第一股华润微登科创板 半导体巨头为何瞄准大健康
2020年02月28日 16:15 华夏时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疫期企业动态 | A股“红筹第一股”华润微电子登陆科创板,“半导体巨头”为何瞄准大健康?首次回应两大业务规划 

  2月27日,“红筹第一股”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微”)正式登陆科创板,发行价12.80元。作为华润集团旗下的业务板块之一,华润微的上市开创了多个制度上的先河。

  首先,此次发行是A股首次发行以港元为面值币种的股票(以人民币为股票交易币种);同时,华润微还是A股上市的首家有限公司,而非股份有限公司;另外,华润微也是科创板中首家试行“绿鞋机制”的企业,加大对投资人的保障。

  “在‘绿鞋机制’下,如果股票没有跌破发行价,那么我们相当于多募资了。若跌破了发行价,在一定时间内,股票回购稳定,保证股价不要产生大起大落的波动性。”华润微常务副董事长陈南翔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从股价来看,华润微首秀的确耀眼。上市首日开盘涨幅一度高达290.63%至50元。截至2月28日上午收盘,华润微报48.69元/股,涨幅为280.39%。

  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资:8英寸的高端传感器和功率半导体建设项目、前瞻性的技术和产品升级的研发项目、产业并购及整合项目、补充营运资金。

  制度创新外,华润微的自身业务更需要探讨。这家背靠老牌国企的公司究竟业务实力如何?未来能否释放出竞争力?

  业务主打IDM 聚焦功率半导体

  华润微是华润集团的半导体投资运营平台,也是华润集团科技与金融板块当中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华润微董事会秘书吴国屹介绍,公司历经37年发展,曾先后整合华科电子、中国华晶、上华科技等中国半导体先驱,2017年通过股权划拨控股中航(重庆)微电子有限公司。经过一系列的整合以及多年的发展,华润微已经成为中国本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半导企业。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以销售额统计的排名,华润微是2018年前十大中国半导体企业中唯一一家以IDM模式(产品及方案)为主运营的半导体企业,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功率器件企业。所谓IDM是指,集芯片设计、制造、封测全套能力的厂商称之为IDM厂商。

  目前,全球大部分集成电路市场仍由IDM企业掌握,2018年全球半导体企业销售额排名前三的都是IDM企业,分别为三星、英特尔和SK海力士,前10名中则有6家,IDM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中兴、华为断供事件发生后,掌握全产业链对中国半导体企业更是有特殊的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IDM并不是华润微的主营收入,有超过五成来自制造与服务,也可称为代工业务。这个占比构成曾引起过外界质疑,“华润微为客户代工芯片,同时又自主设计产品,两大业务的本质是互相竞争的,是否会制约公司长期发展?”

  对此,陈南翔向《华夏时报》记者回应道:“如果IDM模式和代工模式处理不好,的确会导致资源配置上的一些困惑,所以我们在未来、包括我们这次的募投项目的主要资源配置是在IDM上面。尽管IDM在做功率半导体上有独特的优势,但它也有自己的商业短板,这个短板就希望我们的晶圆生产线要接触到外部最挑剔的客户,接受最严格的质量和技术先进的考验。”

  从招股书的数据也看出华润微的业务发展重心。从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华润微IDM的收入占比不断增高,从30.52%增长至43.4%。据陈南翔透露,华润微内部的规划是将这个占比增长到60%以上,同时让功率半导体项目撑起IDM业务收入的半壁江山,从而实现以产品为核心的IDM公司。

华润微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服务类别列示数据 数据来源:华润微电子招股书华润微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服务类别列示数据 数据来源:华润微电子招股书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这一目标,并购产品公司、功率半导体公司是华润微未来收购兼并的主战场,招股书显示,本次募投金额的10%将用于产品并购和整合项目。

  陈南翔在采访过程中多次重申:“不是简单地通过并购来得到规模上的扩大,目的是获取技术、市场占有率,获取更新的研发创新和更大的动能。”他同时强调,“尽管从比例来讲晶圆代工在逐年下降,但代工业务本身的绝对额还会发展。”

  两大目标:物联网和大健康

  背靠华润集团,大健康成为华润微未来拓展市场的一大战场,也是一个独特的竞争力。

  根据官方披露,华润集团的医药大健康板块在A股有4家上市公司,在H股有2家上市公司。2018年,华润集团医药健康板块的营业额近300亿美元,占据集团总营业额近三分之一。“借助华润集团的背景,华润微在大健康上拥有一个出海口来带动智能传感器的应用方案和产品的发展。”吴国屹说。

  具体而言,朝向大健康领域的华润微智能传感器将锁定两大类——声学传感器、光学传感器。吴国屹介绍,这是在结合公司自身特点、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发展规律下确定的。“在走向AI的产业化体系中,语音识别是最具发展可能的,而图像传感器更是将来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的重要应用。”

  将IDM瘦身、聚焦成点,从而打通核心产业链,再在自身半导体产品的基础上与华润集团大健康的应用场景结合,这将是华润微的整体布局与核心竞争力。从具体数据来看,华润微聚焦的产品市场的确广阔。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等统计,2017年至2018年,受存储器涨价影响和物联网需求推动,全球半导体收入约4122.21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中国为全球需求增长最快的地区。报告中同时指出:“随着5G、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下游产业的进一步兴起,叠加全球半导体产业向大陆转移,中国将持续成为全球最大和贸易最活跃的半导体市场。”

  不过,与平常不同的是,全球当下正受到疫情考验。作为工业的中间环节,整个半导体产业会受到上游、下游的双重影响。些许意外的是,相比供应链端,华润微更在意市场端的变化。

  “在上游供应端,华润微本身作为重资产的公司,所有产品都有安全存货水位,即便外面的物流都切断,原储存量也能支撑到一季度。而下游市场端,华润微的关注点不在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多大,而在于争取在今年年内将疫情带来的损失全部补回,这是我们现在特别关注的地方。”陈南翔向本报记者表示。

  记者从华润微了解到,为帮助国家抗击疫情,华润微从春节到目前为止,供应了超过600万颗的测温芯片。得益于公司对半导体需求的预测,华润微春节期间实行加班生产,目前公司整体复工率达到95%以上,产能利用率在90%以上。

责任编辑:陈志杰

华润微 华润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